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年仅43岁 哥大华裔女教授王烨罹癌离世
www.bcbay.com | 2021-02-24 04:46:3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仅43岁  哥大华裔女教授王烨罹癌离世

哥大教育学院华裔教授王烨离世,生前致力于聋哑及特殊教育。(取自GoFundMe)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Teachers College)华裔教授王烨(Angel Ye Wang),于农曆新年当天罹癌离世,享年43岁,其生前致力于研究聋哑及听力障碍课题,在新冠疫情期间还在开发远距教学的新方法;王烨的学生罗森茨威格(Elizabeth Rosenzweig)创建筹款页面,望为其遗下的子女提供些许经济支持,史岱文森高中的华裔家长也纷纷参与。

王烨在哥大就读三年级的18岁女儿苏艾米(Amy Su),在一封寄给邻居的信中通报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她介绍,母亲夏季发生轻微的缺血性中风,但一周后医生查出病因是子宫肉瘤,随即开始与癌症斗争,积极接受了数期化疗,病情一度明显改善,肿瘤显著缩小;不幸的是12月又突发严重的出血性中风,导致病情急转直下,陷入昏迷,医生研判是癌症的併发症;“妈妈去世时,我和弟弟随伺在侧,她走得很安详”。

Amy在这封流著眼泪写就的信中说:“我亲爱的妈妈,坚强、聪明、有趣而且充满关怀,她开玩笑说要退出学术界,去从事广告、脱口秀、手工艺,她喜欢看『唐顿庄园』和『实习医生格蕾』等剧集;她喜欢在中央公园漫步、在家做水疗,喜欢喝茶和吃海鲜。我们从没想到这么快就失去她,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场噩梦,而她随时会走进家门。”

哥大教育学院院长贝利(Thomas Bailey)表示,在学术研究中王烨是一个创新项目和课堂教学的领导者,而在聋人教育领域,她则是一颗璀璨的新星。

王烨出生在中国,她的父亲是一名具有听力障碍的农民,却在印刷厂工作,自学识字;受父亲的启发,王烨充满热情地相信每个人都有天赋和无限的潜力。

“『个人学习的方式很多,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王烨的一名中国学生表示,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有更开阔的眼界,在毕业后也能成为好老师、好人。

王烨出版的许多书,记录了聋哑人及听障者在语言学习中的经典案例,为许多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开发了新的识字途径。

贝利表示,2006年王烨和他的同事特雷扎克(Beverly Trezak)教授开创了“视觉语音”(visual phonics)—这种代表英语44个音素的手势符号,显著提高了聋哑及听障幼儿和一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新冠疫情期间,王烨也迅速成为在线教学的先驱,使用封闭式字幕、电子举手和其他多媒体手段,使有特殊需求及非英语母语学生能更充分地参与教学。

王烨还有一个儿子苏斯通(Stone Su),就读于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12年级;两个孩子都尚未经济独立。

她的学生罗森茨威格日前代表其女苏艾米在“GoFundMe”上创建筹款页面,希望为两个孩子获得一些经济支持,乐捐者可前往网页:https://gofund.me/ea7cce6a;截至23日晚,已募得约6万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2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5 洛矶山揽胜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10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