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被一再问及中国问题 特鲁多不停打太极
www.bcbay.com | 2020-05-14 07:20:15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一再问及中国问题 特鲁多不停打太极

总理特鲁多表示,对于那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的国家,特别是中国,提出质疑是完全正常的。但他再度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国民安全,对中国初期应对危机所衍生的问题,之后还有机会研究。另外,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说,当中国的外交官在世界上以严厉态度示人时,损害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他并支持对世界卫生组织(WHO)所为,以及新冠病毒传播问题进行“严格审查”。

在周三例行记者会上,特鲁多再度被问及中国问题时,他回应说:“我认为很明显,对于那些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的国家,有很多关于起源和行为的问题,尤其是对中国的质疑。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这是全球大流行病,需要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对策……我认为,包括对中国在内的不同国家,提出质疑是完全正常的。”

美国、澳洲等国家已经公开要求对中国有否隐瞒疫情,进行独立调查,但特鲁多政府还未表态,记者追问是否担心中国不向本国提供个人防护设备(PPE)或其他经济考量,而对中国问题沉默,特鲁多并未直接回答,仅再度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国民的安全,对中国初期应对危机所衍生的问题,之后还有很多机会可以研究。

另外,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鲍达民上周在加拿大国际理事会 (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的一次非公开会议上说,中国的行为正在损害其自身的“软实力”,削弱了其国际影响力和说服其他国家认同中国的能力。

鲍达民承认,加中摩擦增加,但扬言“加拿大的声音将被清楚听到”。 加通社资料图片

“加拿大的声音将被清楚听到”

鲍达民承认,过去18个月以来和中国的摩擦大,他说:“加拿大的声音将被清楚听到。”但在中国的规模和经济都不容忽视的情况下,渥太华当局将继续寻求在中国的机会。

鲍达民未接受《环球邮报》采访要求,但有3位参与该会议的人都描绘了鲍达民在会议中的言论,与会者有人提到当前西方民主国家和中国已经站在对立面。

美国白宫和国防机构将中国描绘成战略对手,具系统性威胁;欧洲一些大国为中国投资设下新的障碍。

中国英文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6日发表由欧盟及27个成员国驻华大使共同署名、纪念欧中建交45周年的文章,却被发现迳自删改了内容。这让欧洲国家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多年来,中国一直大力宣传自己的美德,但鲍达民说,目前中国一系列的作为对所谓的“软实力”带来负面效果。他并支持对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严格的审查”,同时支持对疫情的传播展开审查。但他说,这些应该要等到疫情缓和之后再行动。

加中分歧增多 但仍需打交道

鲍达民在中国经商多年,一向被视为对中国友善。但在上星期的这场会议上,他对中国的善意言词比过去少了许多。

他说,加拿大和中国分歧更多了,例如中国在南海的强硬立场并不是加拿大乐见的,因为加国也需要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保持立场一致,许多东南亚国家反对中国的南海所有权主张。

他又说,加拿大不可能不与中国打交道,因为要确保两个加拿大人被释放外,还要继续在经贸、能源和人际上寻求交流。

他敦促创建一个称为“中国服务台”(China Desk)的实体,该实体将涵盖加拿大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

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则呼吁渥太华寻求与中国建立更顺畅的关系。基于疫情缓和后开放经济的诱因,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弗雷泽(Noah Fraser)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正以大约80%的产能加速前进,现在是发展的好机会。”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也表示,中国咄咄逼人的外交操作带来了反效果,无论是威胁要抵制澳洲,还是施压要求欧洲国家公开感谢北京赠送口罩。

他说,中国任意逮捕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引发其他西方盟友不满,引发一连串人质外交争议。还有在中国的非洲国家公民受到歧视和虐待的报道,也严重损害了北京过去10年在非洲大量投资的形象。

赵朴说,中国笨拙地采行“战狼”的外交手段,只是让一些本来对中国还算友善的国家,都关闭了大门。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称解决住房危机的关键是增加密度特鲁多坦承:加拿大中产家庭买房越来越难
特鲁多:将留学生单独列为住房危机原因是错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声明回应特鲁多尹大卫
加拿大山火新闻遭社交媒体巨头封锁 特鲁多和妻子分道扬镳 特鲁多首度开腔谈分居
特鲁多开闭门会议商讨两大问题 民调已逆转特鲁多全家来BC度假 妻子晒照:20年后依然
当年37万就能买栋温村独立屋 特鲁多该学学特鲁多压力大!连结盟队友都开始批评他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5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2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3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6 吃货喜讯!鼎泰丰进军加拿大 温哥华开首店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9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10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在温哥华通勤
5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8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9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10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