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www.bcbay.com | 2020-04-27 07:05:1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近,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的创始人兼CEO袁征(Eric Yuan)再次成了硅谷和华尔街的红人。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超过30亿人被要求居家隔离。4月,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也都在家中避疫。这让让Zoom的视频互动平台变得炙手可热,用户人数以惊人的数量成长,公司市值也随之暴增。

  去年(2019年)12月,Zoom的日均使用人数还只有1000万;3月中旬,美国各州开始实施居家令。结果短短的两周多时间里,Zoom的日均使用人数暴增到4月初的2亿,4月23日,这一数字再次大涨50%,达到3亿。

  袁征的身家也在华尔街哀鸿遍野的时候依然逆势飞涨。截至上周五(4月24日)收盘时,Zoom的股价为158.8美元,最高时还曾逼近180美元,较年初时的70美元翻了一倍还不止,市值也攀升至443亿美元。

  而持有Zoom22%股份的袁征,身家更是从4月1日时的37亿美元(约合262亿元人民币)跳升至24日的80亿美元(约合566.4亿元人民币)。短短的23天时间里,身家大涨了40亿美元(约合283亿元人民币)。

  今年50岁的袁征是山东人,大学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主修计算机和数学。毕业后到日本工作4年;因为受了比尔盖兹1994年的一次演讲鼓励,因此申请移民美国。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曾被拒签8次 赴美时不太会说英语

  袁征是山东泰安人,他是一名矿工的儿子。中国山东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本科,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当年他为了去美国工作,曾被美国大使馆拒签8次。

  至于为什么一心想去美国?在接受商业杂志采访时,袁征表示,他曾现场聆听了比尔盖茨的一场演讲。盖茨提到的“信息高速公路”概念,让他大受触动。

  袁征说:“我相信互联网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浪潮所在。”

  1997 年,袁征终于叩开了美国的大门。初到美国,他连一句完整的英语都说不出口,借住在亲戚家,一边端盘子一边投简历。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最初来到美国,我几乎不会说英语,但我知道怎么写代码。”袁征说,“我知道自己除了努力别无选择,而我也正是这样去做的,甚至近乎偏执。与其他竞争者相比,这是我唯一的优势。”

  靠着这股信念,袁征熬过了最艰难的第一年,并最终被一家小型软件服务公司WebEx录取,开始专攻视频会议服务。

  36岁那一年,袁征还在辛勤的工作之余拿下了斯坦福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7年,WebEx被思科系统 (Cisco)收购,袁征成为Cisco的工程副总裁,主管协作软件开发业务,带领近千人。

  对很多硅谷的华人工程师来说,能走到这样的位置已是“人生巅峰”。

  但袁征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他向思科提出用手机提供视频会议的软件,被思科拒绝。于是就决定自立门户,创办Zoom。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不过当时没有什么人看好这个方向,就像当初苹果决定进军手机市场时一样。那是2011年,谷歌、Skype 和思科等巨头的视频会议系统似乎已经覆盖了全世界的市场。

  然而事实证明,移动端最终成为了 Zoom 的原爆点。到2019年,Zoom的客户已覆盖美国财富500强公司的1/3,美国前200所大学的90%。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2019年4月19日,袁征带着他的Zoom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股价第一天就飙升超过70%,袁征身价也超过30亿美元,成为硅谷炙手可热的新贵。

全美最受欢迎雇主

  对于袁征取得的成就,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把他的这段经历称之为“一段史诗般的旅程”。

  “从一家小型软件初创公司到纳斯达克的舞台,以及全美最有价值的10家云软件公司之一的首席执行官,”CNBC的报道说,“有很多华人软件开发商有高级工程师的头衔,但你看不到他们创办公司并带领公司IPO。事实上,在贝塞默纳斯达克新兴云指数(Bessemer Nasdaq Emerging Cloud Index)的50家公司中,没有一家有华裔CEO。”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除此之外,2018年,在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发布的年度CEO榜单中,袁征以99%的员工支持率成为全美最佳人气雇主。

  彭博社当时的报道指出,袁征是这个榜单有史以来首个非白人冠军,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

  2019年圣诞季,在全美最受欢迎雇主排名中,袁征击败了微软、Costco、苹果、谷歌等一大批大牌公司老板,一举登上榜单第一名!


  这个榜单是由美国一家职场研究调查公司Comparably发布的。

  榜单的排名是根据美国5万家公司1000万名员工提交的职场幸福调查答卷,参考了员工对薪酬、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福利以及公司整体文化等问题的评定,最终评选出幸福感最高的50家公司。

  在5分满分的情况下,袁征竟然拿到了4.9分的高分!

