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逃过死亡的重症患者来说,击退病毒仅仅是开始
www.bcbay.com | 2020-07-06 15:14:35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药物引导下的昏迷中醒过来时,西蒙·法瑞尔(Simon Farrell)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试图扯下自己的氧气面罩。

对逃过死亡的重症患者来说,击退病毒仅仅是开始

他已经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深切治疗部)里10天了,依赖一台呼吸机。

“我想要将面罩从我脸上扯下来,然后护士就不停地将它戴回去,”他回忆说。

医生叫醒他的时候,他的身体刚刚战胜了最严重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但是他受损的肺还需要氧气来支持。这个有两个孩子的46岁父亲的谵妄严重到一个程度,他想拒绝自己赖以生存的氧气。

“阻止我试试,”他记得自己这样说过。当时伯明翰伊丽莎白女王医院(Queen Elizabeth Hospital)的护士说,如果他不消停的话,他们就会用拳击手套大小的医学手套套住他的双手。

“最后他们不得不用胶带捆起我的手,我想把手套也扯掉,我咬破了手套,然后他们又套上新手套。”

这对于在重症监护病房里工作的人来说都不陌生。2019冠状病毒病对于最严重的患者所造成的损伤,令病人使用呼吸机的时间以及镇静剂的强度都超过一般的ICU病人。

这会产生“很多的谵妄、迷糊和错乱的神智”,库尔万特·达德瓦尔医生(Dr Kulwant Dhadwal)说。他是负责伦敦皇家自由医院(Royal Free Hospital)重症监护部的顾问。

“通常,如果你经过外科手术,或者作为一般的肺炎病人来到重症监护病房,你等他们醒来,他们不会这样迷糊和错乱。”

“给这群特定的病人移除呼吸机要难得多。”

即使成功完成这个程序,也只是漫长的身心恢复过程的开始。现在英国已经度过病毒疫情的高峰,无论是医疗系统还是社区,注意力都正在转向COVID-19患者康复这项重大挑战。

“康复过程经常被看作一项被忽略的事务,并不是头等大事,”莱斯特大学的心肺康复科教授萨丽·辛格(Sally Singh)说。

“但是由于冠状病毒病,以及它所波及的人数,这项需求压力很大。它成为了全国性的要务——帮助人们复原。”

漫长康复路

在英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人现正走在这样一条路上。

在重症监护病房里,有些人与死亡很近,有些人则不需要那么多入侵身体的医疗手段来帮助迈过难关。COVID-19令所有这些人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但是,对于重症监护病房里病得最重的人来说,康复过程在他们从昏迷中醒来之后很久就开始了。身心的支持都必须从一开始就到位。即使在病人睡着的时候,护士和治疗者都要帮他们运动关节和身体,来确保他们不会变得僵硬。

“例如,我们有一种床上的自行车,”普利茅斯国民保健署信托基金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Plymouth NHS Trust)重症监护病房的专项康复护士凯特·坦塔姆(Kate Tantam)说。

“即使病人在用呼吸机支持多个器官,并且使用多种药物来维持生命,我们仍然可以让他们使用自行车。”

“我们将它放到床上,然后可以将他们的脚放上去,然后机器就会帮你运动了。”

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人员还会经常对病人说话,在他们深度昏迷的时候告诉他们,现在他们在哪里,发生了什么事,还会向他们保证,他们很安全。这些都是为他们醒来的那一刻做准备。

“有些病人醒来之后会说:‘我记得你的声音,’”达德瓦尔说,“他们会带着某种记忆醒过来。”

对逃过死亡的重症患者来说,击退病毒仅仅是开始

不过,COVID-19的康复过程甚至比一般情况还要更复杂和困难,部分原因是很多ICU病人使用呼吸机器的时间超乎一般地长。

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醒来的时候极度虚弱,尽管有一些人可能会出乎意料地很快恢复体力。

“通常,一个人昏睡了40天或者以上,他们需要六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来彻底脱离呼吸机,才能开始站立或者行走,”库尔万特·达德瓦尔说。

“但是这些病人当中有些在一个星期内就有进展了,这是我们觉得很不寻常的,是这种病特有的。”

COVID-19重症初愈时的另一个挑战是严重的炎症。

很多病人受不了呼吸导管插入口中,是因为喉咙和声带上方的部分因为病情而肿胀得很厉害。这意味着医生经常要进行气管切开术,在颈部打开一个口,才能找到气管,找出让病人与呼吸机连接的管道。

