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热帖:一个西方大使被枪杀了,中国人也要小心
www.bcbay.com | 2021-02-23 03:34:45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世界,并不仅仅只有美国、欧洲、中国、俄罗斯……还有很多地方,我们比较陌生,当然,陌生也有陌生的理由。

每次打破陌生,更多是悲剧。

对不少西方人来说,再一次熟悉这个国家,是因为又一个大使被枪杀了。

热帖:一个西方大使被枪杀了,中国人也要小心

就在2月22日,一个联合国车队在刚果(金)遭到袭击,车队中的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阿塔纳西奥被当场枪杀。

和他一起遇害的,还有保卫他的一名意大利宪兵,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名司机。

请注意,这还是联合国的车队。

而且,这个车队当时正在执行一项人道主义援助,去一所边境地区的学校。

但经过维龙加国家公园时,车队遭到伏击,绑匪逼迫车队进入森林,试图绑架他们。

公园护卫队和附近的一支刚果(金)军队作出反应,双方发生激烈交火。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意大利大使被绑匪打死。

看了一下资料介绍,这名大使才43岁,曾在瑞士、摩洛哥等国常驻,2019年出任驻刚果(金)大使,他还有三名年幼的女儿。

看他们一家的照片,很是幸福快乐。

但现在,他将生命永远地留在了非洲大地。

(二)

意大利举国震惊。

意大利外长迪马,紧急中断欧盟会议,从布鲁塞尔赶回罗马。

在一份声明中,迪马说:“我们现在对这起残忍的袭击事件的经过并不清楚,但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查清事实真相。”

意大利也有点懵,为什么针对的是意大利?

具体真相,我也不清楚。

但考虑到这是联合国车队,或许可以这样理解,绑匪就是想绑架一些外国人,联合国的更好,真不巧,车队里最显眼的意大利大使被打死了。

尽管他们这次行程,是一次人道主义任务。但绑匪不管。

刚果(金)是非洲大国,但看材料,大国各种内乱,袭击所在的地区,至少有100个武装组织,在相互厮杀。

2018年,也就在附近,两名英国人遭到绑架。

去年,包括这个地方在内的刚果(金)东部地区,2000多平民在冲突中丧生,520多万人沦为难民,联合国称之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

这么重大的危机,我相信,很多人其实不知道。

我们不知道,西方人也不知道。

但这,只是今天非洲的一个缩影。

当然,非洲也有安定的国家,非洲丰富的资源、年轻的人口,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度被认为是世界经济的“最后高边疆”。

但非洲的动荡,也是不争的事实。

索马里的动乱、利比亚的战争、西撒哈拉的交锋……还有,糟糕的南非治安。

一度还算平静的埃塞俄比亚,过去一年也是大打出手,据说造成几十万人死亡,去年年底的一个“小”新闻,枪手袭击一个村庄,打死了100多人。

这些,你知道吗?

我们不关心,非洲离我们太远了。

但我们也必须知道,在非洲也有很多中国人,不少人也永远地留在了非洲。

看新闻,去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当地知名侨领仲志维夫妇,在下班途中遭遇3名劫匪武装抢劫,不幸遇害身亡。

让人唏嘘的是,1998年,仲志维夫妇的一家店铺就遭到抢劫,他们两岁的幼子被打死,仲志维腿部中枪受伤。当时的南非总统曼德拉还亲自接见了仲志维夫妇,连说“对不起”。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驻非洲的同事,一天正在家中写稿子,突然有人拍他肩,他以为是其他同事开玩笑,说:别闹别闹,正急着写稿呢。拍得更重了,回过头一看,歹徒拿枪对着他呢……

几十年过去了,悲剧还在发生。看新闻,就在仲志维夫妇遇害的前两个月,已有7名中国公民在南非遇害。

非洲的前景,很是让人担忧。

看一份调查报告,认为非洲正在取代中东,成为世界反恐的最前线。

道理也简单,非洲年轻人多,但年轻人饱受贫困、边缘化和失业之苦,加之一些国家治理失当,最后自然成了恐怖主义的温床。

(三)

过去几年,大使被杀害,印象最深刻的,至少有三起。

第一起是班加西事件,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被困在班加西领馆里活活被打死。这也成为希拉里的一个污点。

第二起是俄罗斯大使被枪杀。2016年,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光庭化日之下被土耳其青年爆头枪杀。普京亲自出席了他的葬礼,眼角含泪。

第三起,就是这次意大利大使被枪杀了。

都还是大国,但即便是这些大国的大使,都没能逃脱噩运。

更别提普通的公民了。

所以,去年有则非洲的新闻,看后特别感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陷入战乱后,中国驻埃塞使馆当机立断,组织同胞火速撤离。1100多公里,战乱的环境,撤离之路可想而知的艰难,但幸运地是,最终都安全撤出了。

埃塞是一个很友好的国家,我前年还去过,现在,战火重燃,生灵涂炭,让人一声长叹。

今天关注非洲,是因为非洲与我们中国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在那里有很多的友好国家,大量的经济项目,还有大批的华人华侨、派驻员工,其中,包括我的不少同事。

古人说,乱邦不入。但现实是,我们做不到。

坦率地说,没有这些驻外人的奉献,没有中国外交官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的大国地位,我们的外交环境将更加险恶。

但他们真是在奉献啊。驻外人的辛苦,不仅仅是奉献自己,有时是献了青春献子孙,甚至还要奉献健康乃至自己生命,尤其是那些动荡的非洲国家。

联合国车队都能被劫持,意大利大使都能被枪杀,更可见一些地方环境的凶险。

很多人感叹,出了国往往更爱国。道理也简单,看看非洲看看中东,哪怕对比一下欧美,中国当然还有很多不足,还要继续努力,但有时不由人不感慨,还是生活在中国最好。

我们所习以为常的,却是很多国家最期盼的。

愿我们所有远行的同胞,一切平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5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6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7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8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9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4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5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6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7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8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9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