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孔子学院:防范与争议中改头换面的中国文化机构
www.bcbay.com | 2020-07-06 15:18:47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际间引发争议,被不少外国大学关闭的孔子学院,近期有了一次重大的“改革”。

原本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统辖的孔子学院,现在改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负责。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这一中文教育基金会是由多家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将“全面负责运行全球孔子学院品牌”。

孔子学院:防范与争议中改头换面的中国文化机构

如此一来,原本隶属中国教育部的“孔子学院”,被改变成为民间公益组织运营,在中国民政部注册,属民间公益教育机构,从而淡化了其受到外界质疑的官方背景色彩。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设立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该中心因此成为中国官方替代“汉办”负责国际中文教育的机构。

国际争议

孔子学院脱离中国政府的架构,应该与最近几年孔子学院在国际间所引发的诸多争议不无关系。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在2019年关于中国的报告中说:“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延伸,它以政治理由审查课程材料中的某些主题和观点,并在招聘中考虑政治忠诚。”

孔子学院被指向主办大学施压,要求它们对北京认为有争议的话题保持沉默或审查谈话内容。例如,2014年在葡萄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会议宣传册被分发给与会者之前,要求工作人员撕掉了有关蒋经国基金会的专页。

2018年,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的一位主讲人在该校孔子学院联席主任的要求下,删除了她简历中有关台湾的内容。

但是中国一直表示,孔子学院是“加强中国与世界友谊的桥梁”,但是批评者认为,这是一个由中国政府经营,旨在扩大中国软实力,同时也被利用为中国宣传工具的机构,有干涉校园言论自由甚至监视学生的嫌疑。

孔子学院:防范与争议中改头换面的中国文化机构

中共党报《环球时报》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这一改变旨在“打消西方对这一机构被用作中国意识形态宣传工具的误解”。

不过,《环球时报》同时也提及某些观察人士的看法认为,孔子学院的这一“改革” 可能对那些反华情绪高涨的国家作用有限。

此前,中文网络上曾流传一张“教育部关于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通知”截图。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都没有提及教育部的这一通知,分析认为,这应该也是淡化孔子学院官方背景努力的一部分。

孔子学院:防范与争议中改头换面的中国文化机构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向中国官方媒体表示:各海外孔院获得的资源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中国软实力

中国首个孔子学院于2004年在韩国开放。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目前在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共有540所孔子学院,以及在中小学运作的1154个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向公众开放,在推广中文的同时开设文化课程,从书法、烹饪到太极拳。他们赞助教育交流,并举办公共活动和讲座。

中国此次推出管理孔子学院的基金会,也是效仿很多外国机构的做法,如俄罗斯世界基金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希腊文化基金会、法语联盟基金会、英国文化协会、以及推广西班牙语言和文化的塞万提斯学院和德国格的学院,等等。

孔子学院在海外影响力之大,已经引起了美国政界的高度重视。在美国与中国不断升级的对抗中,孔子学院也成为美国与中国在贸易、外交、科技、媒体等领域之外的文化抗衡新战线。

美国参议院6月10日一致通过了《对各国资助美国大学校园机构的关切法案》。此法案被简称为“孔子法案”。

该法案由参议院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在2019年8月提出,目前提交到美国众议院审议。

该法案要求美国接受联邦资助的高等教育机构,与孔子学院签署合同或者协议时,必须确保合同和协议中清楚规定对学术自由的保护、禁止在校园内使用外国法,同时对教学计划、教学活动、研究拨款和聘请决定有完全的管理权。

另外一个《孔子学院透明法案》(Transparency For Confucius Institutes) 在今年3月提出后,目前也在美国参议院的审议当中。这一法案要求,任何美国高等学府与孔子学院合作,则孔子学院教学内容必须与该高等学府本身的中文教育、中国历史课程、中国文化课程等分开进行;另外对孔子学院的员工和教授要展开背景调查,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