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背水一战的特鲁多,突然变得豪横起来了
www.bcbay.com | 2020-09-09 09:25:51  理财人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流年不利的一年,对总理特鲁多而言也不例外:夫人确诊新冠,在家当爹又当妈;大撒币政策没捞到多少赞誉还惹了一身骚,连带前期去富豪小岛度假和兰万灵事件一同被挖了出来;财政部长被迫辞职折损一员大将;连反对党也要开始大规模倒台行动了……

  再加上加拿大经济进一步衰退已几成必然,对于多伦特鲁多而言前路更是荆棘重重、坎坷不平,按照我们常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基本上已经是心灰意冷,由他去吧。

  但政治家的胸襟到底还是异于常人的。有句话叫什么来着:不疯魔,不成活。能够拯救水深火热中的总理特鲁多的,已经不再是温存和谦和了,只有疯魔一把、背水一战,才能有峰回路转的机会。

  最新新闻报道,最近有两个关键词上了加拿大的推特热搜,一个是Screw the West 2.0(搞砸西部2.0版),另一个是Alberta。原来多伦多太阳报发表了一篇文章“Canada may soon see Screw the West 2.0”,抨击特鲁多跟他父亲一样,要搞中央集权,要再次把阿尔伯塔省当成弃子。

背水一战的特鲁多,突然变得豪横起来了

  1980年,老特鲁多主推“Screw the West,we'll take the rest!”,强调加拿大应该更加集中和统一,表示中央政府应该从富裕的省份收取钱财,并与不富裕的省份分享。联邦政府的平等计划必须在宪法中确立,并且必须进一步扩大。

  当时,如果有任何西部人民加入了老特鲁多宏伟的国家计划,那么他们很快就会意识到自己实在是太天真。之后,老特鲁多的联邦政府立即推出了国家能源计划(National Energy Program),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对省或地区的收入进行没收和重新分配的计划。

  而现在,正是他儿子小特鲁多重新树起中央集权的大旗,通过收取各省权力,来达到推行各类能源环保政策、改善联邦财政的目的。

背水一战的特鲁多,突然变得豪横起来了

  还有传言说,特鲁多还会把每年财政赤字堆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用来支持疯狂的新计划,例如基本收入,以及国家药房和日托。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7万亿加币,这意味着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每年将会有$1500亿加币的预算,并且没有任何计划去偿还这些钱。

  关于石油省份和联邦之间盘根错节的巨大的利益纠缠,以及利弊权衡,说实话笔者也是一知半解。但现在这个情形延续下去,对联邦自由党从任何角度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各省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联邦捞不到好处,而且政治形象也愈发显得软弱无助。

背水一战的特鲁多,突然变得豪横起来了

  加拿大都快要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了,再中央集权一把其实也无妨,说不定更符合行事逻辑呢。社会主义国家有巨大的福利开支,被各省掐着脖子的联邦政府怎么可能满足呢?只有翻身掐住所有人的脖子,才可能畅行无阻地把政策执行下去,很简单的道理嘛。

  中央集权对自由党而言未尝不是一条新路,一切皆有可能,但弄得不好一样会引火烧身,这样的话自由党气数就难说了。当然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特鲁多有怎样的意愿或能力来搞中央集权,但谁能说得准呢?疫情是危也是机,形势逼人,冷不丁豪横一把,说不定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称解决住房危机的关键是增加密度特鲁多坦承:加拿大中产家庭买房越来越难
特鲁多:将留学生单独列为住房危机原因是错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声明回应特鲁多尹大卫
加拿大山火新闻遭社交媒体巨头封锁 特鲁多和妻子分道扬镳 特鲁多首度开腔谈分居
特鲁多开闭门会议商讨两大问题 民调已逆转特鲁多全家来BC度假 妻子晒照:20年后依然
当年37万就能买栋温村独立屋 特鲁多该学学特鲁多压力大!连结盟队友都开始批评他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5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8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9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10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