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www.bcbay.com | 2020-10-05 00:23:1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辛峰来稿:加拿大第二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病例高发的省份、城市,更是让人惶惶不安、忧心仲仲,但是在这一片紧张气氛之下,卑诗(BC)省的新民主党省长贺谨(John Horgan)却突然宣布解散议会10月24日提前省选。

  这位因为领导抗疫有方而民望高企的省长,现在却出人意外地不顾疫情严重,大动干戈举行选举,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卑诗省新民主党政府是在2017年上台执政,在当年的省选中,自由党赢得了少数政府,但席位仅比新民主党多出2个,于是贺谨的新民主党联合3个席位的绿党投下不信任票,自由党政府因而倒台,前省长简慧芝(Christy Clark)也辞去党领退出政坛。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绿党领袖Andrew Weaver 和NDP 党魁John Horgan 握手组成联盟)

  贺谨在绿党支持下意气风发地当上省长,明年10月16日将会是下次省选。然而让不少人出乎意外的是,贺谨在没有知会盟友绿党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将选举提前一年,并且还是在疫情肆虐之际。对于他的这一举动,不仅自由党反对,绿党不满、全省也有六成民众不予认同。

  贺谨没有任何倒台危险,却在疫情严重时宣布省选,因而招致批评,但他却以未来可以集中精力抗疫为由作出辩解。他表示:“我作出此时进行选举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承认在疫情中举行选举存在争议,但他认为,因为预计明年COVID-19还会持续下去,所以现在举行选举还是有意义的。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他还说:“我们也可以推迟选举,让选举在一年内都成为一件不确定的事情……再或者我们就去做我认为是正确的(选举)事情,同时征求省民的想法。”

  由于新冠疫情前所未有,加拿大各省政府都面临严峻的施政考验,在社会危机感引发的对政府的聚旗效应之下,加拿大省和联邦政府的支持率都比疫情之前有所提高。卑诗新民主党政府的支持率更是远超去年,一度达到了足以组织多数政府的六成以上,也正因为如此,贺谨才有了提前大选的算计。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贺谨为了提前选举,编了一番利于未来抗疫的理由,但他的讲法并没有说服力,因为新民主党目前的施政不存在通行不畅的问题,即便明年大环境有变,也不可能危及新民主党的执政地位。所以对贺谨而言,他提前选举的动机无非就是为了政党利益,试图摆脱绿党的制肘,变少数政府为多数政府,稳稳当当再执政四年罢了。

  贺谨出于政党利益不顾第二波疫情严重及民众反对提前省选,这会不会有副作用?他这样做,就是一场政治赌博:赌赢了,新民主党可以一党独大。赌输了,贺谨可能下台或者还是少数政府。由于贺谨有了甩掉绿党提前省选的前科,如果选举结果还是少数政府,绿党有了被出卖的教训,届时会不会再上当支持新民主党呢?

加拿大疫情肆虐 现在有必要提前省选吗?

  疫情发生以来,加拿大的新布伦瑞克省已经有了一次省选,选举结果是保守党由少数政府变成了多数政府,不过那次选举是在自由党不支持施政的情况下不得已而启动。10月26日萨斯喀彻温省也会举行省选,由于今年正逢该省选举年,所以也算是正常选举。到目前为止,出于政治谋划而提前一年选举的也只有卑诗省的新民主党了。

  在加拿大,因领导抗疫有方而导致民望大升的还有安省保守党政府,2018年福特上台,面对韦恩政府留下的大幅赤字、巨额债务,不得不厉行改革、实行紧缩削资政策,因而得罪了利益集团,导致民望大跌。今年疫情中福特政府做足了工作,民意支持度大幅上升,最高时超过六成。

  但是未来的形势难以预测,如果明年安省经济变差,如果复苏乏力,目前民望高企的福特政府会不会因此而支持率下滑呢?因此关于福特省长有没有可能乘民望高企之际提前大选,这也成了舆论感兴趣的话题。

  政党以政治利益为上,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疫情那么严重的情况下,在没有执政压力之际,劳师动众提前选举,这就有政治自私嫌疑。贺谨为了组成多数政府,再稳妥执政4年而提前一年大选,选民会怎么看?他会不会如愿以偿?10月24日就有结果。

   0


相关新闻
卑诗联合党:过半省民月末濒临破产 NDP领导尹大卫成卑诗新省长 泼华人脏水再成热门话
尹大卫等不及 新省长百日新政第一把火烧哪超抓马!尹大卫自动成BC省省长!炒房税收定
BC省自由党呼吁狄德安辞去卫生厅长职务卑诗自由党党领冯宜干筹款晚宴 500人挤爆酒
快讯!卑诗自由党要改名了,叫这个…南素里补选结果揭晓 袁薇及义工团队感受良
李耀华闯入最后一轮 冯宜干当选卑诗自由党屈洁冰宣布支持冯宜干竞选BC自由党党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不想当有房子的穷人 加拿大几万人往这里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