  袁征曾在推特上说:"给别人带来幸福,才是一种可持续的幸福。Zoom公司的文化就是“Deliver Happiness传递快乐”。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袁征让他身边的人相信,他是认真的。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专职幸福总监、开心训练营、阅读俱乐部、花式节日福利、邀请父母参加家庭团建,还有带薪年假、病假、超长产假和年度体检……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袁征给员工倒咖啡

  这一切构成了Zoom以快乐和幸福感为内核的企业文化。

  大家相互关心,专注地为彼此提供快乐,最终作为公司,也为客户提供快乐。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有员工在GlassDoor上留言:“迪士尼乐园弱爆了,我们Zoom才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爆红之后遭遇危机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迫使员工远程在家办公、学校远程授课。这推动了一系列在线远程办公工具的脱颖而出,而Zoom的视频互动平台也因为简单易用而超越了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等大公司的产品,成为风头最劲的那一个。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大流行,Zoom的业务量激增。不仅许多大学和公司开始使用这个软件,人们也利用这个平台召开虚拟鸡尾酒会、远程教授课程甚至是相亲、结婚、唱k、组酒局……简直是要成为社交平台的节奏。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英国首相的内阁会议,也在Zoom上召开。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就连伊丽莎白女王的94岁生日,都在Zoom上进行!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Zoom从一个在商界以外鲜为人知的企业软件变得几乎无处不在。

  应用追踪公司Apptopia的数据显示,Zoom这个月初的单日下载量高于200万次,在免费APP的排行中,在美国和英国分别排名第一、第二。而两个月前,Zoom的全球下载量才不到5.6万次。

  今年,袁征还首次跻身福布斯全球富豪榜,4月初他的资产净值达到57亿美元,名列第293名。

  可以说,一场疫情改变了全世界,在资本起起落落,无数产业遭重创的浪潮里,袁征是极少数幸运儿中的一个。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不过,人红是非多,Zoom3月底被爆出安全和隐私漏洞,遭SpaceX和NASA禁用,甚至连FBI也发出警告,提醒用户使用Zoom注意网络安全问题,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广泛分享会议链接,以防机密信息被黑客获取。

  面对众多的批评和质疑的声音,袁征在Zoom官网上发表一篇长篇博文,承诺将全力解决安全、隐私和新任问题。他写道,“我们认识到,我们没有达到社会对隐私和安全的期望,也没有达到我们自己的期望。对此,我深表歉意,我想分享我们为此所做的一切。”

  4月中旬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袁征表示,过去的几天很艰难,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不过幸运的是,这一挫折并仍能阻Zoom的增长势头。4月21日,袁征表示,共有超过3亿用户使用了Zoom的视频会议应用,较4月1日的2亿人增长了50%。

Zoom的未来

  有一种说法是,袁征想做视频软件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异地恋相思之苦。在中国读大一的时候,苦于与相距十多小时车程的女友一年只能见两次面,袁征曾幻想有一个设备一打开就能看到女友并通话,"就像我们在同一个房间里一样。"

  几十年后,这个幻想终于通过自己的企业成功了!当时的女友就是现在的妻子,他们养育着三个孩子。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作为提供互联网视频会议软件的Zoom公司创始人,袁征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远程沟通理念。

  身为堂堂科技独角兽的创始人,他五年只出了8次差,其中还包括去纳斯达克敲钟的那一次。

  这些年里,袁征几乎从来也没有因为工作而耽误孩子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不过直到疫情形势严峻时,孩子们才终于开始关心他的工作。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3月中旬的一个星期一,袁征8年级的女儿不得呆在家里上学。那时她才第一次对父亲的工作提出了疑问。袁征笑着说。“她第一次停下来问:‘爸爸,在Zoom里,你怎么举手?’”

  袁征的儿子是一名大一新生,也成为了Zoom的紧急用户。“我告诉我的儿子,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这么努力工作了。我意识到,也许我做这些工具只是为了让你们在网上课堂使用。”50岁的袁征开玩笑说。

  袁征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在逆境中坚持不懈,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非常艰难的时期。将来的某一天,你将了解为什么我现在如此疯狂地忙着。”

  新冠疫情结束之后,世界会发生什么?有分析人士认为病毒是一个警钟,企业或许会意识到,可以通过永久性地转移到在家工作,节省了租金和通勤时间。

牛:山东汉子矿工的儿子,他身家23天暴涨280亿

  “到了2035年的时候,人们可以用Zoom来取代面对面的交往。“这是袁征为Zoom勾勒的一幅远景。

  希望他的梦想能早日实现,也希望他能带领的Zoom能够战胜挫折和挑战 ,成长为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

  毕竟,从刚到美国时从端盘子做起,到逆袭成身价百亿、全美国人都想给他打工的最佳CEO,袁征的活法,又何尝不是海外华人们的榜样和骄傲呢?

  也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希望像袁征这样的海外华人,能越来越多!加油吧!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