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拜登胜选 美中缓和机率增加 习近平反应谨慎
www.bcbay.com | 2020-11-09 11:38:4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胜选 美中缓和机率增加 习近平反应谨慎

美国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跨过270张选举人票的胜选门槛。川普目前落后,其票数依然停留在214张。拜登阵营宣布胜利后,世界不少国家向拜登发出贺信。一些观察家们好奇的是,似乎应该对川普下台感到兴奋的习近平为何迟迟不发贺信祝贺拜登?

北京与川普政府在过去两年来可以说关系恶化到了极点。双方在科技、贸易、香港、新冠病毒等许多方面都处于针锋相对和严重摩擦的状态。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军事对峙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紧张程度。

习近平等待缓和美中关系新契机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当局在其智囊的建议下,一直坚忍待变,如果川普败选,拜登成为新总统,那么中共将会获得喘息之机。目前,美国选举结果似乎正在朝着北京期望的方向发展,虽然目前还有一定的变数。

随着越来越多的舞弊、电脑和人工失误、选票处置不当等问题浮现出来,美国法院,甚至最高法院干预的可能性日益增加,选举结果是否会在最后时刻翻盘成为观察家们聚焦的中心。

但中国为何不赶在第一波向拜登示好,争取美方减缓对中国的压力呢?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模模糊糊,没有给人提供合理的解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11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汪文斌还表示,“我们将按照国际惯例办理。”“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到目前为止,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都已经向拜登发电表示祝贺。中国的外交部公开作出的温吞水一样的评论与在2016年川普胜选消息一出习近平抢先祝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在北京访问的香港行政长官周五也对美国选举发表了评论,但她除了希望美国不要干涉香港事务之外,也没有透露出北京方面的真实想法。

林郑月娥:希望美国取消制裁

林郑月娥说,无论谁赢得这场选举都应该停止干涉香港和中国的内部事务。

她批评川普当局今年不断干涉香港事务,对包括她本人在内的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取消了香港所享有的特别贸易地位。

林郑月娥说:“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她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回归正常,接受国际关系中相互尊重和相互合作的基础。

星期五早些时候,林郑月娥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间副总理韩正。韩正对港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说林郑月娥领导的政府恢复了香港的秩序,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香港问题是导致美中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6月,中共为了制止香港持续半年之久的抗议示威活动而突击通过的港版国安法。该法的直接目的就是压制香港民主派。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个做法违背了中共作出的香港制度50年不变的国际承诺,改变了一国两制的性质,伤害了香港人民的自由权利。美国和西方世界对中共的这个动进行了严厉的谴责,并采取了多项制裁措施。

还是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这个时候道出了中共小心翼翼的良苦用心。他周一在推特上发文说,中国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立刻向拜登表示祝贺的原因是,“中国要与美国大选保持更大的距离,避免卷入一场争论。这实际上显示出中国对整个美国的尊重。”

分析人士说,胡锡进所说的争论是指习近平盼望美国更换总统给美中关系缓和带来一个契机。中方不愿意因急迫祝贺拜登反而会给拜登造成不好的影响,从而导致拜登强化对华立场。

胡锡进:莫要刺激川普

胡锡进稍早在《今日头条》中还发文建议中国在这个时候不要刺激或者调侃川普,以免激怒他。他提醒公众,不要忘记,川普虽然败选,但他还有两个多月的执政时间,他在国内有火发不出,但要把火撒到中国身上并不费力。胡锡进还称,今后两个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

一些观察家认为,拜登对中国比较友好,至少会比川普友好一些。不过,在竞选期间,拜登的对华立场有所转变,他公开称中国为“恶棍”,并发誓要展开行动,“对中国施加压力,要孤立和惩罚中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拜登的对华政策虽然可能不会比川普更加强硬,但也不会从他前任的立场后退太多。他在中国问题可能会更加注重盟友的力量。

中国官方的英文媒体中国日报在社评中说:“中美关系转向缓和与可控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该报预计,双边关系的改善“显然”会从贸易开始,恢复贸易谈判对于恢复某种程度的理解和信任至关重要。

周一早些时候,中国的官媒发表了基调乐观的社评,认为中美关系将会恢复到一种可以更好预测的状态,比如贸易关系。

环球时报说,虽然华盛顿还不大可能在新疆和香港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但北京却应该加强与拜登团队的沟通。

中国官方智库“中国与全球化中心”主席王会耀期待中国与拜登行政当局展开更多的对话。

路透社引用王会耀的话说:“拜登的当选是重建与美国关系的契机,因为拜登更有可能坚持多边主义。这就意味着中国和美国可能开始讨论气候变化、疫情控制和贸易等议题。”

   0


相关新闻
麦卡锡:下个月或对拜登发起弹劾川普连遭起诉 民调反攀升 赚饱大量竞选资金
川普支持率爆棚,超共和党候选人总和 彭斯川普再遭起诉不低头 贴文暗示支持者送他回
CNN民调:川普当选机率大 回锅白宫不是白日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提交文件 正式竞选总统62名共和党人致信拜登 接受认知测试或退出
确定了!拜登露口风:2024年总统大选寻求连川普:人民币正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头号货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3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6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7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8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9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4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5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6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7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8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9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