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 被批政治凌驾法治
www.bcbay.com | 2020-07-04 12:03:53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月3日表示,在中国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加方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他还指出,加政府会研究更多对港措施,包括涉及移民等问题。对此,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4日在出席节目时回应指,加拿大政府是政治凌驾法治,认为对方要向国际社会解释。

  特鲁多曾多次表示,加方敦促中国政府与香港示威者进行“建设性”对话。他强调,“我们持续对香港局势保持非常担忧,香港住着30多万我们的加拿大人,以及成百万正在争取正义及和平的人们”。针对港版国安法终于6月30日在香港回归23周年纪念日前生效,特鲁多指出,“我们非常关注香港局势,坚信香港的‘一国两制’,只有这样才会让中国其他地方无法拥有的自由继续保留在香港。”

  特鲁多重申,“一国两制”不仅对750万香港人是至关重要的,它对在港的30万加拿大侨民也是至关重要的。针对港版国安法的通过,他介绍称,“敏感商品出口香港将与出口至中国内地同等对待,加拿大将立即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他续指,“我们还暂停了加拿大和香港的引渡协议……我们也在考虑其他措施,包括移民方面的举措。”特鲁多强调,“在移民问题上,我们会持续研究采取哪些措施才可确保我国公民的安全。”

加拿大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 被批政治凌驾法治

  同样在当天,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亦发声明提出,“港版国安法是秘密进行的,没有香港的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或人民参与,并且违反了国际义务。”他强调,“确保香港自由是香港扮演全球枢纽角色的基础。缺少了这个基础,加拿大被迫重新评估现有的规定”。他谈到,“港版国安法的通过不仅是对香港《基本法》的蔑视;同时也是对给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的一种蔑视。”

  对此,李家超周六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回应称,现在香港和加拿大平均每年移交1至2名逃犯,针对的都是严重罪行,如果加拿大是担心有特工被捕可以理解,但香港国安法条例是针对一般罪行,希望加拿大不要忘记国际责任。而出席同一节目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也对加拿大的回应感到失望和极度遗憾。郑若骅称,加拿大如果是想利用此方法,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就是尝试干预中国内政。加拿大的做法,好大机会违反国际法,对法治也带来打击。

  此外,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官网4日登文指,“7月3日,加拿大领导人和外长分别公开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妄加评论,并宣布加方不允许对香港出口敏感军品、中止加港引渡协议等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使馆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国安法旨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得到广大香港居民广泛拥护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理解与支持”。

  声明续称,“加等个别西方国家出台任何错误举措都绝不会影响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其借涉港问题对华施压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无异于蚍蜉撼树、螳臂当车,绝不会得逞。”声明还指,“中方敦促加方切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加关系。”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
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