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因为撤稿论文 肯塔基大学华裔教授引咎辞职
www.bcbay.com | 2021-06-15 03:59:44  生活百科万事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篇撤稿论文,让著名华人教授引咎辞职

近日一则新闻引爆学术圈,2021年6月16日,美国肯塔基大学相关董事会将就是否解雇华人教授石祥林进行投票。

作为担任过美国癌症研究的William A. Marquard主席,并担任肯塔基医学院的副主任的华人教授石祥林在全球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且在2020年还拿到了740万美元(约合5127万人民币)的科研经费资助,然而却因为多年前的3篇论文被撤稿而涉嫌操纵数据,存在严重的学术不端。

从信息披露来看,撤稿的期刊是老牌SCI期刊JBC(影响因子4.2左右),主要是发现石祥林为通讯作者的3篇论文图像出现多达23处的重复使用。借此,2019年肯塔基大学开始对石祥林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并将投票做出是否解雇他的职位,因此在投票前,石祥林提前从肯塔基大学辞职,于2021年6月15日正式生效。

科研夫妻档实验室被关闭

其实早在石祥林辞职前,美国肯塔基大学已经剥夺了石祥林教授William A. Marquard主席的头衔,并且关闭了石祥林合作教授肯塔基医学院的毒理学和癌症生物学系的Zhang Zhuo的实验室,并且把造成学术丑闻张卓实验室工作的Donghern提前解雇。从新闻信息来看,石祥林教授和张卓教授不仅仅是科研合作者,而且还是合法的夫妇,属于在国内科研圈内常见的科研夫妻档,通过相互挂名来快速提升学术知名度,然而带来的弊端也显而易见,科研夫妻档可以在学术圈内快速的崛起,同时也可以快速的陨落。

因为撤稿论文 肯塔基大学华裔教授引咎辞职

造假论文就是有害的学术垃圾

石祥林夫妇被撤稿的JBC论文发表于2014~2017年之间,甚至2014年发表的论文已经被引用了39次,那么为何仅因为3篇论文中存在的23处图片重复使用就要被严查学术不端?这主要是在欧美国家,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是科研学者获得经费的砝码,这也是为何2020年石祥林教授可以获得五千万元科研经费的原因之一,而且存在学术造假的论文会影响其他科研人员的工作,因此也被称为有害的学术垃圾。对比国内一些严重学术造假,简单的图片误用看着属于不太大的学术不端,但是涉及到数千万到亿元的科研经费划拨,因此欧美国家对于科研学术不端惩罚力度非常大。而在国内,由于存在职称等制度,买卖论文等严重学术造假现象层出不穷,因此想要加大学术不端严惩的力度并不大,这也是为何颜宁会在2016年的微博中感慨:中国学术,长路漫漫,科研本质就是求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信号!中国明年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
2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3 亚裔妹子被辞退后创业:干这个生意年赚6位
4 好消息!从9月1日起 BC要给这些人增加福利
5 加拿大著名华人超市被法语办公室盯上 开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2 中国夫妻来加拿大旅游生子 拒交房租当租霸
3 重磅信号!中国明年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
4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5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6 RBC接管汇丰获批!135亿转让,股东可获高收
7 亚裔妹子被辞退后创业:干这个生意年赚6位
8 好消息!从9月1日起 BC要给这些人增加福利
9 加拿大央行公布后续利率决定日:房贷将要这
10 加拿大著名华人超市被法语办公室盯上 开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2 加拿大人总债务达2.3兆加元!为生活刷爆信
3 华人注意!飞中国航班多人行李被上“大黄锁
4 乘客拒坐加航受污恶臭座位 被赶下飞机还要
5 $15万!BC女子持电锯擅闯邻居院子修树篱被
6 重罚15万!BC省女子竟在邻居家干这事
7 家长注意了!6岁童家中后园被蚊叮 感染脑膜
8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9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10 别错过!加拿大5个集体诉讼涉$10亿+和解金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