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爆发 浦东航班腰斩 警惕国内疫情第二波
www.bcbay.com | 2020-11-23 10:50:07  南方+/上海发布/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9日至今,两周时间,上海新冠疫情出现局部反弹,与浦东国际机场关联的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已增至7例。

23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突然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消息指新增的确诊病例均与该机场有关。为此,机场连夜组织测核酸,航班也出现大面积取消和延误。病毒经国际物流输入的风险引起多方高度重视。

今天的南方读+带你一文解锁上海最新疫情进展>>>

浦东机场关联7例本土病例

11月23日上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浦东新区、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浦东新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中风险地区发布等不同情况有一整套预案和行动方案,做到行动迅速、组织严密、协调有序、措施明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据悉,在此次上海疫情中,7例确诊病例均与浦东机场有关。他们或在浦东机场工作,或是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的密接者。


11月23日,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表示,机场货运区工作人员出现相关确诊病例之后,疫情疾控防控部第一时间对机场相关货区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情况、活动轨迹的梳理排查,对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及相关人员的情况开展排查。

他指出,近日来,上海确诊相关病例都与机场货运区有关,不涉及包括航站楼在内的客运区域。

浦东机场连夜集体测核酸

11月23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突然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消息指新增的确诊病例均与该机场有关,机场连夜组织测核酸,航班也出现大面积取消和延误。


对此“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22日晚,浦东国际机场组织所有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体核酸检测,专业检测人员在浦东机场P4长时停车场2层设置了临时检测区域,现场对人员进行采样。

截至23日上午9点半,累计采样17719人,已经完成了核酸检测11544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6175人的样品尚在检查过程当中。

目前,上海机场集团已成立“机场新冠疫情肺炎防控货运工作专班”,将进一步排查和梳理入境货物在消杀、装卸以及工作人员防护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冷链食品作业区域实行“两集中、四固定”管理模式。


接下来,机场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人员防疫管理和作业防护。对货运区一线高风险作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安排高风险作业岗位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同时,加强入境货物、货区生产设施及工作环境的消杀。

“上海南站出现突发情况”系谣言

11月22日,一则“上海南站出现突发状况”的微信截图在社交媒体发酵▼

对话中,一人自称是上海南站的志愿者,并称“上海南站突发状况,工作人员叫我们赶快回家”。由于对话中还显示工作人员给了出站用的手套口罩、并准备开展消毒、南站没什么人、南站发出的车次状态无法正常显示等一系列信息,让不少上海市民担心不已。

对此,铁路上海站通过官方微博号@铁路上海站进行辟谣,称“上海南站没事,一切正常”。还配发了一张候车室的照片,照片中能看到不少乘客正安心坐在椅子上候车,发车车次正常。

此外,还有人通过社交媒体在转发“上海省际客运停运”的消息截图。


经核实,这是“上海发布”今年1月26日发布的信息▲

目前,上海省际客运运行正常,没有变化,请大家不要担心和误解。

2例病例都进去过的航空集装器,究竟是个啥?

浦东机场确诊的2例新冠病例,使航空集装器成为关注点。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本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2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

航空集装器这一名词对大多数公众而言较为陌生。到底这是个什么容器?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2014年3月24日发布的文件规定,集装器是货物运送过程中对其进行分组、转移和约束的设备,可能是集装板和集装网的组合,也可能是集装箱。

《航空运输集装器的管理》有记载,集装器为航空集装运输所使用的各种类型的集装箱、集装板和辅助器材。辅助器材包括集装板网、系留货物用的带、锁扣、钢索、垫货用的垫板、托盘等。另外还有特种(专用)集装器,专门用于运输鲜、活等货物,是具有特殊性能的集装器。

面对散发病例,各地防疫不松懈

近日来,天津、上海、内蒙古频现散发确诊病例。为防范疫情扩散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发布紧急提醒:谨慎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若有相关行程,需主动报告;部分地区还要求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目前,许多省市对来自上海或上海浦东新区的人施加了限制,包括海南,安徽、福建泉州,西藏拉萨等。这一清单仍在增加。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中风险区域相关人员原则上不能离沪,确需离沪的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除上海外,为应对冬春季可能出现的疫情散发风险,多地相继加强防疫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就此前的散发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同时,严禁聚餐、宴会等大规模集聚活动;公共活动场所暂停营业。保障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确需运营的场所,从严管理。

天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组建市疾控中心赴滨海新区“疫情处置党员突击队”,派驻滨海新区直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方面,实行“五全”措施,严堵进口冷链食品疫情。此外,福建还将抓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等各方面工作,并重点加强“人物共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理工作。

