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封杀微信 新时代的铁幕正徐徐下
www.bcbay.com | 2020-08-09 09:26:4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封杀微信 新时代的铁幕正徐徐下

海内外墙内外微信都在中共掌控中。在美华人如英文不好,只能透过微信描述的内容了解美国,在美华人读到与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知要相信那一边。(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制裁中共的重磅措施接踵而至,抖音海外版TikTok及微信被封杀,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官员被列入制裁清单,加上国务院宣布中共电信业乾净清单,美国政府说到做到,绝不含煳。但须提醒美国政府,不要中了中共和平软攻势,放松制裁力道与决心。

首先,美国一切制裁措施都有坚实法律根据,不是空泛之言。川普2016年大选获胜获美国选民授权,反击中共对美国一切不公平作为。这次制裁中共的相关法律,两党在国会高度一致以压倒性高票通过。这是因中共既不承认过错又不知收敛,一而再,再而三盗窃美国智识产权,让美国忍无可忍,出手自保。

国务卿庞培欧宣布五个领域封杀中国电信公司在美业务。五个领域是乾净营运商、乾净商店、乾净应用、乾净云储藏、乾净海底电缆,确保美国数位网路不受中共影响。是4月庞培欧5G网路"乾净路径倡议"的后续行动。乾净是明确落实不准中国软件在美国交易、下载,具体化就是川普总统6曰晚宣布禁用TikTok和微信。

多年来中共不准美国谷歌、推特、脸书、YouTube等社群媒体在中国发展营运,美国政府除抗议之外,摸摸鼻子没办法,因为这些是民间企业。现在川普政府讲究互惠,一来一往,毫不吃亏,中共控制所有中国企业,美国政府却无法这样做,经冗长法律程序才采行动取反制。

以TikTok为例,他们一直说伺服器放在新加坡和美国,不在北京,不需担心数据被北京掌握,但在他们守则里说得很清楚,TikTok跟母公司字节跳动、其他子公司分享数据;旧版守则甚至明白表示,据中国法律须服从商业法和其他执法机构要求,让许多人担心隐私权和个人资料遭中共滥用。TikTok在美国以青少年使用居多,交谊社群软体标新立异,川普封杀抖音就是担心庞大群体遭中共掌控。

微信则直接影响在美华人生活。川普据1976年国家紧急法签行政命令,禁止下载微信,在美华人毫无反对能力。正如纽约时报所说,这是摧毁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樑。中国禁止谷歌、脸书、推特、YouTube等社群媒体进中国,却留下微信与世界来往,海内外墙内外微信都在中共掌控中。在美华人如英文不好,只能透过微信描述的内容了解美国,在美华人读到与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知要相信那一边。

这些制裁已让中共沉不住气,连续发出对话呼求,等于求饶求和。显示中共已遇困境,施展计谋想以拖待变,绝不是要真心对话。首先是驻美大使崔天凯几次受访表示"中美必须对话",现在"连见面对话都很困难"。北京外长王毅提出四个框架"明确底线,避免对抗;畅通渠道,坦诚对话;拒绝脱钩,保持合作;放弃零和,共担责任",反过来解读就是中方已处于极大困境,而向美方求饶。

但一切都是以拖待变,希望拖过11月大选,但这是对美国的错误判断和一厢情愿。北京防长魏凤和与美国防部长艾思博通话,表达希望"美方停止错误言行,加强海上风险控管,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温的危险举动",还说"两军要保持对话磋商,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危险"。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军演后,中方低调呼吁,连串攻势在表达对目前情况害怕,希望透过对话解决,说明中共已承受不了压力。

从最初关税战演变到疫情战,到今天科技战,美中进入新冷战,新的铁幕在我们眼前逐步降下。中共对社群媒体高筑科技防火墙,闭关自守与世界隔离,既不相信自己人民,也不相信别人。随着美国禁用微信,中国自己一手打造新铁幕关闭自己。美方做法明显是与中共脱钩,以后井水不犯河水,各过各的。这也是中共高喊"内循环"的背景之一。

中共迄今不愿承认、不愿面对美中关系的"中",川普团队是指中共而非中国,中共还在过去40年的美中关系中寻找答案、寻求对话,无异缘木求鱼。川普团队就是要推翻共产党,白宫透露的各种讯息与共识,将在川普第二任期达成。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5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8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