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世卫表态:不需要接种第三剂疫苗
www.bcbay.com | 2021-07-11 08:06:4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表态:不需要接种第三剂疫苗

  10日,在墨西哥瓜达卢佩,民众准备接种辉瑞疫苗。路透社10日,在墨西哥瓜达卢佩,民众准备接种辉瑞疫苗。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欧盟药物管理局(EMA)都认为,未有足够证据显示有需要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与此同时,EMA安全委员会表示,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必须列入辉瑞(Pfizer)与莫德纳(Moderna)这两款mRNA新冠疫苗的副作用,这类罕见的心脏发炎症状大多在接种疫苗14天内出现,主要发生在年轻成年男性身上。不过EMA与WHO异口同声强调,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仍然远大于风险。

  美国药厂辉瑞计划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申请,批准为民众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加强剂,指有证据显示,完成接种6个月后,感染病毒的风险较高。中国的科兴及国药早前指,正研究是否需要打第三剂以提高保护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则称,目前正研究疫苗保护力可持续多久,但未有足够数据反映注射第三剂后的效用。欧盟药物管理局亦指,相信现时注射两剂疫苗已能提供足够保护力,现阶段未需要决定是否接种第三剂。

  此外,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团队发现,接种1剂辉瑞或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人士,对Delta变种病毒几乎无免疫反应;至于接种了2剂的人,虽然有95%会产生中和抗体,但对Alpha变种病毒的抗体水平,较Delta高3至5倍。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团队同时跟进170名已经康复的新冠患者,在1年内持续检验他们的血清,发现有关人士的抗体水平,抵抗Alpha变种病毒比Delta的效力高4倍。研究结果已经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发表。

  心脏发炎多为年轻成年男性

  另一方面,欧盟药物管理局表示,辉瑞与莫德纳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其中一个“非常罕见”的副作用是心脏发炎。

  欧盟药物管理局发现,施打辉瑞与莫德纳疫苗和罕见的心脏发炎案例之间可能有关联性。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药物管理局安全委员会表示,心肌炎(心肌本身出现炎症)或心包膜炎(包裹心脏且充满液体的囊出现炎症)必须列入这两款mRNA疫苗的副作用,并说这类案例主要发生在接种疫苗的14天内。

  欧盟药管局对病例的分析发现:辉瑞疫苗——1.77亿剂接种的疫苗当中出现145例心肌炎以及138例心包膜炎;莫德纳疫苗——2000万剂疫苗接种当中出现19例心肌炎和19例心包膜炎,其中五人死亡。死亡病例均是长者或有其他健康问题的人士。

  EMA表示,在欧洲出现的这些案例,比较常发生在第2剂后以及年轻成年男性身上,这项结果和美国上月的发现一致。来自这两个病症的症状包括感觉呼吸困难、强烈或飘忽的心跳与胸痛等。

  EMA安全委员会也建议,有罕见血液疾病“毛细血管渗漏症候群”(capillary leak syndrome,CLS)病史的人不要施打强生疫苗。

  委员会说:“EMA证实所有经批准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好处仍大过风险。”EMA总共检视欧盟、冰岛、挪威与列支敦斯登等欧洲经济区超过300例心肌炎与心包膜炎病例,大多数病例发生在接种辉瑞“复必泰”疫苗后。

  EMA表示,截至今年5月31日,欧洲经济区大约已施打1亿7700万剂“复必泰”疫苗,与2000万剂莫德纳Spikevax疫苗。辉瑞在声明中说,这些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案例“通常症状轻微”,在经过标准治疗和休息后,“患者往往会在短时间康复”。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10日发表声明说,心肌炎与心包膜炎这两种罕见的症状,主要发生在年轻成年男性施打第2剂疫苗的情况下。但世卫仍强调,心脏发炎的风险非常小,施打mRNA疫苗的益处仍超过风险,且能降低COVID-19造成的住院及死亡数。

   0


相关新闻
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2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3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4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5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6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7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8 吃货喜讯!鼎泰丰进军加拿大 温哥华开首店
9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在温哥华通勤
2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3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6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7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8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9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10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