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www.bcbay.com | 2020-05-21 17:44:5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5月22日开幕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将审议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议案。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次加入的《国安法》将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基本法》23条部分内容,不需要经过香港立法会审议,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预计议案将在下周四(28日)表决,最快在今年8月在香港实施。

消息立即在香港和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中国官方表示,立法“完全必要”。香港民主派认为北京破坏《基本法》,搞“一国一制”。美国总统和国务院均第一时间表态反对。英国末代港督、议会上院议员彭定康爵士(Lord Chris Patten)也强烈谴责北京的做法。

英国政府面对巨大政治压力

北京准备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消息迅速在英国和美国政界引发强烈反弹。据悉,唐宁街十号和白宫均面对要求对中国实施某种形式政治和经济反制的呼声。

英国末代港督,长期关注香港局势的彭定康爵士在第一时间向英国媒体表示,北京此举等同“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

据报,彭定康爵士已经致函英国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要求英国政府不能坐视1985年生效的《中英联合声明》“被北京单方废弃”。与此同时,英国执政保守党内部有大量议员呼吁政府重新评估与北京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其中包括允许华为在英国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

美国总统、国务院发出警告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也在周四(21日)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警告说,将对北京加强对香港管控的做法作出反应。

川普说:“如果(北京)立法,我们将会有非常强烈的回应”。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也警告说,“任何强行实施不能反映香港人民意愿的《国安法》的行动,都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奥特加斯还补充说,美国国务院决定暂缓向国会呈交年度香港政策法案报告,以便“记录北京可能在两会期间策划的更多可能损害香港高度自治权的行为”。

中国人大发言人:议案“完全必要”

根据中国官方发布人大第三次会议议程,这项议案全名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中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周四(5月21日)在记者会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指出,在第19届“四中全会”中,已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他强调,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他表示,具体内容可关注22日上午的全会。

根据香港媒体引述的消息,这次加入的《国安法》将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意味备受争议的《基本法》23条部分内容,不需要经过立法会审议下,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中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立法并非“突如其来”,香港过去一年发生很多“挑战国家安全”的例子,可交由人大会议研究如何处理。他认为,这次是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漏洞”。他强调,即使最终通过全国人大的机制完成立法,香港仍要做《基本法》第23条的本地立法工作,至于两者有什么不同,以及具体执行方法,中方官员未来会有所交代。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8条,凡在附件三的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人大常委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区自治范围的法律。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这条法例将“可以不用本地立法”方式直接在港生效,然而罚则、执法等细节有待进一步讨论,有关法案是希望令香港政府有权取缔在港被中央定义为涉及“颜色革命”、“渗透”的组织或机构,亦可以禁止为有关机构及组织工作的人入境香港,中央希望以此手段,断绝协助本地反对组织的境外资金。

《国安法》包括23条内容

2003年,香港时任特首董建华政府推动23条立法时遭到社会强烈反对,触发50万人参与的大游行,23条立法搁置至今,近日不断有消息传出,北京希望香港尽快就23条立法。

香港《基本法》23条列明: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这次人大将审议的《国安法》内容当中“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及“外部势力干预”均是23条的部分,但“恐怖活动”则本身不在23条的要求当中。

香港亲北京势力和警方正不断强调香港正走向“恐怖主义”。香港警方和保安局表示,接连捣破了十多宗爆炸品和枪械案,他们非常关注“本土恐怖主义滋生”。不过香港警方在4月底拘捕一名警员,这名警员涉嫌“自编自导”其中一起汽油弹案。

香港最大建制派政党民建联表示,将全力支持有关议案,称近年“港独”有愈演愈烈趋势,“破坏社会安全及法治的暴力活动极为猖獗”,亦有政治人物“公然寻求外国势力干预中国内政及香港事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及发展利益”,人大就国家安全在港实施立法,是因应香港履行宪制责任的实际情况、以及国际政治及香港社会目前的严峻形势,而采取的“负责做法”,民建联同时呼吁港府尽快就23条立法。

香港民主派认为《国安法》削弱香港言论、集会自由,担心会出现“以言入罪”的情况。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认为,北京用尽一切方式去为国家安全相关的条例立法,香港已经变成“一国一制”,香港“高度自治”荡然无存。

另一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在社交网站表示,如果两会期间将《国安法》部分内容直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并指令港府立即宣布实行,将会是中共首次直接对香港人制定罪名、罚则和执法方式,“和所有中国人面对的极权一样,无边无际,怎么搞都行”,担心《国安法》会容许中国国安人员在香港公开执法,授权大陆将疑犯带回大陆拘留和侦讯,变相架空了香港的司法权。

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认为,如果议案获通过,反映中央已经没有耐性今次的做法,是以全国性法律为名,为香港度身订造法律,等于由中央代香港立法。如果这样做,就是完全破坏《基本法》,亦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经失效。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经常接触外国政客,他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北京做法是冲着民主派的国际游说工作而来,他说没有后悔推动相关工作,亦不会放弃未来的工作,即使所属组织被取缔的机会增加,甚至会有“莫须有”的罪名,仍然会与香港人抵抗打压,将香港人声音带去国际社会。

英美忧虑香港情况

香港自去年6月因为《逃犯条例》争议引发大规模抗议,从上百万人的和平游行逐步演变成多场街头暴力警民冲突,港府撤回条例草案,但民间诉求演变成更广泛的民主诉求和追究警队责任,数以千计人士因袭警、非法集结、暴动等罪名被捕。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部分政客积极到欧美等地进行游说工作,希望外国关注香港问题,美国总统川普在去年11月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每年审视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让香港继续享有独立关税区地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初表示,国务院会押后向国会提交香港报告,以观察北京在两会前会否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

他在周三(5月20日)再次表示,近期香港民主派人士的遭遇,令他更难评估香港是否仍有高度自治,华府会完切关注事态发展。

他所引述的事例,包括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早前被控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以及立法会内民主派议员尝试阻止通过《国歌法》,但遭建制派取去内务委员会主席一职,双方一度爆发肢体冲突。

香港《国安法》:中国人大举动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香港立法会近日发生多次冲突

前港督彭定康在周二(19日)接受BBC《新闻之夜》访问时表示,香港主权移交最初十年期间一切顺利,但当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当局加强了控制,令人担心形势会失控。

他认为,英方对香港有责任,应重新审视与中国在经贸、安全的关系,可能有些东西将要放弃。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21日凌晨发出声明,指“千古罪人彭定康一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批评他肆意歪曲“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丶诋毁中央对港政策丶恶毒抹黑中国国际形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2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3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4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5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抢:加航机票大减价,回国直飞往返1769元起
2 中国人持外国绿卡出境被查2小时 只因没做这
3 斩首:华人博士挥刀虐杀学妹,声称“一起投胎
4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5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6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7 大学院长:省长们别给加拿大央行行长写信了
8 刘嘉玲晒吻照破私生子传言 网友偶遇照片被
9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10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2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3 突发!加拿大公寓发生凶案 嫌犯仅12岁
4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5 张咪癌症疑复发!插管举吊瓶热舞:勇敢面对
6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7 刘嘉玲晒吻照破私生子传言 网友偶遇照片被
8 快抢:加航机票大减价,回国直飞往返1769元起
9 大学院长:省长们别给加拿大央行行长写信了
10 还钱!分手开撕!BC女起诉前男友 索要恋爱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