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www.bcbay.com | 2020-05-22 17:37:27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香港的公然反抗和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中国最高领导层在周五做出了力量的展示,尽管他们承认,这两件事都对中共的执政议程造成了打击。

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针对香港问题,领导层在中国立法机关的年度会议上公布了一项全面实施新安全法的计划,意味着北京将对香港进行更严厉的掌控,并打击反政府抗议活动。但此举可能会在这一半自治地区引发更多动荡和愤怒,并招致更多海外批评。

针对经济问题,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开幕致辞上宣称,政府在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中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国都展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但与以往传统不同的是,中国放弃了预定的2020年增长目标,承认在大流行期间重启经济存在困难。

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中国领导层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党将会以更大的决心捍卫自身权威,自信地走出这两场危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常是中国政治精英的象征性年度聚会。今年,这种象征意义比以往更加重要。随着政府试图重振经济、重启学校和企业,并明确自己在这场始于中部城市武汉、目前基本得到控制的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试图展示自己的力量。

作为在习近平之后的党内二号人物,李克强总理在华丽的人民大会堂向近3000名戴着口罩的人大代表发表了讲话。他承诺以限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为目标,帮助减轻经济下行的影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他说。“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

“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李克强说。

这次大会还概述了党的一项计划,这是在周四晚间出人意料被公布的内容,即在香港制定新法律,以防范和惩处被中共指责造成动荡的分裂颠覆活动和外部势力渗透。这项法律还将允许大陆令人畏惧的安全机关首次在香港公开设立机构,而不是在有限范围内秘密展开活动。

在详细介绍该草案的讲话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指出,香港抗议者污损国旗,围攻北京驻港机构,严重危害了国家主权。他还提到了北京长期以来的怀疑,即外国政府煽动了香港最近的抗议活动,尽管支持这一观点的证据有限。

“这些行为和活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王晨宣称,大厅里的代表们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北京的安全法草案立即引发了恐慌,香港股市周五跌幅超过了5%。

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人大会议通常在3月初召开,为期约两周,但由于冠状病毒危机,今年的大会被推迟并缩短至一周。

 截至本周,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已经感染了超过89000人,死亡4600多人。大会召开前,代表们以60秒的默哀表达了对疫情死难者的哀悼。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不寻常安排反映了人们对中国尚未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担忧。大多数记者实际上无法进入大会堂,必须通过视频链接跟踪会议进程并参加新闻发布会。代表们被要求甚至在前往北京之前就进行病毒核酸检测。香港代表被要求跨境前往中国大陆的深圳,以便遵循标准化的检测程序。

在新冠病毒暴露出系统性缺陷后,会议议程上也有改进国家疾病监测系统和医院的建议。投资者还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经济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此次会议将批准一份拖延已久的2020年预算。

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李克强的预算提案要求采取一个相当于去年中国经济产出2%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政府通过借更多钱向公众发放支票,而中国高层的金融规划者对于这样的措施一直持谨慎态度。十年前,以债务为动力的刺激计划帮助中国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迅速反弹,但也让中国背负沉重的债务,并且增添了大量浪费的工程。

李克强宣布的一系列小规模措施反而可能会受欢迎,但只需要付出适度的代价。例如,他说政府将在今年将宽带互联网接入成本降低15%。他还说,政府将增加对农村居民和城市无业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补贴,但每人每年仅增加30元。

尽管经济放缓,但李克强强调,到今年年底消除贫困的目标不会变。习近平把该目标作为自己人民领袖形象的重要支撑。

军费开支也将继续增长,李克强公布的预算草案显示,尽管今年中央政府总体开支预计将下降0.2%,但军费开支仍将增长6.6%。

这样的一种增长意味着,军费开支在国家总产出中所占比例会升高,据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2%左右。

李克强向国内外的投资者明确保证,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逐步从中央计划转向更多依靠市场。

中国召开人大会议,在危机中展示力量

“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他说。他并没有提到最近与此相反的趋势,比如国有银行突然增加对国有企业的放贷,民营企业融资更为困难。

他重申要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对中国商品保留广泛的关税,而中国将恢复购买美国猪肉和其他农产品。由于疫情的蔓延,中国已经远远落后于该协议规定的购买美国制成品和能源产品的目标。

中国总理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通常不会就外交争端直接表态,李克强也没有直接提到与川普政府的紧张关系。川普政府指责北京的拖延和掩盖使这次疫情发展成了大流行。

中国一直坚称,它的行动迅速而透明,李克强的工作报告表明,中国将继续在全球卫生危机中把自己宣传为一个负责任的合作伙伴。

但与此同时,他也罕见地承认,中国在应对这次疫情方面犯了错误。

他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

   0


相关新闻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
战狼大使:中国之所以做战狼只因这世界上真李克强涉台报告首度不提"九二共识"不说"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9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10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