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小提琴家否认社交媒体言论“辱华”
www.bcbay.com | 2020-09-16 11:42:1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是上海四重奏小提琴手的蒋逸文在最近提起的诉讼中表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被误解后,他被不公正地强迫离开了该团体。 AMR ALFIKY/THE NEW YORK TIMES

直到最近还被宣传为上海四重奏——这一根植于中国的国际知名室内乐团——成员的小提琴家蒋逸文说,他在发那个猪表情的时候并没有多想。

华裔小提琴家否认社交媒体言论“辱华”

几个月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回复了一条关于中美关系的帖子,他输入了一张微笑猪脸的图片——“可爱的那个,”他说——然后继续他的一天。但他的回复很快引发了强烈抗议,批评者说他在嘲讽中国人是猪,因此他被称为恨国党。

蒋逸文说,几天之内,他就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名誉。

如今,已经拿到美国国籍20多年的蒋逸文向新泽西高等法院提起了诉讼,声称他在社交媒体上随意发表的言论,被那些反对他长期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故意歪曲。

他不仅起诉了四重奏的前队友,称他们在他被围攻后选择抛弃他是有失公允的;还起诉了新泽西的一所大学,他生活在那里,失去了该校驻校艺术家的职位。

根据蒋逸文的诉讼和采访内容,争议始于3月7日他在中国社交媒体应用微信上回复一位友人的评论,后者发布了一个有关美中关系的视频链接。当他的朋友说这个视频很值得一看时,蒋逸文用中文做出回复,意在指出在中国墙——即其科技防火墙——内的人看不了。

只不过,他没有写“人”这个字。他用了一个猪的表情符号写道,“据说墙内的[猪表情]们看不了。”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说,他想强调的是当一个专制政府控制信息流动时,中国公民受困的严重程度。

他说,在关系紧密的古典音乐圈子里,他被公认为直言不讳的中共批评者,他在诉讼中辩称,这也是那个表情符号会引发骚动的原因。

他的发言截图在中国被广泛传播。在本地媒体和中国社交网络上,蒋逸文被指控为种族主义——根据中国媒体的说法,该表情符号等同于称呼中国人是猪。“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Covid-19疫情做出巨大努力的时候,蒋逸文发表了排外和种族主意言论,称中国人民是猪,”《中国日报》的一篇报道称。

几天之内,位于中国的天津茱莉亚学院——该纽约表演艺术学院的第一个海外分支——宣布,将解除其今年秋天开始的教职。四重奏的其他成员均保留原职。蒋逸文称他告诉自己的四重奏同事,考虑到争议,他对离开天津的职位没有异议。但据他的诉讼称,上海四重奏随后在其网站上宣布已经接受他的辞呈。

蒋逸文说他从来没有辞职。他的诉讼指控其他成员与中共共同策划了“这场诽谤并破坏他个人和职业声誉的恶意活动”,尽管没有详细说明这一说法的依据。

四重奏否认与中共有任何合作,并称蒋逸文在公开道歉后离开了该团体。“蒋逸文最近侮辱性的言辞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四重奏的成员在声明中写道。“我们严厉谴责他的不负责任的言行并向公众诚恳道歉。上海四重奏已经要求他离开,他的辞呈已经生效。”

“这场诉讼毫无道理,而且不切实际,”该团体在另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是音乐家。与观众一起享受深刻的音乐体验是我们的重点所在。”

2009年,蒋逸文(左二)随上海四重奏在纽约犹太遗产博物馆演出。 RICHARD TERMIN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蒋逸文的诉讼要求四重奏赔偿经济损失,其中包括他应得的那份联邦经济刺激款项。该诉讼还指控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非法终止演出。自2002年以来,四重奏成员一直是该校的驻校艺术家。蒋逸文说,由于此事的影响,该校已撤销了他的职务和福利。

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发言人说,该校为上海四重奏提供的常驻艺术家角色是由乐队成员资格决定的,在得知蒋逸文不再是四重奏成员后,校方为他提供了一份兼职讲师的工作。蒋逸文说,这与他之前在该校担任的职位相比有所下降,包括医疗保险和其他福利。

该四重奏乐队于1983年由李维刚(小提琴)和李宏刚(中提琴)兄弟创立。蒋逸文于1994年加入,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Nicholas Tzavaras)于2000年加入。他们发行了几十张专辑;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蒋逸文以弦乐改编的中国民间音乐《中国风》(ChinaSong)。

蒋逸文的律师肯尼斯·菲茨杰拉德(Kenneth Fitzgerald)说,他认为他的当事人的遭遇符合中国政府的其他向艺术家和其他人施压的行动手法,旨在让他们避免发表可能被视为批评的言论。他提到了休斯敦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后者发送了一条支持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推文,在NBA赞助商和中国官员中引起强烈反对,随后他收回了推文。菲茨杰拉德说,这个信息很明确:“如果你选择在中国做生意,你最好不要批评中国政府,即使你是身为美国公民在美国这么做。”

管理媒体的中共中央宣传部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蒋逸文的诉讼中提到中宣部是一个参与传播有关他的虚假信息的机构。驻纽约总领事黄屏3月初曾与李氏兄弟在卡内基音乐厅的上海四重奏音乐会上合影,他在声明中说,他的办公室“一贯支持文化交流活动,鼓励中国艺术团体通过文化演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不参与文化团体的任何内部事务”。

蒋逸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同为美国公民,他与李氏兄弟在对待中国政府的立场上的冲突越来越大,他认为他们支持中国政府。李氏兄弟否认他们之间有冲突,并表示他们的“关系一直很亲密,是音乐上的同事。”

“我们为上海四重奏的双重文化传统和遗产感到非常自豪,”该乐团在声明中还说。“文化的桥梁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音乐创作中不可或缺的。”

蒋逸文说,在他的微信评论被公开后,他开始收到威胁信息。“有人制作了一段TikTok视频,在其中烧毁了我的音乐会照片,”他说。他说,还有些人更加暴力。“我很害怕,”他说,这是他的信息在3月份疯狂传播以来第一次接受采访。

他说,在朋友和家人的敦促下,他很快在中国新闻媒体上道歉,担心84岁的父亲会受到影响。他的父亲是北京的一名音乐教师。

但在保持低调几个月后,蒋逸文说,他决定站出来,用自己叙事和诉讼努力纠正这段记录,挽救他的事业。

“我只想要我的生计恢复原状,”他说。“我想我仍然可以为音乐界做出很大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2 震惊北美!Lululemon苹果等店遭疯狂洗劫!
3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4 新冠归来!BC省重启口罩政策 这些人强制打
5 这是加国房奴眼前最怕的!联邦还要严管这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2 震惊北美!Lululemon苹果等店遭疯狂洗劫!
3 什么情况?地球首富马斯克突发“破产”警告
4 加拿大锡克教领袖尼贾尔的密友揭露其死亡细
5 华人女子起诉加拿大警察:连开四枪杀了我的
6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7 BC省出手了!选定10个城市 要建6万套房屋
8 新冠归来!BC省重启口罩政策 这些人强制打
9 10年前投资1000美元买Cosco股票 能值多少钱
10 多伦多房市陷入死寂!大批房源上市
最新专稿 更多>>
1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2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3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4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5 震惊北美!Lululemon苹果等店遭疯狂洗劫!
6 名为 LUPO的意式魔法
7 什么情况?地球首富马斯克突发“破产”警告
8 华人女子起诉加拿大警察:连开四枪杀了我的
9 低谷时走出来的力量:我相册里的中秋节
10 大温独立屋收到7个竞价,为何这对年轻夫妇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