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44人参与中国千人计划 日本拟加强管制
www.bcbay.com | 2021-01-01 11:52:1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读卖新闻1日报导,中国的"千人计划"已渗透到日本,该报调查至少有44名日本学者参加,其中有部分学者甚至领了日本政府高额的研究补助金后,任教于中国军方系统的大学。日本政府将加强管制,防止重要的安保技术和情报流出。

44人参与中国千人计划 日本拟加强管制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国的"千人计划"已渗透到日本,该报调查至少有44名日本学者参加,其中有部分学者甚至领了日本政府高额的研究补助金后,任教于中国军方系统的大学。日本政府将加强管制,防止重要的安保技术和情报流出。示意图。(路透资料照)

  "千人计划"是中国招聘欧美等外国高科技人才的一项计划,从2008年实施后,至2018年已有7000多名外国研究人员参加,但近年被抓包这是中国窃取欧美知识产权的一种手法,具有战略动机,美国已加强管制。

  日本政府智库"日本学术会议",今年发生首相拒绝任命部分成员风波后,国内也传出该智库中疑有成员参加中国千人计划的风声,由于"日本学术会议"为日本内阁府的特别机关,智库成员忠诚度以及中国千人计划渗透日本的情况也被提出讨论。

  读卖的调查中,全国有24名学者承认参加中国的千人计划或曾接受表扬,有20人则是从各大学的官网或学者本人公开的个人档案中确认有参与。44名学者中还有多名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国立大学的退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人、人工智能(AI)等与军事直接连结的项目,物理学、数学、化学等国家科技基础领域的学者也不在少数。

  报导指出,日本学者参加的理由,主要是认为千人计划保证提供高额的研究费,研究环境也较日本更具魅力。2010年受邀到军方所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的日本男性学者表示,千人计划提供他5年2亿的研究费,外加中国科技研究费4800万圆。这名学者的研究室有10名中国学生,同时还与日本任教的大学进行共同研究,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待在中国,任期届满后还可以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研究。中国开出的优惠条件,研究费多到用不完。

  这44人中,有13人过去10年内曾接受日本"科学研究费补助计划"(科研费),每人领到的补助金均超过1亿圆以上。据文部科学省公布的科研费资料显示,文科省发给13人的科研费总额达45亿圆(约合台币12亿元),其中领取到最高额7亿6790万圆的一名日本学者,曾在中国沿海的一所大学担任教授。

  报导指出,日本目前并未对学者参加千人计划设限,甚至没有掌握参加的现况,由于美国已加强管制,日本将参考美国的制度,预定于今年内提出相关指导方针,考虑规定参加政府补助研究案的学者,在参加外国人才招聘计划或接受外国资金时,必须向政府申报。

  这次确认的44名学者中,有8人在中国军方系统的"国防7校"担任研究人员,其中还有5人曾为"日本学术会议"的前会员或连携会员。

  报导指出,中国采取"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以最尖端的民用技术加强军事力量,开发和引进最先进的武器,以发展霸权主义,日本政府强烈担心,一旦可转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流入中国,将威胁日本的安全。

  调查中也显示,有4名日本学者被吸收进入"国防7校"武器科学最高研究机关的北京理工大学的"机器人研究中心",指导AI和机器人工学及神经科学,该中心同时也在研究诱导弹道飞弹的军民两用机器人。另外有4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该大学疑因开发大量破坏武器的飞弹,被日本经济产业省列入货物或科术输出必先进行许可的"外国人使用者名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3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4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