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骚乱为何如此迅速扩大?三个社会问题背景
www.bcbay.com | 2020-06-03 15:26:12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警察暴力致黑人死亡事件的抗议游行之所以发展为动摇全美国的规模,是因为对种族歧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大量失业这三大问题的不满爆发。从新冠病毒导致的死者的比率来看,黑人超过白人的2倍,极为严重,失业率也达到16%,高于白人。游行活动还扩大至中南美出身的拉美裔等低收入阶层,种族歧视叠加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分裂,难以踩下刹车。

近年来罕见的混乱

川普总统6月1日在白宫与全美各州州长举行电话会谈,表示“逮捕后应该长期关进监狱”,反复要求镇压抗议游行,还称发生暴力事件的中西部明尼苏达州是“世界的笑柄”。白宫前一天再次被抗议游行的参与者包围,发生纵火和抢夺等,作为美国首都陷入近年来罕见的混乱状态。

“警察是混蛋!”游行人群如此连续高呼,市民和警察的摩擦突出。民间调查显示,2019年因涉及犯罪等而被警察杀害的美国人接近1100人,在主要国家中显得突出。其中24%为黑人,达到黑人占美国人口整体的比率的2倍。此前警察对黑人施加暴力,以1992年的洛杉矶暴动为代表,一直带来对种族歧视不满的爆发。

此次也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由此引发的失业等生活困苦集中在黑人,也让抗议游行扩大。5月31日晚间,在白宫附近参加游行的黑人学生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黑人占绝大多数,失去工作的人也很多”。呼吁“已到忍耐的极限”。

感染死亡率达到2倍

在华盛顿的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死亡者(约460人)中,近8成为黑人。该市的失业率4月提高至11%,但黑人占人口9成的东南部暴涨至20%。从全美国每10万人的新冠病毒死者人数来看,黑人为54.6人,超过白人(22.7人)的2倍。黑人的失业率超过16%,比白人高出2.5个百分点。

美国骚乱为何如此迅速扩大?三个社会问题背景

不过,此次的游行不仅限于黑人的抗议。经济学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不分黑人和白人等种族,4000万名失业者都感到非常愤怒。此前就设想新冠病毒危机将导致暴动”。在各地的游行参与者之中,白人和拉美裔的身影也很突出,不仅涉及种族问题,还在发展为贫富差距问题。

美国骚乱为何如此迅速扩大?三个社会问题背景

“希望减免房租”“赶走有钱人”,在白宫周边,对经济穷苦表示不满的标语和涂鸦显得突出。在游行人群中,还有带着棒球棒、一开始就以掠夺为目的参加的年轻人,贫富差距正直接导致社会不安。   

 收入差距大      

“年收入4万美元以下的家庭有40%失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主席鲍威尔日前发布了自主估算。失业者的大部分来自餐饮店和零售店,雇用恶化的打击集中于低收入阶层。按种族来看平均年收入,白人超过6万美元,但黑人为逾4万美元,拉美裔为逾5万美元,差距巨大。

美国骚乱为何如此迅速扩大?三个社会问题背景 

1992年的洛杉矶暴动时也处于经济动荡期间。1991年的美国经济时隔9年转为负增长,1992年失业率上升至7%左右。经济恶化和收入差距导致城市暴动这一点与此次相似。在川普政权下,美国经济创造了历史最长的经济扩张,但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至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持平。

纽约市和华盛顿1日发布了夜间外出禁令。华盛顿市内的意大利餐馆5月29日刚刚恢复营业,但店员安杰丽卡(音译)表示“又没办法做生意了”。餐厅预订网站“OpenTable”统计显示,从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餐饮店来看,禁止夜间外出的31日的顾客人数下滑至上年的逾2成。2天前曾恢复至4成,但目前显得停滞不前。

美国经济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4~6月按年率计算预计出现接近-40%的下滑。随着经济活动局部重启,终于看到“触底”迹象,此时发生的抗议游行导致的混乱将成为美国经济的新包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10斤郑欣宜暴瘦到90斤!亲妈6000w遗产传变
2 加币兑人民币汇率疯涨:创下近1个月最高
3 脊背发凉!华人妈妈家中睡觉 竟被流弹穿墙
4 心仪的手机计划有超好优惠?快来看看
5 华人富妈妈人失踪一年多! 温哥华多伦多都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美航班有望再增国机票降价 中加航线扎心
2 公费医疗在哪儿?加拿大女子父亲住院需每月
3 210斤郑欣宜暴瘦到90斤!亲妈6000w遗产传变
4 大温女子随手一买中大奖 不买房不买车 先…
5 加币兑人民币汇率疯涨:创下近1个月最高
6 央行要再掀加息风暴?8月通胀率飙得人害怕
7 加拿大人注意:今天一笔福利金将到账
8 美炸!北极光横扫加拿大!大温哥华多处可见
9 脊背发凉!华人妈妈家中睡觉 竟被流弹穿墙
10 心仪的手机计划有超好优惠?快来看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全国大游行! 加拿大取消儿童性别课程
2 脊背发凉!华人妈妈家中睡觉 竟被流弹穿墙
3 夸张!加拿大华人车主保费猛涨到5040加币
4 210斤郑欣宜暴瘦到90斤!亲妈6000w遗产传变
5 增住房+降房价!加拿大政府:买不起房打这
6 从温哥华到拉斯维加斯
7 中美航班有望再增国机票降价 中加航线扎心
8 央行要再掀加息风暴?8月通胀率飙得人害怕
9 公费医疗在哪儿?加拿大女子父亲住院需每月
10 美炸!北极光横扫加拿大!大温哥华多处可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