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人第一人 翁启惠获威尔许化学奖 看好诺贝尔奖
www.bcbay.com | 2021-09-09 10:13:3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中央社及中研院网站报道,威尔许基金会于美国时间9月8日公布,2021年威尔许化学奖(Robert A 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为前台湾中研院院长,现任中研院院士翁启惠,以表扬他对于化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对人类福祉的贡献,为华人第一人。

  威尔许基金会(The Welch Foundation)董事会主席巴斯(Carin Barth)在新闻稿中表示,威尔许基金会的使命是透过推动化学研究以改善他人生活。数十年来,翁启惠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他在化学与生物学方面取得革命性进步,而他的研究方法,将促进未来数年的新药与疫苗开发。威尔许基金会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德凡(Peter Dervan)则赞许翁启惠是发展酶催化合成碳水化合物的最重要人物。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威尔许基金会在网站上,刊登了他在台湾与美国任职的头衔:“美国的Scripps研究院化学讲座教授”及“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翁启惠则感谢这两个服务单位及合作同仁、资助的政府机关及私人企业,让他获此殊荣。

华人第一人 翁启惠获威尔许化学奖 看好诺贝尔奖

 威尔许基金会宣布得奖网页截图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翁启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术大量合成复杂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学家,这两种方法目前也被业界用来开发治疗心脏病、中风及各种发炎疾病的新药,也是首位发展多醣分子自动化化学合成的科学家。

  翁启惠的研究横跨化学与生物科学领域,是国际生物化学界的重量级人物。他在生物有机化学及醣分子科学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不但改变了大众对醣分子的认识,更对功能基因体科学的研究及新药物发展有重大影响。他还发明了“程式化一锅式酵素反应”,为癌症研究、细菌及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带来疫苗研发与治疗的新机会,并开发醣分子相关的醣蛋白、广效流感疫苗、醣晶片等。

  近年来,翁启惠与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彻团队,也在积极开发广效疫苗,尝试研发出不怕病毒突变的单醣化棘突蛋白(S蛋白)疫苗,更找到超级单株抗体“m31A7”。该单株抗体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较现在全球所有单株抗体疗法优越百倍以上。

  翁启惠31岁赴美进修博士学位,开启他进入醣分子科学之路,毕业后也一直在美国学术界进行醣分子科学的研究。他留美发展20多年,并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00年时,应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邀请,翁启惠回台主持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学多醣体研究室。2003年接掌中研院基因体中心主任、2006年接任中央研究院长,并在2019年接任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会长至今。

  翁启惠曾在2014年便获得沃尔夫化学奖,而该奖项经常被视为诺贝尔奖的前哨。他于2015年再度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罗宾逊奖,今年又荣获威尔许化学奖,外界看好翁启惠诺的贝尔奖之路已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5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8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5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8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9 洛矶山揽胜
10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