“气管切开术必须非常注意,它是颈部的创伤术,”雷丁皇家伯克郡医院(Royal Berkshire Hospital )重症监护病房的顾问卡尔·瓦尔德曼(Carl Waldmann)解释说。

“所以,令他们脱离呼吸机是一个漫长又缓慢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两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差点就完了”

每一个病例背后,都是人的故事。

亚伯拉罕·拉斯金(Abraham Raskin)的家人在4月末被告知,他很可能活不过来了;但在6月12日,他终于从皇家伦敦医院出院,他在重症监护病房度过了50多天,并且经过一次气管切开术和一个月的药物引导昏迷。

“我还活着,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他说,“我差点就完了。”

5月18日护士安排的一次视频通话,是自4月初入院之后家人第一次看到他的脸。他还不能说话,但是扬了一下眉毛。

亚伯拉罕醒来之后,一度严重谵妄。“我说着各种胡话,”他说。

“之后当我听到自己曾经说过什么时,我觉得自己是疯了。这并不令人愉快。”

但现在,他回家了,仍然十分疲倦,而且在进行一个由物理治疗师安排的锻炼计划。在家人支持下,他晚上能够上楼睡觉了。

“有些人从这一切当中醒过来之后,连路都走不了,”他说,“还有些人花好几个月才恢复。我希望自己不是其中之一。”

谵妄症

在需要呼吸机器的重症监护病人当中,有多达四分之三会出现谵妄症;而且据很多医生的观察,COVID-19的重症病者谵妄症特别严重,幻觉也不同寻常地真实生动。

谵妄症可能是因感染本身以及随之而来的发烧引起,但是为了减少病人痛苦而使用的强力镇静剂,以及重症监护室当中令人不安的环境,都会令这种症状加重。

在病人处于昏迷时,以及苏醒后开始停药时,都常常会经历可怕的幻觉,并会对所发生的一切抱持令人不安的信念。

“谵妄症并没有像做梦那样的特征,”伦敦大学学院医院(University College Hospital in London)的重症监护病房主诊心理学家多乐茜·韦德(Dorothy Wade)说,“病人们都是说‘它完全是真实的——我是活在这种可怕的平行现实当中。’”

医生们认为,化学物质的失衡令大脑就身体为什么不能动弹和病人不能说话而制造出自己的解释。常见的是人们认为自己被绑架或者虐待,又或者他们认为自己身处监狱里,即将接受审判。

“他们倾向于觉得护士、医生以及工作人员全都在策划一些阴谋,”多乐茜·韦德说,“认为这一切全是阴谋的一部分,为了赚钱而卖掉他们身上的血或者器官。”

这意味着像韦德医生这样的心理学家要尽早介入。她说,重要的是不要和谵妄症病人争辩,而是要试图安抚,解释真正发生的事情。

西蒙·法瑞尔在脱离呼吸机之后出院相对快,但是他记得自己经历的一些谵妄幻觉是非常生动的。

“我记得我的小儿子艾略特(Elliott)穿着防护服走进房间,”他说,“那明显不对,孩子是不让进病区的。医院都被封锁,那件事没有发生过。”

不过,在他当时的头脑中,他相信那是绝对真实的。

“你就是感觉,它就在发生,”他说,“还有一些比这糟糕得多的,这只是比较简单的一个。”

   0


相关新闻
新冠病征变了?医生:"3大症状"这个最先冒谭德塞硬起来 要北京完全开放中国新冠起源
刚刚!FDA批准更新版新冠疫苗 两款均对EG.佛奇承认:口罩抑制病毒传播缺乏证据
打吗?加拿大卫生部正审查三款新的新冠疫苗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3 石正丽研发出更危险毒株 小鼠致死率高达90
4 大批国人遭拒签?移民局文件泄露 当心这些
5 乌克兰要干一件大事,一个绝对不可能完成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这样解冻肉、洗肉会中毒 每年上百万人中招
3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4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5 UBC学生海边睡车里悲催经历 苦等离开大温
6 华人大喜!回国出入境申报、赴华签证统统改
7 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投毒误杀无辜3岁
8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9 加拿大男子恐痛失$30万遗产!邮政局竟寄丢
10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最新专稿 更多>>
1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
2 移民之痛:放弃一切来加拿大,4年即被现实
3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4 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5 悲剧!BC省突发枪击案 又1警察殉职
6 加拿大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误杀无辜3岁
7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8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9 加拿大明年恐爆“通货紧缩”! 4大原因会更
10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