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缩水的中国国庆招待会
www.bcbay.com | 2020-10-01 14:03:31  《明报》加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国庆招待会昨日举行,共有近500人应邀出席,这是多年来最小规模的国庆招待会,4天前由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务院港澳办等6部门合办的港澳台侨国庆招待会,也只有600人出席,这两场缩水的国庆招待会意味什么呢?

内地每年有4场大型招待会,一是每年大除夕或元旦前后全国政协主办的新年茶话会,二是每年农历新年(春节)前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主办的团拜会,三是每年10月1日国庆节前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多部门联办的国庆招待会,四是每年国庆前夕由国务院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两场国庆招待会的对象不同,政协等机构的招待会主要面向港澳台侨人士,国务院的招待会对象是国内人士及外国使节。政协招待会的合办机构开始仅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央统战部两家,后来加上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侨办3家,去年起又增加了中国侨联,变成6家合办。

论规模,除了新年茶话会规模较小,仅数百人出席外,其他3个聚会都至少千人。以今年1月23日的春节团拜会为例,受邀出席者多达2000多人。2019年国庆招待会规模更大,政协等6家合办的招待会出席人数3800,国务院的招待会出席者更逾4000之众。如果说去年是建国70周年大庆之年,那么在2018、2017两年的国庆前夕,政协办公厅等合办的招待会规模都是2800人,国务院的招待会也有1200人出席。因此,今年这两场国庆招待会的规模缩水十分显着。

缩水的原因,防疫当然是最主要因素,既是餐会,就不能戴口罩,从今年电视画面看,除主宾大枱,每围只坐5人,仅比本港的限聚人数多一位,所以,即使围数不变,宾客数也会减半;另一个原因,就是内地经济正处在疫后恢复阶段,中央正力倡节约,加上国际形势严峻,大排宴席似乎不合时宜,故就尽可能简约低调;更重要的是,外围疫情仍然严峻,内地外防输入的压力下,仍未打开国门,港澳台侨人士入境还有诸多限制。电视画面看,在政协招待会中,香港知名人士中只有陈冯富珍在主宾席就坐,身兼港澳办主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和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也坐在主宾席。而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则出现在国务院的招待会上,但就无缘主宾席。

这种简约之风也体现在中国各驻外使领馆今年的国庆活动中,今年所有驻外国使馆国庆活动都改在云上举行,网上招待会、网上音乐会、网上展览会,如驻美国大使馆从9月25日至10月1日美东时间每晚7时举办国庆中秋云端欢庆周,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线上发表视像演讲,驻日大使孔铉佑更向日本各界人士寄送问候信函,附送文宣CD。这样安排既防疫节俭,也避开了与驻在国官员"话不投机半句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