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温华人柜姐$34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www.bcbay.com | 2021-02-22 17:20:4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最近的电信诈骗可谓是花招百出,让人防不胜防。

  据CBC最新报道,温哥华的华人郑女士(Vivien Zheng)由于接到骗子的电话,导致她损失了一家人的毕生积蓄--34万加元。

  这位郑女士2006年移民加拿大,2010年成为加拿大公民。她在温哥华市中心一家百货公司的珠宝柜台售货员。

  2018年5月,43岁的她正赶着去上班,她的手机响起来了,来电者自称是温哥华中国总领馆的一名职员。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他还说出了郑女士的驾照号码,并说她是国际洗钱骗局的嫌疑人。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听到这样的消息郑女士表示,“我被吓死了。”因为,“电话那头知道我的驾照号码,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我只拿到驾照一个月。”

  正如大家所料,这个所谓的“总领馆职员”是一个骗子。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电汇欺诈案的开端。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骗子是如何作案的?

  “领事馆员工”告诉郑女士,她正在将电话转接给香港警察调查员。

  而后,“调查员”指控她将其银行账户信息出售给犯罪分子。如果她不合作,她将被逮捕,并被送往香港并进监狱无期徒刑。

  他还给她发了伪造的逮捕令,其中包括驾驶执照上的照片。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这位骗子还威胁说,如果郑女士不遵守指示,她的账户将被冻结三年,还禁止她把此事告诉任何人,尤其是银行。

  骗子还警告她不要上网,并告诉她香港的廉政公署ICAC正在追踪她的一举一动。廉政公署将检查她的钱,在确定她不属于有组织犯罪集团后会把钱还给她。

  郑女士完全相信了这一切都是真的,因为这些电话似乎来自“110”。

  郑女士的母亲已经去世,父亲出售了中国唯一的财产,将毕生积蓄寄给她,希望让她在加拿大购买公寓,这样父亲来加拿大可以和她住在一起。

  当时郑女士正在处理公寓的销售,在非常恐慌的心理状态下,她一步步走进了骗子的圈套,也让郑女士一家美好新生活的愿望彻底破灭。

  她乖乖听骗子的话,2018年5月16日经皇家银行,向骗子汇款6万元。并且,在接下来的2周,她又通过3间不同的银行向香港转账了3笔电汇。

  她把父亲一生的积蓄全部汇给骗子。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当她最后一次汇款,并说自己已经没钱可寄时,骗子瞬间就人间蒸发了……

  而后郑女士懵了,她在脑海中一遍遍回放着发生的事情。她为自己上当受骗而自责。

  她曾经想过自杀,并且自虐殴打自己,不想跟任何谈论此事。

  郑女士说,“我从未经历过如此可怕的犯罪。”“我确实感到非常可耻。” “我不想与其他任何人分享这个故事”。她甚至都没有告诉自己年迈的父亲,因为担心会对他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她表示,骗子了解如何利用人的软弱,和为自身安全感到的恐惧,为所爱之人感到的恐惧。

  郑女士因为情绪崩溃丢掉了原本的工作。原本应该全款支付的公寓,现在连贷款都还不上了。就在上周,郑女士回到家,发现家门前的一则来自ScotiaBank的通知——这家放贷给郑女士的银行,正准备没收郑女士的公寓。

  郑女士绝望地表示,“我们要失去所有的一切了。”

  银行有责?

  郑女士提出质疑,为什么4大银行没有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护她?

  对此,她对4家银行都提出投诉,然而每家银行都没有回应,所以她决定向这些银行提出民事诉讼。

  郑女士认为,如果银行拥有更好的保护客户的系统,明明可以预防这种犯罪行为。她说,银行是最后一道防线,二级检查将大大有助于保护客户。

  在辩护中,皇家银行说当时曾经问过郑女士谁是收款人,她按骗子的指示说是她的叔叔。银行还问她是否信任收款人,与郑女士签署了免责协议。

  TD银行进行了这次诈骗中最大的电汇,该银行也与郑女士签署了电汇协议,免除了银行在汇款后的责任。

  中国银行在帮助电汇69000元时,曾经问过郑女士,收款人与她是什么关系,但是郑女士拒绝回答,并称汇款人不需要把这些信息告诉银行职员。

  哈利法克斯(Halifax)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犯罪学助理教授Vamessa Iafolla也表示,银行工作人员在郑女士汇款前提出问题仅属于正常操作流程,即使她没有透露进行转账的真正原因,银行也应该对可疑情况有所察觉。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郑女士还说,“我的目标是不仅代表自己,而且代表所有受害者。” “我们应得到银行的适当保护,银行有责任警告人们这种严重罪行。”

  希望大家都从这样的故事中吸取教训,小心谨慎保护自己的财产。

  下图是CBC给出的保护自己小建议:

大温华人柜姐万就这样被骗没 一度想自杀

  1. 警察和政府部门不会让人给海外账户转钱。如果对方教你如何转钱到海外,不要做;

  2. 如果对方开始威胁你,立马挂掉电话;

  3. 如果对方想你索要私人信息,立马挂电话。不要在电话上提供任何个人信息;

  4. 无视来电显示,它是完全可能被操纵成某个政府机构或者警察的号码的。

  另外,加拿大反欺诈中心官网https://www.antifraudcentre-centreantifraude.ca/scams-fraudes/azindex-eng.htm,从A到Z,列出了各种常见诈骗形式,大家都可以看看,尤其对家中的老人,更要多加叮嘱,千万不要落入骗子圈套。

   0


相关新闻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洛矶山揽胜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6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7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8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2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5 洛矶山揽胜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10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