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央行利率曾达21% 高利率会引发什么问题?
www.bcbay.com | 2020-12-26 18:03:56  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央行利率曾达21% 高利率会引发什么问题?

  可怜的土耳其借款人。土耳其中央银行周四将其基准利率从已经很高的15%提高到令人眩晕的17%,以吸引全球交易商购买土耳其货币。今年以来,土耳其汇率一直在大幅下跌。

  土耳其还长期饱受高通胀之苦–今年的通胀率约为14%,而发达国家的通胀率为1%或更低。这使得高利率成为必要,至少在各地央行的传统观点中是如此。

  换句话说,土耳其的经济与加拿大的经济完全不同。但如果你认为加拿大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那就再想想。在20世纪80年代初,加拿大就发生了相似的情况。当时加拿大央行正在与顽固的高通胀进行一场史诗般的战斗。 1981年中期,加拿大央行的基准率达到21%以上的峰值。

  之后,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下一轮通胀斗争中,加拿大的峰值基准利率在14%左右。

  所以,是的,它可能发生。如果它发生在今天–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加拿大央行像土耳其央行那样失去了对通胀的控制–正如俗话说的那样,我们有大麻烦了!

  史诗般的房市崩盘

  加拿大的经济健康发展过度依赖住房市场,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如果利率飙升,你可以预期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击。

  按照目前1.6%左右的房贷利率,加拿大一个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可以负担起第一套住房的最高价格约66万元。

  如果房贷利率上升到目前土耳其的水平–或者加拿大80年代初的水平–同一家庭的最高负担房价将下降到25万元。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房价将下降约60%。

  想象一下,如果加拿大大多数贷款的借款人无法还贷,会造成怎样的经济破坏。投资人破产,银行亏损,压力骤增。

  房产崩盘带来的负面效应将促使人们削减开支,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经济的每一个环节。

  历史性的政府债务危机

  高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的破坏实际上可能比不上对政府财政的破坏。

  在COVID-19大流行的情况下,加拿大增加的公共债务比任何其他发达国家都多。上次统计,本财年的赤字为3810亿加元,联邦自由党预测明年还会有1210亿加元的赤字。

  目前,渥太华10年期债务的支付利率约为0.7%。按照这个速度,它今年借来的3810亿元,每年要支付约27亿元的利息。但是,如果借贷成本上升到1981年的峰值,那么我们联邦债务中,仅仅是这一部分的利息就将上升到每年580亿元以上。

  这比联邦政府用于支持老年人的总支出(包括老年保障和一般收入补贴)还要多出约50亿元。这是渥太华用于儿童和父母福利的2.5倍。

  不用说,有了这样一大笔新开支,政府将面临一场加拿大人从未见过的债务危机。这很可能比上世纪90年代的债务危机更严重,当时加拿大的信用评级从AAA降到了AA+。

  毫无疑问,加拿大人将面临政府福利的严重削减、大幅加税,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政府的削减福利和加税带来的经济破坏将与房市崩盘相媲美。

  你明白了吧

  我们还可以继续说下去。要还车贷的人、要还助学贷款的学生、杠杆过高的企业等等,都会造成损害。

  简单地说,加拿大无法承受更高的利率,而加拿大央行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它制定金融系统中的基准利率,并通过购买债务等其他方式控制利率。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在10月份宣布,在未来数年内,它将不会改变其0.25%的关键利率,或者如央行所说,”在通胀目标实现之前”,利率不会改变。

  央行的作用之一,那就是控制通胀。最近通胀一直在1%左右运行,或者说是央行将2%通胀的一半,作为健康经济中的通胀目标。

  由于预计通胀率会在短期内不会冲破2%,因此央行没有理由加息。但即使通胀率真的达到了这一目标,最近的金融历史表明,央行无论如何都可能找到借口将利率保持在低位。在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过程中,央行多年来都是这么做的。

  从上面的情景来看,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负债累累的社会,在所有的紧急COVID-19支出之后,更是如此,而唯一支撑我们的,就是那些一低再低的利率。

  其他任何事情都会是一场灾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2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3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最新专稿 更多>>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4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5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6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7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8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9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10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