广东坚持落实此前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粤返粤的相关规定,对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粤返粤人员,落实社区健康管理,并在抵粤当日进行核酸检测。面对冬春疫情防控,广东亦从发热门诊、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口岸联合检疫等八个方面做好准备,应对冬春季可能出现的疫情散发风险。

上海连夜检测1.8万,浦东航班腰斩47%,警惕国内疫情第二波

不用吹嘘,地球人现在都知道“风景中国独好”。眼看境外输入病例有增无减,秋冬感冒高发季再度降临。为了大家岁月静好,国家默默打出组合拳:停办护照、熔断航班、48小时双阴检测、关闭口岸通道、全面检查冷链……

岂料还有漏网之鱼,近日上海、天津、成都、满洲里先后查出多起病例。除了满洲里,另外三城原因均已查出,成都是境外人员,天津是进口食品,上海是航空集装器。

上海和天津连夜排查,阵仗非常大。不少网友还因两地防控方式差异,引发了激烈的口水战。

截至今天上午9时30分,累计采样17719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1544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6175人的样本尚在检测过程中,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如此介绍。

让大家紧张的是,上海是中国最大城市与国际门户,不仅在包邮区内部,与北京、广州、深圳等国内重要城市均有庞大的客货流往来。天津是首都门户、直辖市、北方第二大城市,重要性不亚于上海。成都是中西部最有活力城市和国际门户,也是国人心理上的大后方。

如今华东、华北、中西部均有特大城市启动应急程序,虽说只是星星之火,但人们还是绷紧了神经:国内有没有可能爆发第二波疫情?


这两天有一图热传,甚为热闹。

一城通报迅速高效、言简意赅,一城官话废话、连篇累牍。不用脑子就能对号入座,孰是沪上孰是津门。

人们又一次陷入对沪上的褒扬,对津门的戏谑中。不料实情被断章取义,人家上海同样又红又专。

反转还不是最打脸的,更讽刺的是就目前状况来看,这一波天津的应对效果似乎比上海还好一点。

11月23日上午10点,上海市举行第8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上海11月9日的两起病例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

及时的回应,反而激发了更多疑问。

首先,用语太学术,一般老百姓哪知道航空集装器是什么东东?

其次,航空集装器是病毒本体吗?如果因为里面装了东西,是什么东西很难查出来吗?

第三,请大家注意一下时间,11月9日的两起病例并不是对近日新增的说明,那么最新的三起呢?


张文宏在发布会上表示:

“约两周左右之前,在浦东机场出现一例物流相关病例,到现在为止,追踪隔离期即将结束,并没有发现新的病例。这说明我们的快速处置和精准防控是非常有效的。现在出现的两例病例,按照所有轨迹和目前流调结果,和之前的病例并没有看到交叉点。但是,其中一例病例与之前那例病例,都和浦东机场物流相关人员有关,因此,我认为不能说是两波案例,而是应定义为两个散发病例的发生。”

新的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浦东机场能踏入了同一条河流,让一个漏洞存在了如此长时间?

既然发布会掉书袋,那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航空集装器。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2014年3月24日发布的文件规定,集装器是货物运送过程中对其进行分组、转移和约束的设备,可能是集装板和集装网的组合,也可能是集装箱。



不同航空集装器形状略有区别,但大致都长这个模样,用于货机机舱或者客机机腹货舱。

按发布会的说法: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

不过这个存在感染源的航空集装器里到底装了啥?我们还不知道,也不敢妄加揣测。

可能是由于老百姓的关切没有得到全部回应,这两天消息(伴着谣言)又多了起来。


旅客纷纷用脚投票,打死也不飞浦东。比如这个计划飞浦东,临时改飞虹桥的航班,由于旅客意见太大,最后从了民意。


昨晚浦东机场迅速对驻场人员集中核酸检测,据说人数上万。凌晨,官方发布检测的详细情况,浦东机场所有人员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短时间内完成规模如此大的检测,白衣天使们真的辛苦了!


与此同时,一些检测现场混乱的图片也开始疯传,虽然它们是真实的,却是片面的。下面也是来自现场的图片,完全是临危不惧、井然有序。


上海加油,一定要挺住!



