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www.bcbay.com | 2020-09-19 09:11:3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辛峰来稿:麦克唐纳(Sir John A Macdonld)的雕像被身首分离了,而且掉下的头颅还被一位联邦政府图书馆员工设计成了个性邮票放在社交媒体炫耀。

  可怜这位联邦首任总理,在去世了129年之后,竟然遭遇如此不敬,加拿大这个国家究竟怎么了?

  近年来随着左风盛行,以当今是非标准审视历史人物的做法越来越普遍。在加拿大,麦克唐纳就是首当其冲的靶子,BC省的维多利亚市早在两年前就移除了市政厅前他的雕像,在多伦多安省议会大楼的正前方,他的雕像也被泼上了油漆。

  在蒙特利尔,他似乎更不受待见,竖在市中心的雕像接二连三被红漆伺候,现在终于难逃身首分离的命运,示威者用绳索绑在他脖子上处以了“极刑”。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加拿大之父成了左翼人士的眼中钉、肉中刺,其原因就是他们认为此人在执政期间推行了种族主义的原住民寄宿学校政策。然而无论人们如何用现代标准评价往事,都不应该、也不能够将历史人物的所有一切全盘否定。

  麦克唐纳于1815年出生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1820年5岁时随父亲来到加拿大的京斯顿。他没读过大学,却通过拜师学习成为了著名律师。1844年他代表保守党参选,成为当时加拿大省的议员,1857年他出任过加拿大省的联合总理。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从1860年代开始,他投入了创建加拿大联邦的工作,他首先说服自由党的政敌布朗(George Brown)接受了他的构想,又游说属于英国领地的新斯科萨斯喀彻温省和新不伦瑞克加入联邦。

  经过他的努力,这两个原本打算另建大西洋独立体的地区同意加入联邦。1867年7月1日加拿大联邦终于诞生,麦克唐纳的政治智慧和坚持不懈对联邦的创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对加拿大而言,麦克唐纳的伟大不仅是他和其他政治家一起创建了联邦,更重要的是他让加拿大变成了世界第二大彊土的国家。加拿大联邦刚诞生时版图很小,其它很多地方都是英国的领地及哈德逊湾公司控制的地方。

  麦克唐纳为了扩大版图,用赎买的形式得到了哈德逊湾公司的土地,使曼尼托巴在1869年以省的名义加入了联邦。次年他又亲赴爱德华王子岛进行游说,同时还派政治盟友卡地亚(Cartier)率领代表团去BC地区,以修建太平洋铁路的条件,鼓动正打算加入美国的英属BC领地并入加拿大。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在麦克唐纳的努力下,1871年BC地区加入联邦,1873爱德华王子岛加入联邦,当1880年加拿大从英国手中接收了北极群岛之后,广阔的国家版图基本形成。

  麦克唐纳在世76年,担任加拿大总理有19年,其任期分别在1867年至1873年,1878年至1891年去世为止。麦克唐纳在第一阶段任期内,制定了以铁路促进各地与联邦关系的政策,又为了保护加拿大工业,反制美国的高关税,大幅提高了对美国的进口税。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1878年他再度出任总理的第二阶段任期内,又针对铁路工程缓慢的局面,加大了政府投资。当时加拿大仅400万人,他就拨款250万英磅给太平洋铁路公司,又拨款300万英磅修建连接各地的铁路网,同时还制定了包括移民计划在内的加拿大国家政策。

  1891年麦克唐纳去世,当时除了纽芬兰还不是加拿大成员之外,所有美国以北的前英国领地都已归并加拿大,联邦版图和现在已相差无几。如果要论麦克唐纳对加拿大的影响有多大?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睿智和企图心,如果不是他的一系列清醒客观的政策,如果不是他的坚持不懈,现在的BC省和西北等地区可能早已归属美国,而中部地区可能分成了多个国家,加拿大的国界也许就是安大略和曼尼托巴的边界。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麦克唐纳创建了加拿大联邦,还让更多英属领地加入了联邦,在英国遍布世界的其它殖民地,这种不用打仗就将多个领地合并为一国的事还没有发生过,尤其是在面积广大的范围内。

  作为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的伟大无与伦比,他的历史污点也确实存在。他曾经在1872年大选期间接受了太平洋铁路公司4万5千英磅的政治献金,因此在次年下台。他在执政期内推出了原住民学校政策,这在当代社会也备受批评。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早在加拿大联邦建立之前的17、18世纪,欧洲人为了让原住民融入西方文明、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就通过教会开办学习英法语的原住民学校。因为经费有限,学校处于时开时停的不稳定状态。

  1867年加拿大创建联邦后,麦克唐纳政府拨款委托教会负责原住民学校运作管理,当时这类学校有三种:日间学校、职业学校、寄宿学校,由于日间和职业学校都在城市,所以原住民儿童多数都进了寄宿学校。现在被广为诟病的就是原住民寄宿学校,因为那里发生过管理不善导致儿童得病致死事情,而且学校的英法语西方文明教育,也被认为扼杀了原住民的文化传承。

  亳无疑问,如果按当今社会政治正确的标准看,让原住民儿童在寄宿学校里学习英法语,可能被视为一种文化灭绝。但是对于出生在1815年的麦克唐纳而言,要求他具备一百多年后人们才有的“思想高度”,这是不现实的。

  更何况北美的原住民学校早在17世纪就已出现,并不是他的发明。如果麦克唐纳当时真的有心对原住民种族灭绝、文化灭绝,直接出动军队武力解决就是了,何必还要拿出政府巨款委托教会办学?

加拿大之父麦克唐纳应该被"身首分离"吗?

  麦克唐纳因为原住民学校问题被一些人定性为种族主义者,于是他的雕像被泼漆、被移除、被身首分离。可是不管示威抗议者如何抗议,不管他们的举动如何激烈,麦克唐纳对加拿大的历史功绩与贡献永远不可能被抹去。

  加拿大并没有以麦克唐纳名字命名的省、市、镇,也没有他的纪念柱,但是他创建了联邦,他让国家的版图变成了真正的北方大国,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加拿大9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他最精彩的纪念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3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4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5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3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4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5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6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7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8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9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10 加国央行10月加息前吹风 这类价格还要大幅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2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3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4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5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6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7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8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9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10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