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暴力冲突增至5死 美联邦检察官不排除 控告川普
www.bcbay.com | 2021-01-08 09:39: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大楼被暴力衝击事件,国会警察局证实一名警员在事件中死亡,令事件中增至5人死亡。警方称,死者为任职12年的西克尼克(Brian Sicknick),他周三奉命处理骚乱,与示威者发生肢体衝突时受伤,其后返回办公室后不支倒地,送院后延至周四晚伤重不治。

  另外,美国传媒报道,华盛顿高级联邦检察官指出,不排除控告川普煽动暴乱,白宫未有就有关言论回应。

  华盛顿署任检察长舍温(Michael Sherwin)表示,司法部考虑对任何涉及骚乱的人提出刑事检控。有记者问及他会否关注川普在骚乱中的角色,他称当局会观察任何关乎是次骚乱中的人物,即任何在是次骚乱中担当角色、并有证据证明其犯罪的人。

  彭斯反对迫川普下台

  继共和党众议员金辛格(Adam Kinzinger)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四(7日)亦加入表态,敦促副总统彭斯运用第25条宪法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否则再次于国会启动弹劾。惟彭斯据报已表明反对。

暴力冲突增至5死 美联邦检察官不排除 控告川普

  佩洛西表示,川普煽动了对美国的武装叛乱,形容川普支持者在国会山庄的行为是对美国民主的袭击。

  舒默则表示,川普馀下日子都不应再留任,并称最快捷迫使川普下台的方法是运用第25条宪法修正案,由内阁成员投票推翻川普。

  据《商业内幕》及《纽约时报》等美国传媒报道,彭斯反对动用第25条宪法修正案,而其他内阁成员亦与彭斯立场一致。

  拜登批评示威者衝击国会、威胁民选议员安全等行为并非示威,而是"叛乱"(insurrection),又形容美国民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攻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斥事件是"一场失败的叛乱"。民主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瑞安(Tim Ryan)称事件是"叛乱与企图政变(attempted coup)",又批评国会警察未有及早制定应变对策,会彻查是否有人失职。

  联席会议于当地时间周三晚上重启,彭斯发言时形容当日是"国会山庄史上黑暗的一天",强调暴力永不会胜利。虽然会上有共和党议员尝试就亚利桑那及宾夕法尼亚州的选举结果提出异议,但最终被大比数推翻。

  国会于周四凌晨确认拜登以306张选举人票胜出总统大选,川普在Twitter发表声明,称儘管不同意选举结果,但"1月20日将会有秩序交接权力",又强调会继续战斗。

  国会山庄骚乱触发更多要求川普提早下台的呼声。民主党众议员奥马尔(Ilhan Omar)称,正草拟弹劾议案,多名民主党议员响应。

  路透社及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等传媒引述消息称,内阁成员正商讨是否可能引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令川普下台,由彭斯署任总统。

  该修正案容许副总统判断总统未能履行权力及职责时,由副总统及内阁表决令总统免职。

  新闻网站Axios则披露,有共和党现任或前任官员、白宫及国会幕僚、政治顾问等对川普攻击美国民主、任由共和党受害感愤怒,正积极讨论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甚至研究对其展开弹劾。共和党众议员金辛格(Adam Kinzinger)周四在Twitter贴出录影片段,公开呼吁以第25条修正案赶川普下台。

  《金融时报》首席美国评论员卢斯(Edward Luce)形容川普的总统任期结尾犹如噩梦,他及其支持者在未来两周有何举措尤惹外界忧虑。

   0


相关新闻
律师力争无果 川普2020大选案定于明年3月审川普涉推翻大选联邦审判 明年3月4日开始
再进白宫?爆伊万卡夫妇回归川普竞选团队川普连遭起诉 民调反攀升 赚饱大量竞选资金
川普等18人遭乔州起诉 密谋推翻2020大选伊万卡母亲安息地杂草丛生 墓碑被挡得看不
川普支持率爆棚,超共和党候选人总和 彭斯川普再遭起诉不低头 贴文暗示支持者送他回
CNN民调:川普当选机率大 回锅白宫不是白日耶伦访华3次鞠躬被批 网友:川普向朝鲜敬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5 56岁金星回法国定居被偶遇 消瘦模样又变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2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3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6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7 吃货喜讯!鼎泰丰进军加拿大 温哥华开首店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