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示威者坐议长席喊“川普胜选” 震怒国际政坛
www.bcbay.com | 2021-01-07 09:15:00  苹果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示威者坐议长席喊“川普胜选” 震怒国际政坛

美国总统川普的几十名支持者周三趁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举行之际,闯入国会抗议确认拜登胜选,国会被杀个措手不及。傍晚时分,国会警衞官欧文(Paul Irving)宣佈国会大厦内清场完成,恢复安全,历时近四小时的混乱告一段落。参众两院议长商议之后,决定美国时间周三晚恢复确认选举结果程序。

示威者杀到时,议事厅议员要紧急疏散,警方封锁国会禁止进出,气氛紧张。国会内响起广播:"由于外部安全威胁,不准进出国会大厦范围"。示威者逼近众议院,警员反锁固守,示威者破坏大门,警员向门擎枪戒备,气氛紧张。众议员则被要求戴上放于座位下的防毒面罩以防万一。

一位示威者登堂入室,独享参议院议事厅,更一度坐上议长位,宣佈"川普胜选"。

华府国民警衞军总动员协助平乱。Twitter限制用户转发川普呼吁支持者保持和平的推文,以及呼吁支持回家的短片以防内容带煽动性。"回家"短片也被facebook和YouTube下架,原因是当中屡次误指选举舞弊。

候任总统拜登、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形容是叛乱(insurrection)有民主党议员呼吁即时弹劾川普。

加州台裔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指川普"离地",呼吁副总统彭斯引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川普。该修正案针对总统无力履行职务及继任问题,并概述内阁如何决定总统是否不能再执行职务。非洲裔众议员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则呼吁国会重开后应立即弹劾川普。

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表示,他说服川普发声明安抚支持者,川普在支持者"踩场"后约一小时,在Twitter发文,呼吁和平示威,支持警方和执法人员。

小布殊:彷彿香蕉共和国有选举争议

混乱未止,候任总统拜登、商界其后呼吁川普叫支持者停手,川普于是在"佔据国会"事件发生后两小时,在Twitter上载片段,叫支持者归家。

本身是共和党的前总统乔治布殊谴责事件,形容景象令人噁心伤心,彷彿是"香蕉共和国"而非民主共和国出现选举争议一样。他说攻击国会的示威者,热情是被虚假希望所激发。乔治布殊提及的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是对某种政治及经济体系的贬称,特别指那些拥有广泛贪污和有强大外国势力介入及间接支配之国家,名字的由来是这种国家通常是依赖香蕉、可可、咖啡等经济作物出口。

约翰逊形容场面可耻

事件引起国际关注,英国首相约翰逊Twitter发文形容示威者闯国会是"耻辱场面",说美国是民主象徵,必须和平有序移交权力。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指针对国会的暴力,相当于对民主的严重攻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表示震惊,说美国国会是殿堂级,期望美国能确保权力和平过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形容周三景象"很不美国",是对美国民主、制度、法治前所未有的攻击。

   0


相关新闻
再进白宫?爆伊万卡夫妇回归川普竞选团队川普连遭起诉 民调反攀升 赚饱大量竞选资金
川普等18人遭乔州起诉 密谋推翻2020大选伊万卡母亲安息地杂草丛生 墓碑被挡得看不
川普支持率爆棚,超共和党候选人总和 彭斯川普再遭起诉不低头 贴文暗示支持者送他回
CNN民调:川普当选机率大 回锅白宫不是白日耶伦访华3次鞠躬被批 网友:川普向朝鲜敬礼
听到川普再次出庭受审,希拉里笑出了声 |被主播错认前第一夫人 川普27岁女助手一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最新专稿 更多>>
1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4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5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6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7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8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9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10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