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严格科技封锁 五眼联盟要对理工科留学生下手
www.bcbay.com | 2021-06-06 03:06:33  网易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严格科技封锁 五眼联盟要对理工科留学生下手

2021年5月25日,著名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应当与“民主国家盟友与伙伴”一起切实建设科学和创新。报告直言不讳地说,所谓“民主国家盟友与伙伴”就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五眼”国家。

凭什么五眼国家就能合作创新?报告给出了一个听起来很厉害的依据:全球前100名大学里,五眼国家占了56所,其中美国独占27所。高校是智慧与创新集中的地方,拥有更多顶尖大学,当然意味着创新能力的强大。

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论调回避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56所大学里的优秀学者都是从哪里来的?科研创新活动和打仗一样,人是第一位的决定因素。优秀的科研人员是取得科研成果的第一要素,大学本身的硬件是第二位的。如果一所排名靠前的大学忽然失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空有虚名,也拿不出成果来。多年以来,美国大学的理工科学生当中,外国学生超过一半。计算机和电机等顶尖学科甚至超过60%。这些外国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根据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美国大学中有25%的理工科学生来自中国。

这些亚洲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不但为美国,也为世界科技的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人,恐怕美国乃至整个五眼国家联盟的科技创新能力就会断崖式下跌。

以五眼国家的教育体系,很难在本土培育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所依靠的,无非是收割其他国家的优秀人才。从二战到现在,美国的优秀科学家和科技产业家很少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从爱因斯坦、冯布劳恩,到乔布斯和马斯克,都是外国移民。这其中也不缺乏华人的身影。实际上,以华裔为主的亚洲移民撑起了美国现代高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而美国本土的社会制度和教育体系,会逼迫优秀学生向金融、法律等非生产和研发部门求职。这就意味着,哪怕优秀华裔科研工作者的后代,也有很大一部分不愿意继续从事科研。所以,美国必须保持对全球人才的不断收割才能维持科技进步。至于其他四眼,也秉承着类似的人才政策。

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开放的心态和自由的人员流动,才是科学技术能够迅速发展的关键。

从川普政府开始,美国已经呈现出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的政策,把每个打算到美国学习理工科知识的中国学生都当做潜在的间谍。美国议员科顿甚至公开表示,中国学生应该来学莎士比亚而不是理工科。可笑的是,莎士比亚也不是美国人。

美俄关系的恶化,同样也会影响俄罗斯学生前往五眼国家的道路。实际上,五眼的优秀理工科学生来源有并不多。如果排除中俄,五眼就只能靠印度学生来支撑大局。印度有非常多优秀的学生,在五眼科技产业界做出贡献的人也不少。但疫情的爆发,让印度青年奔赴五眼国家的难度也陡然上升。这种情况恐怕要延续几年时间。

如此看来,五眼国家试图组成联盟突破下一代基础科学和尖端技术,并且把中国人排除在外。面对西方国家的排挤,中国正在采取措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改善国内科研环境,优秀的科研人才将越来越多地留在本土。此消彼长之下,中国不会害怕西方的科技封锁,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勤奋耐劳,新一轮科学突破很可能出现在东方而不是西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9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10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