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要求银行让利 1.5万亿会流向何方
www.bcbay.com | 2020-06-22 14:34:33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冲击下,中国各个行业一片哀嚎。各国政府将救经济视为与抗击疫情同等重要的事情。中国政府最近的表态,要求银行让利1.5万亿元拯救实体经济。

中国要求银行让利 1.5万亿会流向何方

6月17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将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政策一出舆论哗然,银行股大跌。反对者认为,此举几乎挤干银行业的利润,对行业造成直接打击。

支持者认为,实体经济疲弱未来也会危机银行利润,放水养鱼,可以让整体经济快速恢复,而且降息政策使银行成本下降,“让利”理所应当。

疫情中银行业利润不减

中国要求银行让利 1.5万亿会流向何方

疫情中武汉市民在一家银行前排队时保持社交距离。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一系列财政救助计划,包括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疫情使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出现罕见地下滑,而且幅度达到6.8%。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首席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认为,负面影响可能被低估,官方数据很可能没有很好地追踪小企业和自雇人士的生产状况,由于他们对本地消费需求的依赖性极强,疫情对他们的打击格外大。

相对经济整体受挫,中国银行业的日子好过得多。一季度财报显示,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6000亿元,同比增长5%。

因此在上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

17日的会议上,李克强进一步明确了实现让利的方式,包括引导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减少银行收费等。

救人还是救己

中国要求银行让利 1.5万亿会流向何方

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1.5万亿元”几乎榨干自身年度利润。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银行业净利润接近2万亿元。

利润要被银行用于分红等用途。如果75%的利润消失,对于各银行股本分红将产生冲击。

类似事件已发生在汇丰银行身上。4月初,作为英国央行的英格兰银行要求汇丰等银行取消派发股东红利。大小股东则叫苦不迭,谴责声一片。

要求银行让利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的银行股普遍下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放水养鱼"似乎是必要之举。

有观点认为,在经济下行之时,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金融系统面临更高的不带资产率,银行需要资金应对这部分风险。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放水养鱼”似乎是必要之举。如果经济困难,金融之水逐渐干涸,实体企业之鱼难以为继,即便渡过困境,水中也再无鱼可养,只有在困难时刻适当“放水养鱼”,经济恢复也更有保证,银行业不至于面对大规模坏账,既救人业救己。

让利也并非没有操作空间。路透援引一大型券商股票分析师称,让利主要体现在进一步向实体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非一些人认为的“直接不要银行利润了”。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团队测算,降贷款利率是核心,假设全年信贷增速13.5%,至年底信贷存量将为约174万亿,贷款利率降到2009年的历史低点4.76%,则今年银行通过信贷角度对实体经济让利将达到约1.18万亿,占1.5万亿的79%。

该团队测算,降债券利率让利约700亿,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让利约2300亿。三者加总,将达到1.48万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2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3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4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5 多大学又有学生跳楼 留学花费猛如虎,回国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2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3 加拿大富豪离婚:我开二手车 她坐私人飞机
4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5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6 冬运中心主任被抓 谷爱凌被带走调查?
7 BC省新冠病例突然翻3倍 死亡增加 急诊关门
8 加拿大司机受够了!收起礼貌不惯着:一个缝也
9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10 Costco等加国超市下架这商品 死亡案件令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2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3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4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5 美国曼哈顿工程原子弹研制中唯一的中国籍科
6 突发!世纪性强震侵袭文明古国 超3000人死
7 胆大包天!华裔律师怒告列治文移民公司冒用
8 不过了!温哥华富豪离婚 奢侈生活意外曝光
9 BC新冠怎么样?官方数字来了:飙3倍
10 2023父母团聚移民开发!15000个幸运儿这样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