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逃亡”英国的香港人:宁做有自由的二等公民
www.bcbay.com | 2020-12-17 16:27:1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逃亡”英国的香港人:宁做有自由的二等公民

香港745万人口,约300万人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 BNO)资格,这批港人及其受养人可在明年1月31日起申请移居英国,期间可就学丶就业,住满5年可获永久居留权,再住满一年后可入籍成为公民。

美联移民顾问周三(12月16日)公布的统计显示,港人心仪移民英国的比例较今年初激增五成,至84%。英国内政部估计,在极端情况下,BNO签证开放后首年最多有50万BNO港人及其受养人赴英,5年后高达百万人。

打算移民英国的港人遍及不同年龄丶阶层和背景,德国之声访问三位BNO港人,有的已经到达英国,有的整装待发,有的正在筹备。

已赴英新婚夫妇:怕晚一点走不了

"胆粗粗(大胆)移民,很多人问我怕不怕?我很怕,但我的决心比恐惧更大!"28岁香港人Nigel隔着长途电话说。她和31岁的丈夫Eric都持有BNO,未待英国政府明年1月31日正式开放申请BNO签证,已先用过渡性准许证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入境,10月初抵英,上月在诺丁汉(Nottingham)租了房子,并从香港接回宠物犬"一家团聚"。

此前,两人从没到过英国,在当地也没有亲友,离乡背井全因香港局势急剧恶化。"在英国也许是二等公民,但起码有法律和人权保障,社会是自由的。在香港,现在中共要清洗旧香港人,再过几年你会被视为三等丶四等公民。"

Eric本身在电子用品维修公司任职,数月前开始在网上寻找英国工作机会,9月份获聘为手机维修员,两夫妇随即在一个月内办好文件丶订机票丶收拾行李,还没好好道别香港就上飞机了。他们坦言走得很急:"再拖下去怕中国耍手段,不承认BNO甚至不让人随意出境,所以可以走就尽快走。"

有别于其他西方国家,BNO港人移民英国门槛相对低,不需要投资,也可以即时在当地就业。Nigel在香港是瑜伽导师,收入不稳,与丈夫的月入加起来仅4万多港元,他们只带着30万港元就出发。Nigel笑言,穷反而是移民优势,"我们在香港都是艰苦过日子的人,楼又买不到,要放弃的入息又不多,这样走得洒脱"。

两口子2018年结婚,早有共识若待在香港就不生孩子,免得下一代受苦。如今顺利抵英,他们说开始有生儿育女的打算,"现在感觉安定了,有心情计划将来,可以在英国成家"。

将起行中产家庭:不想女儿做双面人

除了年轻人,香港不少中产家庭也整装待发,而且是“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先将大量资金汇出。

37岁的Summer(化名)早在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开设离岸户口,把几百万港元资产调走,以便随时逃亡。到今年英方宣布开放BNO入籍计划,她立即决定赴英,定好在圣诞节后带同6岁的女儿定居伯明翰(Birmingham)。

她说身边约有10个家庭已经或即将移民,目的地几乎都是英国。她将与其中一个家庭同行,对方本来希望在港过完年丶明年2月才动身,但Summer断然拒绝。"我等不到了,一日还没走一日都不放心,你不知道中国会不会施压,令英国政府突然关上这扇门。"

从事文字工作的Summer读新闻系出身,今年7月1日《国安法》生效后,香港公民社会被噤声,新闻自由遭受前所未有的沖击,都让她深感不安。"那个对比太大了,你一出生就拥有的权利可以突然消失,然后要开始自我审查丶提防别人举报你。"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关乎下一代,除了担心香港课程"大陆化"丶忧女儿被洗脑之外,她也有作为家长的挣扎。"有一次女儿在公众场合问我什么是游行丶什么是光复香港,我立即叫她别再说,这些话只能在家里讲,那一刻我觉得很悲哀,我居然要审查自己的女儿!我的矛盾是,如果我教她成为正直丶有良知丶敢言的人,她可能会犯法,如果我要保护她,她就要学做双面人——两者我都不能接受。"

BNO港人的子女可免费入读英国的公立学校,Summer说等一家人在伯明翰安定下来,就会帮女儿报名入学。至于她自己,她表示未知就业前景,但并不担心,自言能放下身段,"收银丶扫街也愿做"。

到了英国,她希望继续为香港人发声,会参与当地相关组织,并用自己擅长的文字或拍片技巧出一分力。她表示,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流亡给她很大启发,"他很聪明,三代同堂一起走,因为中共最喜欢用家人来威胁和控制你,现在他最亲的人都一起走了,就可以在海外无后顾之忧地继续做他要做的事。"

90后情侣:储钱两年后动身

虽然BNO签证申请手续简单,但一时间离开香港也不是轻易的事,不少港人正积极筹备,希望未来一两年动身。"英国疫情严重,经济很差,未必很快找到工作,如果去起码要有一年生活费才安全。"现年27岁丶任职公关的Victoria(化名)说。

她和从事编辑工作的男友正努力储钱,计划两年后赴英。除了财务准备,她也在港报读硕士课程学习电脑程式,为日后转行做准备。"我查过英国就业市场很渴求电脑人才,那就按着需求装备自吧。"

从零开始的心理包袱不轻,Victoria坦言若非香港弄得如斯田地也不会走。"这不算是移民,而是逃难。本来在香港好端端的,我要舍弃喜欢的事业,在这里累积的人脉和经验,以及所有家人朋友。可以选择的话,谁会离开?"

自从去年"反送中"运动,她认为香港人已经别无选择。"原来香港警察和大陆公安没差别,有女记者眼睛被射爆,警方可以随意攻入大学校园,太多超乎想象的事情。接着《国安法》把香港变成大陆,光复香港不能说,在Facebook留言也要很谨慎,否则半夜有警察上门抓你......做顺民就不会有事,但你头上永远有一把刀。"

而按照Victoria的说法,香港"赤化"不光是政治层面,也影响到年轻人事业发展前景。 "《国安法》后外资撤走,越来越多中资,他们当然优先聘用和提拔大陆人,香港人向上流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小。"

她和男友去年开始计划移民,当时想过去台湾或新加坡,但两地门槛都很高,及至英国开放BNO签证才有一线曙光。

Victoria大学时曾到英国利兹(Leeds)交换,男友也曾在英国度过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两人都熟悉当地制度和文化,有信心能适应。Victoria直言:"这是一扇逃生门,既然大门打开了就试试看吧,反正香港已成这样,我们可能很快变成犹太人。"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
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9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3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6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7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8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