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柳叶刀的文章数据造假,川普带货的羟氯喹翻盘?
www.bcbay.com | 2020-06-04 16:56:3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子西综合报道:此次大流行与历史上以往的疫情不同,人类进入了社交媒体时代,这意味着人们获取信息的门槛大幅降低,但同时也意味着虚假信息的传播更为迅速。

在此次的疫情中,全球人民都对医学的突破翘首以待,一个个未经科学证实的“神药”通过媒体带给人们希望,而且知名的研究类专业医学媒体的信息也会迅速转导至普通民众。

我们,见证了更多的“神话”,以及更为迅速的破灭。

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就是人们曾经寄予希望的神药之一,只不过该药因美国总统川普“现身带货”,又被《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文章打到谷底,又因研究文章数据造假回归,显得更具戏剧性。

“大嘴巴”总统带货的药

氯喹是治疗疟疾的药物,临床使用已经有数十年历史了,其派生的羟氯喹主要用来治疗狼疮及类风湿关节炎。羟氯喹既广为人知又不昂贵,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激起很大的希望。

2月底,羟氯喹率先在法国名声鹊起,马赛地中海传染学大学医院的拉乌特教授根据中国的类似研究,领导一个团队在马赛进行试验后宣布,氯喹含有的磷酸盐对治疗新冠患者有特别的效力。

柳叶刀的文章数据造假,川普带货的羟氯喹翻盘?

拉乌特的研究很快在美国引起回响,尤其得到美国总统川普的大力称赞,他后来还表明以预防的名义,自己“每日服用”此药。

尽管此药的效力并未从科学层面证实,在巴西,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深信此药的效力,以至于他的卫生部长推荐所有新冠病毒轻症患者服用。

政治家带货,促使了各国政府的大批采购。

经媒体广泛报道后,使用或不使用羟氯喹从一个原本的医学科学话题,变成公共的、政治的辩论话题,在社交网络甚至家庭内部之间引发了激烈的论战。

3月,世卫组织发起“团结试验项目”,着手通过临床试验比较四种抗新冠病毒药物或药物组合的安全性和疗效,羟氯喹是其中之一。

柳叶刀的文章数据造假,川普带货的羟氯喹翻盘?

5月22日,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篇文章让羟氯喹跌下神坛。

随后5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进行安全评估,暂停羟氯奎宁的临床试验。

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文章

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的观察性研究报告,引用数据公司Surgisphere的数据,称这项研究的数据源自全球671家医院的9.6万名新冠患者。其中对照组患者死亡比例9%;接受羟氯喹或羟氯喹加抗生素治疗的患者死亡比例高达18%和23.8%。

但当外界开始相信羟氯喹无效且有害时,许多研究人员对这一结果提出异议。

《卫报》调查发现,该研究囊括的5家澳大利亚医院死亡患者数高于官方通报的全国死亡病例数。于是,《卫报》联络7所分别位于墨尔本和雪梨的重点医院,全部表示与Surgisphere无联系,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

《柳叶刀》表示,与Surgisphere没有关联的作者正对数据来源和有效性进行独立审计,预计很快就会发布结果。

当数据失去可信度时,提供数据的公司便成为众矢之的。

柳叶刀的文章数据造假,川普带货的羟氯喹翻盘?

Surgisphere于2008年创立,原本只是出版教科书的医学教育公司,直到近日才声称拥有这个数据库,吹嘘可取得全球1200所医院合共9万6千名病人的资料。

《卫报》进一步搜索公开资料,发现该公司几名员工甚少或没有科学背景,一名被列为科学编辑的雇员,似乎只是科幻小说作家和幻想派画家。另一名据称是市场营销主管的职员则是色情模特儿。

Surgisphere的领英资料页只有百余人追踪,此前还声称有6名雇员,后一度改成只有3人。

对于该公司创始人德塞,《卫报》调查发现,他曾在美国接到3起医疗事故诉讼,其中两起发生在2019年11月。

羟氯喹的未来:科学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羟氯喹对新冠病毒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事实上,与其他几中正在试验的药物一样,对于新冠病毒的有效假设主要来自于一些研究显示出针对新冠病毒的体外效果,但从体外到真正在人体内得到同样的效果距离十万八千里。

由于缺乏双盲试验,对照组,随即选择患者等普通的科学试验规则,到目前为止,与其他几个药物相同,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效果到底如何,目前没有科学共识。

6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决定似乎又将改写羟氯喹的命运。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评估目前收集的羟氯喹试验病亡率数据后,“团结试验” 数据安全和监控委员会建议无需修改试验方案,试验项目执行小组将继续进行羟氯喹的治疗试验。

但是,随着《柳叶刀》的文章登上世界头条之后,还能否招到足够的参与试验者尚存疑,对新冠病毒有效或无效更难确定。

柳叶刀的文章数据造假,川普带货的羟氯喹翻盘?

确定的一点是,“药到病除”那是神话,千万别将意愿错当作现实,更别让喜好和政治取代科学来说话。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10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