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安法》出台 英国首相论港人居英权有何看点
www.bcbay.com | 2020-06-03 08:13:56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态称,中国如果坚持向香港颁布“港版《国家安全法》”,英国将修改其移民政策,向拥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人提供取得英国公民身份之“路线图”。

《国安法》出台 英国首相论港人居英权有何看点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和内政大臣也曾接连就香港持有BNO身份者的居英权问题表态。

星期三(6月3日)英国《泰晤士报》与香港英文《南华早报》 刊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署名文章称,中国此举将“显著侵蚀”香港自治权,届时英国将“别无选择”,必须“捍卫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友谊”。

稍早前,中国警告英方给于BN(O)人士在英居留权是“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违背国际法”,威胁“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北京星期三称已就约翰逊之文章提出“严正交涉”。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英国驻港澳总领馆汉化名:蓝韬文)星期二(6月2日)表示,英国目前正与美国及澳大利亚等“五眼联盟”成员国商讨,一旦中国坚持颁布“港版《国安法》”,引发香港人逃亡海外之对策。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英国为香港人推出的一项特别政策。目前香港约有30万人持有这种护照,凭此他们可以在英国一次性最长逗留六个月,不需另外申请签证。英国驻香港总领馆说,估计有290万人有资格拥有这种护照。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早于1996年对中国《国籍法》进行释法,明确BN(O)人士在主权移交后能继续使用有关护照出国旅行,但在包括香港特区在内的中国境内,不得享有英国领事保护权。

BN(O)扩权问题上,约翰逊的表态与其他官员有何区别?

约翰逊首相星期三发表的文章则说:“要是中国颁布其国家安全法律,英国政府将变更其移民入境规则,允许任何来自香港,持有此等护照(BN(O))之人士在英国逗留12个月,且可续期,并给予更多入境权限,包括工作权,而这将让他们踏上获取公民权之路。”

约翰逊声称,这将是“我国签证体系史上数一数二之重大变更”,“若证明有此需要,英国将乐意采取此策”。

上星期四(5月28日),外相拉布率先表示,英国可以将BN(O)持有人到访英国的逗留期限由6个月提升至12个月。

拉布说:“如果中国继续走这条路,推行这项国家安全法律,我们将废除6个月的期限限制,允许BN(O)护照持有人来到英国,可以让他们申请工作或者学习,期限可以延长至12个月,而这本身会为将来申请英国公民身份提供一条途径。”

《国安法》出台 英国首相论港人居英权有何看点

内政大臣普丽缇·帕特尔(Priti Patel;英国驻港澳总领馆汉化名:彭黛玲)同日透过Twitter表示:“拉布与我将研究给BN(O)护照持有人提供取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到星期二,拉布在议会下议院席上再次重复其声明,其字眼与一周前分别不大。

相比之下,约翰逊的文章明确将寻求赋予BN(O)港人在英国之工作权(right to work),但仍无交待更多细节。

在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决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起草并通过具体法律,交香港特区政府颁布施行。约翰逊强调,中方继续制定此法,将违背中方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既定义务。

他写道:“许多香港人担心其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而中国曾承诺予以维护。要是中国采取进一步行动证明此恐惧有理,则英国不能置之不理,一走了之。相反,我们将信守承诺,提供另类选择。”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
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3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6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7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8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9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4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5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6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7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8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9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