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何祚庥发声:望李政道杨振宁有生之年能化解恩怨
www.bcbay.com | 2021-10-11 08:16:32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振宁和李政道,这两人的名字很多人都知道,他们两合作在1956年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从而在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而且当时获奖时,两人都还是中国国籍,所以说,他们两是最先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然而,后来大家都知道,杨振宁和李政道两人分道扬镳,没有一起合作继续创造更多更大的成就。之后杨振宁在物理学领域做得风声水起,而李政道却似乎没有再做出更大的成就。这一切到底都是为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说说两人之间发生的一些小事,以及后来为何会在学术上存在较大差距。01

杨振宁和李政道两人曾经都是西南联合大学的学生,算是校友。杨振宁比李政道高两个年级,也比他大了4岁,由于都是学习物理,而且成绩都非常好,学霸之间的交往很自然就开始了,后来两人都赴美留学。


杨振宁从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普林斯顿工作,得知李政道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并不是很愉快,于是杨振宁找到当时的院长奥本海默(美国原子弹之父)帮忙,于是李政道来到了普林斯顿,两的合作也正式开始。


两个极具天赋的年轻人,每天一起学习工作,很快就做出了成绩。1952年,两人合作撰写的有关“统计力学”的论文,让很多人知道了这两位年轻人。当时物理学界的泰斗爱因斯坦也关注到了这两位年轻人,邀请他们到办公室当面交流了一个半小时。


02

奥本海默曾这样形容杨振宁和李政道:

李政道和杨振宁坐在草地上讨论问题的画面,是普林斯顿最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

然而,这样的风景并不长久,两人合作的科研正蒸蒸日上的时候,却发生了不愉快,而引发这样的不愉快,却仅仅是因为一件事,那就是两人在论文和科研成果中的“排名问题”。

在发表论文时,李政道认为应该是"李政道和杨振宁",因为按照当时惯例,作者署名应该按姓氏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杨振宁认为自己比李政道大4岁,如果李政道不介意,他希望将自己名字排前面。

刚开始李政道对杨振宁的提法很惊讶,但为了不影响双方合作,第一次勉强同意了。但是,在第二篇论文时,李政道提出必须按照国际惯例自己名字写在前面。至此,两人关系彻底产生裂痕,后来两人在普林斯顿再也没有合作发表过论文。

03

李政道对杨振宁心怀不满,决定离开普林斯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原本以为两人不会再合作,但却在一次偶然机会里,李政道看到杨振宁的一篇论文中存在疑点,他联系杨振宁并指出了这个疑点,两人才再次合作并发表了一篇重要论文,这次合作为后来他们发现宇称不守恒奠定了基础。



在1956年合作提出了宇称不守恒定律,后来在吴健雄博士的帮助下并验证了这个理论,最终两人同时获得了1957年度的诺贝尔奖。然而遗憾的是,这次获奖却是两人决裂的真正开始。

(一)两人争夺最先发现权

这么重量级的理论,最先发现权当然是值得关注的。然而两人的说法却各执一词,李政道认为是他最先提出然后说服杨振宁一起研究出的成果,杨振宁说法完全相反。


(二)领奖排名顺序问题

在诺贝尔奖颁奖时,杨振宁提出希望按照年龄顺序在李政道前面受奖,而且他夫人杜致礼也希望在晚宴时让国王作陪。也就是说,领奖时杨振宁第一李政道第二,晚宴时杜致礼第一,杨振宁第二,李政道和夫人排后面。这让李政道非常不满。为此,杨振宁还特意去求李政道夫人秦惠箬,秦惠箬觉得这么重要的场合如果发生争吵,实在太丢中国人脸了,才劝李政道勉强答应了。


(三)新闻报道中的排名

后来有美国记者写了一篇《宇称问题侧记》来记叙宇称不守恒的发现始末,报道此事。两人仍然因为报道中谁排前面的问题,闹得很不愉快。

从此以后,两人决定停止所有的合作,黄金搭档就这样结束了。当物理学界其他人知道两人因为此事而决裂的时候,都唏嘘不已,觉得实在有点想不通,也太无聊,更是物理学界的重大损失。试想,如果两人能够一直合作下去,后续是不是会有更多可能呢?


