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隐形富豪:加拿大十大亿万富翁榜单 3华人进榜
www.bcbay.com | 2021-08-10 15:11:3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福布斯(Forbes)加拿大亿万富翁排名,前10名中有3名华人,他们是: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蔡崇信(Joseph Tsai)、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Blue Moon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主席潘东、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龙。

隐形富豪:加拿大十大亿万富翁榜单 3华人进榜

蔡崇信

按福布斯今年的全球财富排名,来自台湾的加拿大人蔡崇信以实时净资产105亿美元、长期净资产37亿美元排在189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加拿大人潘东(Pan Dong)以实时净资产38亿美元、长期净资产83亿美元排在297位;另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加拿大人黄楚龙以实时净资产69亿美元、长期净资产12亿美元排在384位。

据《金融邮报》8月9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这些华裔富翁,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富翁都很低调。4年前,潘东还是一名小企业主。

蔡崇信和黄楚龙的财富,在2019年都已使他们跻身加拿大前十大富豪。潘东是新秀,蓝月亮集团的成功,使她迅速跃升于全球亿万富翁的行列,蓝月亮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总部位于中国广州,于去年12月上市,潘东持有该公司77%的股份。

靠创新 4年成功

2010年,潘东和丈夫罗秋平给中国的投资人张磊(Zhang Lei)打电话。当时,蓝月亮公司很小,主要销售洗手液,后来,潘东和罗秋平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洗衣液,开始谋求发展。

张磊是总部位于北京的高瓴资本集团 (Hillhouse Capital Group) 的创始人,因其早期对腾讯和京东等新兴中国公司的投资而闻名。他发现了蓝月亮洗衣液的潜力。据《纽约时报》2015 年的一篇报道,大多数跨国公司当时只在中国销售洗衣粉,因他们假设,消费者不会为洗衣液支付更多的费用。但张磊没被当时的行业标准吓倒,对蓝月亮进行了大量投资,并鼓励其进军液体洗涤剂领域。

据彭博社报道,蓝月亮现在已被称为“中国的宝洁(宝洁(P&G)是美国消费品巨头)”。蓝月亮开发、制造和销售多种个人卫生产品、清洁产品和洗涤剂。

2020 年,该公司收入约为 70 亿港元(11 亿美元),利润总额为 13 亿港元(2.09 亿美元)。

潘东的崛起是一个从教师到亿万富翁的故事。据她的公司简介,她拥有武汉大学有机化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她在中国教授大学有机化学10年,后来通过密歇根劳伦斯理工大学获得了MBA学位。她的公司简介没有提到她与加拿大的任何联系。

她加入蓝月亮时担任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技术开发。现年 55 岁的潘东自 2007 年以来一直担任蓝月亮的董事会主席,而她的丈夫罗秋平则是一名注册化学工程师,拥有有机化学硕士学位,自 2008 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低调人生

不但潘东的公司简介里没提到她与加拿大的任何联系,黄楚龙与加拿大的联系程度也不明显。《金融邮报》的文章称,记者多次联系他们两位做采访,都没能如愿。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迪克森 (Bruce Dickson) 撰写了大量关于中共政权该中国私营企业家关系的文章。他说,中国商人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与媒体交谈。“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试图保持低调。”

他提到电子零售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背后的中国企业家马云的故事。去年秋天,在蚂蚁金服准备上市的一次演讲中,马云批评了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结果蚂蚁金服的上市被叫停,马云这个非常活跃的公众人物也基本上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作为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在加拿大财富排第二的蔡崇信表示,马云已经开始绘画,过着“正常的生活”。

迪克森说:“中国的非正式游戏规则之一,不仅是对企业家,对任何人都是这样,就是你不要公开批评党和政府领导人,尤其是在中央层面的人。”

他说,他很想知道,考虑到现在中共政权对加拿大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一事感到不满,华裔加拿大企业家是否会更加谨慎地公开发言。

在加拿大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孟晚舟后,中共当局在几天内逮捕并拘留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之后还出现了以贩毒罪判处加拿大人死刑,阻挡加拿大农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等事件。国家社会普遍认为,这些都是中共政权用来报复加拿大的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