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麦康诺公开恭喜拜登当选总统 威压国会"别闹了"
www.bcbay.com | 2020-12-16 11:14:29  转交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诺公开恭喜“总统当选人拜登”。(路透)

“虽然与我们期待的结果不同...但恭喜拜登准总统!”在美国选举人团送出投票结果后,2020美国总统大选的漫长风波,15日正式进入最终收尾。

继国会党鞭与党内大老团纷纷转向“恭喜拜登胜选”后,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党内的超级权谋家——麦康诺(Mitchell McConnell)——周二也认可并公开恭喜了“总统当选人拜登”。麦康诺的“大方祝贺”不仅象征着共和党主流派,对川普坚持选举诉讼的放生;国会山庄内也传出,麦康诺等一级共和党大老,正严厉而积极地“警告党内参议员”,不得随同众议院的川普派起哄、反对或阻挠国会在1月6日的选举人团票认证,“毕竟除了添乱出丑,政治现实根本不可能推翻选举人团的决定。”

在麦康诺公开认可拜登之前,共和党参议院党鞭图恩(John Thune)早先也于14日表态,承认各州选举人团周一的投票结果,是由拿下306票的拜登胜利;换句话说,共和党国会的一、二号人物,目前已公开把话说开——共和党主流派不会再支持川普的选后诉讼,将配合、并展望民主党新执政的“政权交接”。

拜登拿下306张选举人票。(美联社)

“我们许多人都希望总统大选是另一种结果,谁能在明年1月20日就职,政府的制度已经有明确的规范与认定,就是选举人团说了算!”15日晚间,在国会大厦接受访问时,麦康诺直白而明确地表示:

“所以在今天...我要特别恭喜我们的‘总统当选人’——乔.拜登——这位准总统和参议院很熟了,他毕生奉公、投身这项政治志业已经好多年啦!”

麦康诺在发言中,不仅意外和蔼地恭喜了拜登,对于参议院的后进同事、当选副总统的贺锦丽(Kamala Harris)也献上不少客套赞美。此一表态虽貌似平静,但背后却代表着共和党国会大老团对于川普逆转计划的“最终弃船”。

事实上,麦康诺的发言不仅是单纯的“政治表态”,行走华府多年的这只“保守派老狐狸”,更同步向各路媒体发出风声,强调麦康诺已以“参院党团领袖”的权威身分,口头督促、实质警告地威胁参院的共和党人,“不得添乱反对1月6日国会的选举人团票认证程序。”

麦康诺以“参院党团领袖”身分,警告参院的共和党人“不得添乱”。(路透)

根据当前的时间规画,新任美国国会将在1月3日宣誓就职,并于1月6日认证选举人团投票(已于14日完成)的选举结果,并最终确认新一届的总统副总统当选人,并使其于1月20日宣誓就职、正式完成政权交接。

但由于现任总统川普目前尚未承认败选,拒绝接受选举结果的他,仍不断主张要通过选举诉讼推翻“媒体所说的选举现实”。然而相关说法证据、诉讼却都缺乏进展且一再被各地各级法院打枪驳回。就现实的可能性言,唯有在“胜率趋近于0%”的1月6日国会认证中,川普的支持朋党才有“理论上的机会”能狙击拜登就任。

根据法定程序,国会议员“理论有权”提出对选举人团票的质疑反对,因此部分“川普派党人”,也就以钢铁川粉——阿拉巴马众议员布鲁克斯(Mo Brooks)——为代表,号召共和党议员们要在1月6日的国会程序中,针对拜登“争议拿下的5大摇摆州”提出“选举人团票无效”的反对提案,并期待借此达成川普逆转胜的突袭目的。

狙击1月6日的想法,目前正在共和党众议员之间讨论与发酵;但光有众议员还不足够,提案程序还需要“至少一名联邦参议员加入”,才有机会提案反对——正也因此,麦康诺对拜登当选的认证表态、以及威吓共和党参议院党团“不准随众院恶搞”的明示态度,也都明白显示共和党主流派系已准备逐步断尾,走向“没有川普的将来”。

(美联社)

“我没听说参院里会有共和党人不服选举人团票的结果...一人都没有。”

在记者会上,主动发布信号的麦康诺,更像是在对内威吓;与此同时《国会山庄》的华府参院线记者,也陆续去电多名共和党议员,除了多方证实“麦康诺确实有打电话给‘每一个同党议员’施压”外,受访议员们也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参议院里没听说有人会狙击选举人团...完全没有!”

事实上,国会对于选举人团票的狙击并不罕见,像是在2000、2004总统大选后,民主党的国会党团就曾两度对认证程序提案反对——其中在2004的狙击时,还成功联同参众两院进入辩论——但反对行动的最终结果,却都遭到国会主流派辗压,丝毫不足以阻挡选举人团票的“意志”与政治传统。

“提案狙击有什么用?正道诉讼一直失败。就算参院配合众院的‘川派’发动狙击,就现实来看只会自取其辱、根本挡不住选举人团结果的认证过关。”

麦康诺团队私下在华府如此游说:现实来看,就算共和党参议院全力动员、为了守护川普不惜动摇民主宪政的传统秩序,接下来的反对投票也必须通过参议众两院一致过关,“但现在众议院笃定由民主党蝉联多数党地位...除了扩大政党恶斗外,动摇选举人团结果的机会...根本近趋于零。”

(美联社)

除了1月6日的认证程序之外,网络阴谋论也提出了“替代选举人团”的说法,主张多个摇摆州的共和党议会,将以拜登得票有问题为由,另外选出支持川普的“替代选举人团”,若经法律诉讼与检调确认后,这批“替代选举人团”的票数将有望帮助川普逆转胜?但此一说法,已经《美联社》证实为假新闻,于法律程序上也与现实不符。

根据川普在宾州的选举幕僚团队说法,替代选举人团的想法只是鼓舞自己人的政治宣示,并不具备任何替代性的法律效地位与效力。以过去曾经“更换选举人团”的夏威夷州为例,那是因为在1960年总统大选中有验票争议——当时夏威夷的共和党州长以“尼克森胜选”而派出投给共和党的选举人团;但当验票争议处里完,确认胜选的是肯尼迪后,共和党州长才改派投给民主党的选举人团为“替代”。

简言之,目前坊间谣传的“替代选举人团”并没有任何代表性与政治性作用;除非川普团队真能通过各级法院的诉讼,取得大规模推翻选举的诉讼判决,否则包括国会狙击...等其他的政治手段,于现实的政治运作常态中,几乎只会沦入“空想政治”。

   0


相关新闻
麦卡锡:下个月或对拜登发起弹劾川普连遭起诉 民调反攀升 赚饱大量竞选资金
川普支持率爆棚,超共和党候选人总和 彭斯川普再遭起诉不低头 贴文暗示支持者送他回
CNN民调:川普当选机率大 回锅白宫不是白日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提交文件 正式竞选总统62名共和党人致信拜登 接受认知测试或退出
确定了!拜登露口风:2024年总统大选寻求连川普:人民币正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头号货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2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3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8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9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10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最新专稿 更多>>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4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5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6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7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8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9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10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