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所在的五眼联盟 准备联手接纳香港人
www.bcbay.com | 2020-06-02 16:00:3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所在的五眼联盟 准备联手接纳香港人

中国强行推动“香港版国安法”,引起英国政坛高度关切,连日为香港发声的外交大臣拉布,二日在国会下议院报告时,再次对中国提出严厉警告,呼吁中方“悬崖勒马”,否则英方将与美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等“五眼联盟”伙伴携手,做出进一步回应。

拉布强调,北京直接在香港订立国安法,而非透过香港立法会立法,与“香港基本法”条款有冲突,也与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应遵守的国际责任相悖,不仅削弱“一国两制”,也侵犯港人权利,“球就在中方手里,中方还有时间重新考虑,尊重香港自治、也尊重自己的国际责任”。

拉布指出,英方不反对香港自行订立国安法,但强烈反对中国破坏国际法,为港强扣极权法律。英方无意干预中国内政,“但若中方坚持订立港版国安法,我们会考虑联合各国做出进一步回应,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寻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支持

拉布还指控中国胁迫各国支持其立场,强调英国也将筹组自己的国际联盟予以反制,除了欧洲和“五眼联盟”盟国,还将争取对“法治”概念志同道合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与。

拉布说,伦敦当局已和美、加、澳、纽等“五眼联盟”安全合作盟国商议,如何因应港人因国安法而大批出走。拉布近日证实,若北京继续一意孤行,英方将把“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入境效期,从六个月调整为一年,持有者也有机会取得英国公民权,估约三百万名港人有资格申请BNO。

尽管各国反对港版国安法,但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学者、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陆克近日投书法国“星期日报”指出,中国在港版国安法上对于国内外反对意见的粗暴回应,显示中国“再也不怕冲突”。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资深顾问海斯柏格则向法国“费加洛报”表示,德国原本认为中国只是“人权状况较差的日本”,但很快发现已无力阻止中国透过第五代行动通讯(5G)技术在欧洲攻城掠地,还被中方威胁“若你们不用我们的5G,我们就不买你们的车”。他直言:“中国犹如掠食者,欧洲则是猎物。”

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频频“看衰”香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二日再度反击,指称川普政府拟对中港采取的制裁行动,包括取消对港特殊待遇等,只会“损人不利己”;她也批评美国以有色眼镜看待香港,“美国近日处理反警暴动乱的手段强硬,但去年香港面对同样的暴乱时,(美方)又是什么立场?”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
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4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8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