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你注意到了吗?昨天的谷歌首页,是一位华人
www.bcbay.com | 2021-03-11 14:24:56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谢谢你,伍博士!"

3 月 10 日,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奠基人伍连德 142岁诞辰之际,谷歌搜索将首页的涂鸦墙换成了他,并着重介绍了他设计并制作特殊医用口罩,帮助结束鼠疫的故事。许多西方主流媒体也随后跟进,向读者介绍了他的生平。

你注意到了吗?昨天的谷歌首页,是一位华人

10 日的谷歌首页涂鸦墙,画中人物为伍连德

如今,正值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之际,口罩成为了预防病毒传播的关键屏障,但也有部分人拒绝佩戴口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栏文章写道,如果美国去年积极采取伍连德的防疫措施,那么就可以防止成千上万的人死亡。

谷歌涂鸦的官方推特 10 日发推,感谢伍连德:" 生日快乐!口罩背后的男人:华人病毒学家伍连德博士!你知道吗?为了抗击 1910年至 1911 年中国东北地区暴发的鼠疫,他发明了一种口罩,被认为是现代 N95 口罩的前身。"

链接中,谷歌更为详尽地介绍了伍连德的生平,提到他是第一位获得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华人学生,毕业后返回中国为国效力。1910年,鼠疫暴发时,伍连德前往东北,通过调查后确定这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肺鼠疫,通过呼吸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为了抗击这种疾病,伍连德设计了一种特殊的医用口罩,由棉花和纱布做成,还加了几层布来过滤吸入。他建议人们戴上他新发明的口罩,并与官员合作建立检疫站和医院,限制旅行,并应用渐进消毒技术。4个月内,鼠疫即宣告结束。

1915 年,国内各地医生 31人在上海举行中华医学会成立大会,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伍连德,也担任过该学会第一届和第二届当选会长。1935年,他因控制鼠疫的工作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这也是第一位获得提名的华人。"作为医学进步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伍连德的努力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公共卫生,而且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公共卫生。"

新华每日电讯曾评价," 中国现代医学体系的建立、" 伍氏口罩 " 的发明,伍连德都是幕后推动乃至首创者。" 中国疾控中心也在2018 年发文称伍连德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奠基人。

这条推特获赞上千,很多人都在评论和转发中感谢伍连德的贡献。

Thank you Dr. Wu for all of your hard work!It's so cool to see who invented the surgical face mask! It took aplague for these to be made but I'm glad we have them now lolhttps://t.co/pS9bJSEDwB

— WakandaVision (@carriecaracal) March 10, 202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专栏文章,还将伍连德的生平,与去年美国一系列抗疫 " 怪相 " 联系起来。

作者在文中写道,伍连德在对抗鼠疫的过程中,采取隔离和限制措施,还发明了一种有几层空气过滤纱布的口罩,后来演变成 N95口罩。当今有些人认为口罩是一种侵犯他们 " 个人自由 "的事物,但在那些将口罩视为抵御致命疾病重要保护措施的人之中,其实截然相反。

" 流行病学家早就提出,如果我们积极采取伍连德博士首次提出的防疫策略,那么就可以防止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亡 .......但相反的是,美国一些城市和州发布了前后不一致、执行不力的隔离措施,民众普遍抵制社交隔离措施。根据经验,这些程序可以挽救生命。"

你注意到了吗?昨天的谷歌首页,是一位华人

作者称,伍连德博士最重要的 " 遗产 ",过滤口罩,不知何故成为了所谓 " 受压迫的象征 "。

现在有 16个州,包括美国人口第三多的得克萨斯州,都拒绝或终止了佩戴口罩的要求。但现实情况是,新冠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而新的更为致命的毒株正在传播。

最后,作者讲述了一个有关伍连德的故事:一位名叫杰拉德 · 梅斯尼(GéraldMesny)的法国医生,听完伍连德有关鼠疫是由肺炎和空气传播理论后,狠狠羞辱了他,而且用非常种族主义的话说,"我们对一个‘中国佬’有什么期望呢?"

为了证明这一点,梅斯尼没戴伍连德的升级版口罩,就去了瘟疫医院看病人,结果染上鼠疫,两天之后就去世了。

伍连德在中国服务的 30 年间,创建了中国现代医学体系。他创建了中华医学会,并担任第一、二任会长,他还主持创办了 20多所医院或医学院校,力主收回港口卫生检疫权,他还是中国禁毒的主要人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2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3 加国法规:女子4个月内两次被追尾 获赔120
4 2023年全球最佳国家榜单 加拿大排名第二
5 和美国大城市相比 温哥华好在哪?网友议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抢:加航机票大减价,回国直飞往返1769元起
2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3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4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5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6 刘嘉玲晒吻照破私生子传言 网友偶遇照片被
7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8 加国法规:女子4个月内两次被追尾 获赔120
9 2023年全球最佳国家榜单 加拿大排名第二
10 张咪癌症疑复发!插管举吊瓶热舞:勇敢面对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惊:列治文单亲妈4个月被追尾两次 获赔126
2 影响所有人!温哥华拟涨多项收费:这项狂翻
3 温市时尚加国风 配搭安第斯山高海拔诱惑
4 加拿大女子4个月内被追尾两次 最终获赔120
5 中国留学生开学入境被关小黑屋9小时!三轮
6 实锤!小李子又换新女友:这次是25岁已婚超
7 离谱!加拿大房东将公寓租金涨到每月$9500
8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9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10 突发!加拿大公寓发生凶案 嫌犯仅12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