迄今为止,上海整体防控表现相当不错。既做到了严格排查,也做到了灵活管控,而不是一刀切封小区、封城。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和最大城市,一旦按下暂停键,经济损失不可估量。而且上海每时每刻与长三角和京沪深等发达地区都有庞大的客货流往来,不到非常时期不太可能按下暂停键。

众所周知,疫情爆发以来,北京一度不接收国际航班,上海成了大部分国际航班的首选,顶住了一波波的境外输入的压力,成功肩负着为国守门的光荣使命。

没想到人防住了,货没防住。这多少还是会人们的心理造成影响。

浦东机场防疫暴露出的漏洞,让中国需要思考一个防疫的新课题。

疫情对全球民航市场的重创无需渲染,等着倒闭的航空公司正排着长队。

全球机场客运量座次因此来了一次彻底的大洗牌,比如香港这样的顶级国际枢纽只恢复了2%,老牌五星航空国泰航空上座率只有可怜的15%。

反而是去年TOP 10开外的广州现在正稳坐在世界第2的位置上,并有望挤掉亚特兰大问鼎今年全球机场客流量NO.1,这是北京梦寐以求多年都没有完成的伟业。

与客运惨淡形成对比的是,航空货运板块却逆势上扬,机场货邮量排名鲜有变化。相比香港机场客流量超过90%的损失,货邮量10%的负增长已然是佳绩了。



上海浦东机场货邮量依旧是全球第三,放在以前本来值得庆贺。可现在防人同时还要防货,未来浦东机场的防疫压力可就不是一般的大了。而且浦东机场货邮量基本都是国际贡献的:



之前由于民航局减班、熔断等一系列措施,以及上海较高的管理水平,才成功完成为守国门的任务。现在把货运加上,考验大上海的时候又到了。

不过现在看来,国家将进口冷链食品纳入核酸检测极为正确。

虽然加拿大在世界贸易组织11月5-6日举行的会议上宣称,中国对进口食品进行核酸检测并拒绝结果呈阳性的食品是“不合理的贸易限制”。

但比起加拿大的杂音,我们更应该想想这样做的可操作性。北上广深恰恰是国际货邮量最大的4座内地城市,一旦一线城市出了漏子,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天津公布的最新通报,本批出现阳性的冻猪肘来自德国不来梅港。这也证明了一个值得警惕的事实:之前北京、大连、青岛等地疫情的反复,大家已经注意到了海鲜的问题,现在连二师兄也难逃冷链魔咒。

未来进口食品哪些能吃,哪些要注意?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出做法。更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做出新预案,以应对当前防疫的新情况。



回到文章开头“天津VS上海”那张图,说说这次被冤枉的天津。比被冤枉更憋屈的是,天津这次得力应对,相关新闻却远远少于上海,鲜见褒奖之声。

考虑到上海的重要性以及与外省频繁的流动性,外界确实更关注一些。另外由于上海在城市管理方面素来优秀,人们比较容易陷入惯性思维。

防疫将近一年,很多朋友都发现,上海、广东等地境外输入压力最大,人口日常流动的压力也最大,防疫管控看上去却有点“松”。

这样的“松”其实是一种外松内紧的灵活,否则不能解释为什么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面对种种压力,日常生活似乎一切如常。


长三角和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如果注定病毒要长期存在,这两个地区的经验或许将会成为未来的生活提供治理样本。

我们也看到,疫情爆发以来,除了最初的武汉,以及瑞丽和上海之外,疫情出现反复的绥芬河、哈尔滨、北京、大连、乌鲁木齐、青岛、喀什、天津、满洲里都是北方城市。

这也许和气温有关,但更深层次城市管理的原因,恐怕也是存在的。

人命大过天,这没什么好含糊。但寻求疫情防控与经济生产之间的平衡,必须提上日程了,哪怕这种平衡维系起来很艰难。

现在全国盯着上海,也要谨防舆论陷入的“大城市中心主义”。比如满洲里这次传染的源头,依旧没有查出。

小城市的城市治理水平一般落后于大城市,而且医疗资源供给也更稀缺。加上新闻关注更少,很容易不了了之。


满洲里没有海港和空港,却是陆路口岸城市,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中国有相当多的像满洲里一样的边境小城,城市行政层级低、社会关注度低、医疗资源少,却同样守着国门。

如果满洲里存在管理的漏洞,其他边境小城可能同样存在。

这次的星星之火有点多,不过以此断定国内第二波疫情爆发,还为时尚早。

即使如此,时不时来这么一波小范围的感染,也叫人心慌。国人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全世界都解决了新冠危机,中国才能喘一口气。

我们需要认清“风景中国独好”,需要长期的投入来维持,稍一疏忽就会酿成大祸。而“长期抗战”损耗的,不仅是经济,还有人们对抗病毒的决心和专注力。

上海新增1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 居住地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来自市卫健部门最新消息,11月22日晚浦东机场对17719名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7718人结果阴性,1人结果阳性。

章某,男,36岁,系位于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的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今天下午,经市、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对章某14天内活动轨迹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曾去过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好客堡大食堂机场店、施镇路红烧牛肉面羊肉汤店、全家便利店施新路店等场所。上述相关场所均已落实终末消毒。

目前,已初步排查到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7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和采样检测。

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已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今天(11月23日),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该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请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