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媒:走出疫情的中国不一定变强,但肯定比美国强
www.bcbay.com | 2020-07-09 14:05: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肺炎病例数在美国创下新高,看来疫情不会很快消失。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目前的疫情正如何重塑一个大趋势,那就是中国的崛起。对我们来说,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因为除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和雄心的影响,还夹杂着持续的贸易战,以及川普总统的竞选言论。

美媒:走出疫情的中国不一定变强,但肯定比美国强

理清这些会很困难,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我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的情况会好于美国。

首先是一些基本事实。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去年的GDP为21.4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为14.1万亿美元。确实,按照这个标准,美国经济还是大了50%。但不要忘了,1990年美国GDP为5.9万亿美元,而中国仅3600亿美元,也就是说30年前美国经济规模是中国的16倍。中国人追赶得飞快。如果美国继续以2%到3%的速度增长,而中国以2到3倍的速度增长(其增长速度一直在放缓),那么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会超过美国。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丽·拉夫利说:“(美国)一边要中国遵守协议购买农产品,一边又对中国发表相当煽动性的言论,这是想两头占便宜。”事实是,川普需要中国——美国也需要中国,原因数不胜数。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美债第二大持有者。中国还是我们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

然而,川普及其幕僚仍然不断抛出“中国是祸首”的种种说法。而疫情提供了新的攻击点。我们在应对病毒问题上做得越糟糕,川普和他的支持者就会越频繁攻击中国。

我的意思是,在很多方面(电信、支付、基础设施)领先于我们的中国可能最终会以比美国更好的状态走出疫情。

首先,中国的死亡人数少得多。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只有4600多人死于新冠肺炎。顺便说一句,美中两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差距肯定会拉大。当然,中国能够通过严格的检测、隔离和追踪来控制疫情,而美国很难做到。其次,和美国一样,中国也投入数千亿元,快速推进疫苗和疗法的医学研究,但中国在接触者追踪、医院和设备上花费更多。这笔花费可以说是应对下一次疫情的投资。最后是花钱支撑经济。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中国在疫情相关的经济刺激措施上的花费约为900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6.5%。相比之下,德国为34%,日本为20.5%,美国为11.1%。

目前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从最糟糕的状态中走出来。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将成为2020年唯一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产阶层将在未来十年继续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

因此,即使存在结构性问题,中国在避免数万人死亡、少花1万亿美元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在医药、医疗和相关技术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发展了新的全球关系,最终可能会从疫情中脱颖而出,不一定变得比以前更强大,但相对于美国肯定会更强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2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3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4 特鲁多今天宣布加拿大住房战略新措施
5 墨西哥国会展出“外星人尸体” 据称有10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3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4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5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6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7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8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9 特鲁多G20被儿子抢风头:16岁少年西装帅翻
10 突发:加拿大卫生部将发布COVID-19疫苗公告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国学生租不起房只能住车里 母亲网上求停
2 温市最美水岸餐厅 波光帆影更添食趣
3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4 华人移民加拿大肠子悔青!家产被榨干刷盘子
5 温哥华的“关键词”
6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7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8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9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10 快讯!加拿大批准新版新冠疫苗BC病例1个月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