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www.bcbay.com | 2021-02-03 12:00: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陆西综合报道:领事直通车公众号报道,因购买并使用伪造的核酸阴性证明向中国驻外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从菲律宾回国,余某、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恐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及罚款。

  此前,华人黎洁女士因服用退烧药之后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一路隐瞒自己在美国时就已出现发热症状、还曾多次就诊的事实,结果给同机的大批旅客造成了感染的风险。最近,黎洁已被判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2月2日,中国最高检、公安部公布了一批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与余某和唐某有关的情况如下:

  余某,男,23岁;唐某,男,23岁,2人均为中国赴菲律宾务工人员。2020年8月27日,为有效预防输入型新冠疫情,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出通知,要求回国中国公民需持乘机日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后登机。

  为回国躲避菲律宾疫情,余某、唐某于8月30日、9月3日先后2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为了违规搭乘飞机回国,9月7日,2人联系中介,分别以1.7万元价格购买伪造的菲律宾圣卢克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以伪造证明向使馆隐瞒疫情,申领了绿色健康码。

  9月9日,2人乘坐东方航空MU212航班抵达浦东国际机场,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被送往隔离点隔离观察。

  9月10日,2人确诊患新冠病毒肺炎后被送往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10月4日,余某、唐某被松江公安分局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立案侦查,同日决定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2021年1月21日,松江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将余某、唐某移送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司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追诉。

  事实上,回国需双阴证明加健康码的新规施行后不久,就有人在菲律宾华人的朋友圈里发现了:“本人免去,核酸报告单包出阴性”的中介广告!

  疫情以来回国难众人皆知,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按照朋友圈的这种情况,你能想象还有什么是中介们不敢操作的吗?

  以前有当地华人说在菲律宾,只要中介愿意操作,盲人也可以申请到驾照,四肢俱全行动无碍的健康人也能申请到残疾证。如今,这些似乎无所不能的中介,又要加上一条:核酸检测,免去包过。

  可惜盲目相信了这些黑中介的华人,最终的结果是不仅花了钱还坑了自己,监狱里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和余某、唐某相比,黎女士的故事无疑更加广为人知。

  据北青网、南方网、环球网等媒体报道,去年3月,一个发生在北京的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据介绍,黎女士国内户籍在重庆,系博士研究生,女科学家,原为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渤健公司(Biogen Inc.)的高管,其与家人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常年居住在美国的马萨诸塞州(麻省)。

     黎女士所在的渤健公司,曾在2020年2月26日于举办年会,成为波士顿疫情爆发中心。去年8月,专家已经预期这个会议造成2万人感染。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的介绍,黎女士的一位同事后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然后她自己在3月1日也出现了发热、身体乏力等不适症状,甚至一度曾高烧39℃,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未见好转。

  庞星火还提到,黎女士称自己在美国就诊时曾3次申请核酸检测,但都遭到了拒绝。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3月11日,黎女士再次就医时,医院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时,黎女士和家人决定回国治病。

  之后,黎女士与丈夫和孩子先搭机从波士顿到洛杉矶,3月13日,再从洛杉矶搭乘国航CA988客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在洛杉矶登机前,黎女士曾服用了大量的退烧药,并对乘务人员隐瞒了自己的病情。

  航班落地前两小时,黎女士再次找到乘务员,称自己在美国任职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国已经发烧,并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丈夫和孩子也同机旅行……

  飞机落地后,防疫部门当即将黎女士送医治疗。黎女于当日确诊,其密切接触者63人被采取隔离措施。

  3月16日,黎女士的丈夫,同机的洪某某也确诊感染。洪某某38岁,户籍重庆市,长期定居美国,大学教师。

  随即,@平安北京发布通报称,黎女士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之后又被公司解雇。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黎洁妨害传染病防治一审刑事判决书”。经审理后,法院认定黎洁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判决黎洁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黎女士被判缓刑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判的太轻了!

确诊阳性,他们骗领健康码回国,最高要被判3年

  总之,疫情闹的,各种妖魔鬼怪都跑了出来,什么离奇的事情都可能发生。然而类似黎女士以及余某、唐某的行为,已经不能仅仅称为是自私,还严重干扰了国内的疫情防控秩序,也给自身招来了牢狱之灾。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想要回国的小伙伴们还要三思而后行。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减少跨境旅行可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必须要回国的小伙伴们,也要自觉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

  当然,还是希望这一场全人类的劫难能够赶快结束,大家都健康平安。

   0


相关新闻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洛矶山揽胜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9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10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