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休眠800年…冰岛火山可能要爆发了
www.bcbay.com | 2021-03-07 01:23:1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短短十天内,冰岛已经发生了两万次地震。专家分析,冰岛火山爆发可能迫在眉睫。

冰岛被外界称为冰与火之岛,地处大西洋中脊火山活跃带。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秘书 Roberto Sulpizio 向新京报记者解释道,你要想象,冰岛就是从大西洋冒出来的一座大火山,这么想的话,冰岛哪个点都有火山爆发的可能。

" 蠢蠢欲动 " 的冰岛火山

仅仅 3 月 4 日一天,根据冰岛气象局消息,冰岛共检测到了约 3000 次地震。而过去十天内更是发生了两万次以上的地震。

但是,地震并非故事的全部,冰岛气象局 3 月 3 日发布消息称,这些地震极大可能源于地底的岩浆活动,也就是说,已经休眠了近 800 年的冰岛西南部的火山可能要爆发了。

现在,冰岛气象局已经宣布将雷克雅内斯半岛的警戒级别从 " 黄色 " 升至 " 橙色 "," 橙色 " 是第三警告级别,也就是说,火山爆发已经迫在眉睫,当警戒级别提升到 " 红色 " 的时候,就意味着火山开始爆发了。

休眠800年…冰岛火山可能要爆发了

冰岛过去 10 天发生了 2 万次地震。/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 CBS ) 报道截图

据冰岛当地媒体 Iceland Review 报道,冰岛国家警察署署长约翰内松(V í ir Reynisson)在 3 月 3 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火山爆发可能性极大,也有可能就会在未来几个小时内爆发,目前还是未知的。眼下并没有什么危险,但是民众应该避免前往雷克雅内斯半岛地区。

现在专家已经乘坐直升机前往现场进行考察,但是现在还无法观察到什么迹象。关于火山爆发也存在着许多未知数,但是发布会上专家声明,如果火山爆发,可能持续 1 到 2 周时间,且很可能并不会威胁到居民。

冰岛气象局自然保护小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 · 约恩斯多蒂尔(Krist í n J ó nsd ó ttir)说道,这不会是灾难性的爆发。更多的应该是空气污染,会影响到本来就有潜在疾病的人。

同时,其他 " 正常的 " 火山爆发的时候,地震现象就有所减弱,但是,雷克雅内斯半岛地势比较复杂,火山爆发的情况下,地震也会持续下去。

十一年前使整个欧洲陷入混乱的冰岛火山

十一年前,也就是 2010 年 4 月,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出大量火山灰。出于担忧,欧洲航空部门关闭欧洲领空长达 5 天,10 万多次航班取消,数百万人不得不滞留于当地。

届时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乔瓦尼 · 比西尼亚尼称其为欧洲的 " 尴尬 ",这场火山爆发让整个欧洲都陷入了混乱。

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随时可能爆发。/ 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截图

Sulpizio 说道,具体取决于到时候火山爆发的火山灰的情况,欧洲领空再次关闭也是有一定可能的。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次的火山活动岩浆起源和喷发机制与 2010 年的埃亚菲亚德拉喷发具有相似性,但是这次火山的上方没有冰盖发育,因此,喷发引起的后果是不会超过 2010 年的埃亚菲亚德拉喷发的。

当地时间 3 月 4 日,冰岛总理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这次火山可能会喷发岩浆,但是并不会像 2010 年火山喷发那样影响航空运输。

和气候变化有关系吗?

近来频发的极端天气又将大家的视野转向了全球变暖的气候问题上。今年才过去两个月有余,几乎从不下雪的美国得克萨斯州被暴风雪席卷,停电停水,拜登宣布得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印度冰川断裂,引发洪水,导致至少 54 人遇难。

人们开始担忧,为什么休眠了 800 年的火山会突然爆发、以后火山爆发会不会越来越频繁,这些是否都由气候变化所致。

Sulpizio 说道,其实与冰岛百万年的寿命相比,这几百年的休眠期其实是很短的。许建东也介绍,根据历史数据,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复发周期大约在 600-1200 年。也就是说,其实如今冰岛火山休眠期结束也是正常的。

雷克雅内斯半岛下方的岩浆是否到达表面和何时到达表面都是未知数。/Iceland Review 报道截图

然而,雷克雅内斯半岛火山区的火山喷发频率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高。许建东说道,其实不只是冰岛火山,近些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大多数休眠火山正处于复苏进程阶段,并且复苏进程的速度具有加快的趋势。

全球火山爆发频率增加和全球变暖是否有关,两位火山学家都给出否定的回答,全球变暖、冰山融化和全球火山爆发频次增加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

许建东说,火山活动有自身的规律,并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退,确实会降低冰川地区的下方的静岩压力,相对有利于火山喷发,但这也仅仅局限于像冰岛这样的冰川火山地区。

Sulpizio 也解释道,其实想象一下,岩浆的温度接近 1000 摄氏度,全球升高的 1 摄氏度很难影响到火山的运作系统。

许建东介绍,其实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反过来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影响。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像是给地球撑起了一个 " 大伞 ",会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太阳辐射,引起全球性的气候变冷。

当然,虽然全球变暖并不会导致火山爆发,但是 Sulpizio 也警告道,如果全球变暖继续发展下去,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肯定会越来越频繁。" 这就是人类的问题,而不是地球的问题了。地球总会找到另一个平衡点,但是我们现在这个文明,会不会幸存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的灾难下,还是个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2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3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申小雨重要证人本周出庭后 突然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2 多伦多地产圈要地震,温哥华会比照办理吗?
3 名校华裔高材生突然死亡!最后发帖令人心痛
4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5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6 加拿大超级罕见老纸币:一张售价超过50万加
7 新冠归来!BC省重启口罩政策 这些人强制打
8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9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10 这是加国房奴眼前最怕的!联邦还要严管这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2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3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7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8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9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10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