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到2050年,美国就会对中国心悦诚服”
www.bcbay.com | 2021-08-05 10:10:21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2050年,美国就会对中国心悦诚服”

▲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图/记者陈政录摄)

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近日表示,2050年左右,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均GDP水平将跟美国一样,产业技术水平没有了差距,美国对中国“卡脖子”的空间就没有了,“到那时,美国大概就会心悦诚服。”

林毅夫最近出版新书《论中国经济:挑战、底气与后劲》,并接受专访。

对于中美关係的未来发展,林毅夫认为,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只要人均GDP达到美国的1/4,总体经济规模就跟美国一样大;只要人均GDP达到美国的1/2,总体经济规模就会是美国的两倍,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美国不能因为自己要一直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就要求中国人均GDP必须在美国的1/4以下。如果提出这样的要求,中国老百姓接受吗?世界上其他国家会接受吗?我想不会。”

林毅夫指出,这违反美国从建国以来一直倡导的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总不能讲一套做一套,“当它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先进时,就强调人人平等;等到别的国家真正有可能跟它平等时,就又说你不能平等,他不能平等。可以看到,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利用科技霸权、军事霸权来阻碍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提到,不可否认,美国仍是世界科技最先进、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所以它就想利用自己的力量来阻碍中国的发展,这就造成了中美关係的不确定性,也给世界带来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对中国不好,对美国老百姓不好,对世界也不好。”

“到2050年,美国就会对中国心悦诚服”

林毅夫表示,想要出现一个新的稳定格局,中国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抓住有利发展条件,把自身发展起来,“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设想,到2035年把中国基本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到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50%,而人口是美国的4倍,总体经济规模就是美国的两倍。”

林毅夫指出,当然,中国还是有地区差距,东部沿海地区更发达,加起来人口大概4亿多一点,到时这一地区的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同一水平,人均GDP处在同一水平代表著平均劳动生产率也在同一水平,这就是说,东部地区的平均技术和产业水平跟美国处在同一水平,“今天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大概是美国20%,但如果按照市场汇率,则只有美国的1/6;而东部沿海地区人均GDP不到2万美元,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不到美国的1/3,所以目前产业技术水平和美国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才让美国有『卡脖子』的空间。”

林毅夫认为,如果到2050年左右,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均GDP水平跟美国一样,那麽产业和技术水平也没有了差距,美国对中国“卡脖子”的空间就没有了。在中国东部已经和美国持平的情况下,中国还有中西部10亿人口,差不多是美国的3倍,人均GDP则是美国1/3,仍有快速发展的潜力。所以,中国的总体发展还会比美国快。

林毅夫指出,到那时,美国大概就会心悦诚服,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没有可以“卡脖子”的优势了,现在的一些优势到时都被中国追赶上;二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是美国的两倍,再怎麽吵怎麽闹,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三是中国还可以比美国发展得更快,到时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市场,每年全世界的增长主要在中国,美国要想发展得好,就必须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然不能忽视中国市场。

林毅夫强调,其实这种转变是有历史经验的。比如在八国联军和G8里面,唯一的亚洲国家是日本,在整个20世纪都是亚洲经济的领头羊,到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所以日本右派的心里很不舒服,开始製造钓鱼岛事件,中日关係陷入紧张。“现在为什麽中日关係又开始缓和?是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已是日本的2.8倍,它再不高兴也改变不了事实。而日本经济如果要发展、要增加就业、要提高收入水平,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没办法离开。”

林毅夫还说,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是永无止境的,必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利用有利条件,维持国内的稳定与发展,发挥制度的优越性,逐步解决城乡收入差距问题、社会保障不足问题,以及其它方方面面的问题,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