对此,奥本海默非常失望,他之前一直对二人抱以非常高的期望,最后实在难以理解两人会为此而决裂。他最后毫不客气地说:李政道应该不要再做高能物理,而杨振宁应该去看看精神医生。


04

当大家还在为两人决裂感到遗憾的时候,没想到这次“分手”却是两人后来事业的分水岭。

我们先来说杨振宁,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并不是杨振宁学术上的巅峰,却仅仅是个开始。杨振宁后来陆续提出了两大理论,即“杨-米尔斯规范场”论(Yang-Mills gauge theory)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这两大成果对世界物理学的影响更深远。


有人这样评价过20世纪世界物理学的发展:“如果说20世纪上半叶爱因斯坦是物理学的旗手,那么下半叶当推杨振宁”。爱因斯坦有第一层次的三大贡献:广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和光量子说,杨振宁也有同一层次的三大贡献:规范场、杨-巴克斯特方程、弱相互作用宇称不守恒。

杨振宁参与提出的杨-米尔斯方程则推动了微分几何、杨-巴克斯特方程推动了多个数学领域的发展,虽然之后杨振宁再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但这两个方程却让至少帮助了十来位物理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物理学奖,数学界的菲尔兹奖中,至少有6人是靠推演杨米尔斯方程拿奖的。(1990年国际数学大会上,四位菲尔兹奖获得者中的三位的工作与杨-巴克斯特方程有关)。


2000年,《自然》杂志评选了近千年来世界著名的20位物理学家,这份榜单包括爱因斯坦、牛顿、麦克斯韦等科学家,其中杨振宁也成功上榜,他是唯一的一位仍然在世的科学家,这是对他成就的肯定。所以,后来有人说杨振宁是当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我们再来看李政道,李政道获得诺贝尔奖后,1961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加入美国国籍。虽然之后,也发表了许多论文,但再也没有出过特别突出的成果。


05

杨振宁与李政道的决裂后,江湖上一直流传着两人的”恩恩怨怨“故事,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服谁。但有一点却是事实,那就是后来的杨振宁成就要比李政道大很多,在世界物理界的影响也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


杨振宁曾经写信给他们二人共同的老师,著名的物理学家吴大猷,在这封信中杨振宁首次向吴大猷说明了他和李政道决裂的大致经过。同时,他这样评价李政道,杨振宁直言:

“政道是一个极聪明的物理学家,吸收能力强,工作十分努力。可是洞察力与数学能力略逊一筹,所以1962年以后文章虽写得很多,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成就,没有大影响”。


这或许就是杨振宁总结的两人之间为何会在学术上的差距的主要原因。杨振宁认为李政道虽然非常聪明,却在数学计算能力上存在一点缺陷。而杨振宁本人却在数学上有着很深的造诣,他一生的物理工作中都带着美妙的数学风格。


数学对物理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物理学的研究需要大量的计算。杨振宁是这样看待数学和物理的关系:

我的物理学界的同事们大多对数学采取了功利主义态度,我欣赏数学家的价值观,赞美数学的优美和力量。让人感觉非常奇妙的是,数学中很多美妙概念竟是支配物理世界的基本结构。

很多人都知道,杨振宁有一个非常出名的数学家父亲杨武之,连华罗庚都是他的学生。杨振宁从小受到数学的熏陶,自然不会差。


然而,影响杨振宁学习数学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跟杨武之同时期的著名数学家刘薰宇刘薰宇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现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数理系,是著名的数学家,曾担任过多所学校的数学老师,著有多篇数学著作。他重心不是数学理论研究,而是数学教育。


1983年杨振宁在香港演讲时,对香港的中学生谈起了刘薰宇,杨振宁说:有一位刘薰宇先生,他是位数学家,写过许多通俗易懂和极其有趣的数学方面的文章。我记得,我读了他写的关于一个智力测验的文章,才知道排列和奇偶排列这些极为重要的数学概念。”


刘薰宇一生创作了很多有关数学有著作,其中最经典的主要包括五本:

1.刘薰宇,《数学趣味》。上海:开明书店,1934

2.刘薰宇,《马先生谈算学》。上海:开明书店,1940

3.刘薰宇,《数学的园地》。上海:开明书店

4.刘薰宇,《因数与因式》。中国青年出版社,1951

5.刘薰宇,《实用微积分》。上海:开明书店,1952

很多人之前可能见过刘薰宇编写的前三本书,即最近网络上热卖的《给孩子的数学三书》。如今经过多方的努力,目前已经找齐了刘薰宇先生的前4本书,即:《数学趣味》《马先生谈算学》《数学的园地》和《因数与因式》,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这4本书共同特点就是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将枯燥的数学原理演绎的非常有趣生动,中小学生读完都能感受到数学的趣味性,能够有效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很多人读完这套书,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学数学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刘薰宇的这套数学科普著作,不仅影响到了杨振宁,谷超豪,齐民友等众多大科学家,同时也是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华罗庚等人夸赞的数学好书。这套书属于数学科普著作,适用中小学生阅读,对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非常有帮助。


如果你也想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热爱数学的朋友,都可以入手一套刘薰宇经典的数学著作。想购买的朋友,直接点击下面链接参与团购即可。

? ?可发货 给孩子的数学四书 刘薰宇著 学数学原来这么简单4本套装马先生谈算学 数学趣味 应数和应式??¥79? ? 购买?

对于杨振宁和李政道的”恩怨“,你们怎么看?欢迎发表你们的看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