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者警告 失去香港为中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www.bcbay.com | 2020-05-28 09:45:4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本周三(5月27日)发表声明,指香港已经不具备高度自治状态。美国将于本周末之前,宣布制裁香港措施。有经济学者警告,中国的外汇来源主要靠香港,香港一日失去这功能,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学者警告 失去香港为中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港区国安法”周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表决通过。美国对中国作出的相应制裁接踵而来,包括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路透社调查显示,人民币淡仓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有分析员说,市场越来越担心美国会因应“港区国安法”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政治因素短期内成为人民币主要推动力。

北京学者 : 失去香港为中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北京学者张杰认为,香港是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美方一旦公布对香港的制裁措施,将对中国外汇来源及人民币汇率造成影响。他周四(2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即使在文革时期,香港都是维持中共底线的一个重要的离港,对外贸易的一个窗口。一旦中国失去了香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对于香港个人以及中资银行的制裁将是对整个中国经济应该是毁灭性的。”

去年已有研究机构统计,约七成中国的外汇收入和外资,都是透过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获得。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指中国人大在上个星期宣布单方面、任意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香港已经不具备高度自治状态。这一灾难性的决定将从根本上破坏香港的自治、自由,违背中国自身向联合国提交的《中英联合声明》。基于事实理由,香港不再维持高度自治。但美国会与香港人站在一起,蓬佩奥更向国会说,不再保证香港继续享有美国法例赋予的特殊待遇。

胡锡进连夜发微博斥责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周四凌晨发文写道,美国手里只有香港独立关税地位这一张牌,而它已经被中国人研究透了。胡锡进说:“华盛顿想打出这张牌来,就由他打出来吧,省得他攥在手里痒痒。香港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那里有8.5万美国公民,看看美方自己将如何吞下他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的苦果。”

美国对香港态度表明跟中国脱钩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美国如果取消香港香港独立关税地位,将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经贸地位造成影响:“中国方面其实已经在落实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的名义来通过这么一个新的决定,就是今天两会闭幕式上通过的决定。美国对中国的否定具有象征性意义,也具有实质意义。其中香港不再扮演一个桥梁作用,全球化枢纽作用。”

吴强说,美方的反应可能出乎中方意料,这是在“新冷战”框架下加速了两国的摩擦:“美国能够这么做,其实是他目前阶段能够做的唯一选择。实际上是一种脱钩,相信香港未来的资本会大量的外流转移,这对美国资本当然有相当大的损害,所以美国做好了准备和付出代价。”

中国公安部抗议美商务部将其列“黑名单”

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7日,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公安部在一份声明中,指美国严重侵犯有关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只会损人害己。

对于美方进一步收紧对华政策,北京学者周俊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美国看来,必须抑制中国对外扩张政策:“明确的告诉中方,就是美国的利益是不容损害的,你不能侵害美方的利益。我们注意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独裁政权,没有一个最终不是走向对外扩张的。因为他不对外扩展就没有办法平衡他内部的利益和矛盾。”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说,美、中之间在经济上脱钩,对双方甚至全世界都没有好处。

两国应该继续合作协调,扩大共同利益,管控好双方矛盾。

   0


相关新闻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香港回归25周年 英首相批中国未尊重一国两港警确认习近平七一访港出席典礼 安保空前
汪明荃叹:万水千山总是情 香港还行不行加拿大籍歌手何韵诗再被捕!彻底凉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2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3 突发:加拿大卫生部将发布COVID-19疫苗公告
4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5 郭美美已出狱模样大变:“二进宫”的初代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3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4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5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6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7 好消息!航空公司竞争加剧 加拿大今秋票价
8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9 薅出事!华人在Costco花$700买$3300项链 结
10 突发:温哥华唐人街大型活动 老汉闯入连捅3
最新专稿 更多>>
1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2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3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4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5 快讯!加拿大批准新版新冠疫苗BC病例1个月
6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7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8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9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10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