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联储再次救市 暴露川普舆论战底线
www.bcbay.com | 2020-04-01 13:42: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再次推出新的救市举措,建立针对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FIMA)的临时回购协议工具(Repo facility)。根据声明,美联储允许在纽约联储开设FIMA账户的持有者(一般为外国央行和国际性经济组织)临时性用手中的美国国债向美联储置换美元。这项措施可以理解为美联储向外国政府提供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以缓解美元流动性危机,避免外国央行和国际经济组织在市场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

美联储再次救市 暴露川普舆论战底线

此前,为了缓解美元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大幅降息100个基点后,推出“无限量”量化宽松,但美元流动性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近两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再次反弹,从98.4回升至99上方。

原油价格战在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和俄罗斯总统普金(Vladimir Putin)达成一致后依然没有完全解决。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美国确诊人数逼近20万。国际粮食供应也出现紧张,这使得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美联储公布最新应对措施后,美股短暂反弹,纳斯达克指数一度上涨超过1%,但随后三大股指再次下跌,截至3月31日收盘美股整体跌幅超过1%。

美联储在公告中称,新工具将于4月6日开始提供,至少持续6个月。FIMA回购工具帮助支持包括美国国债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平稳运转,从而维持对美国的信贷供应。通过这一工具,其他国家央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可以与美联储订立回购协议。

在这些回购交易,FIMA账户持有人暂时将其与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库证券兑换为美元,然后可以将美元提供给其辖区内的机构使用。美联储表示,FIMA回购工具设立的初衷旨在减少由国外经济紧张引发的美国国内金融市场风险,有助于维持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现金流。这项工具能够减缓外国央行抛售美债获取美元的操作,从而避免国债市场利率上行的风险。

简而言之,美联储通过这一工具避免其他国家央行通过抛售美债获得流动性,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国债和其背后代表的国家信誉相当看重。这等于否认了早先美国共和党议员班克斯(Jim Banks)的主张,他建议川普政府应该迫使中国减免一大部分美国债务,以支付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造成的负担。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爆发后,中美之间政客掀起“口水战”。川普多次将美国疫情爆发的责任推给中国。从指责中国掩盖最初在武汉发现的病例,到将“冠状病毒”改为“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但商人出身的川普自有其精明之处,尽管言辞上与历任美国总统形象格格不入,甚至不惜背上种族歧视的骂名,但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外界的指责显然很难改变川普的行为方式。

就在二十国集团(G20)特别峰会召开前夕,川普不失时机地放弃使用“中国病毒”这一称呼,并提到亚裔美国人受歧视的问题,这被视为是其态度软化的表现。这让G20峰会少了很多杂音,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顺利达成协议,共同承诺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恢复经济发展。

班克斯的言论可以说是这场舆论战中典型的“政治投机”行为。虽然川普的言论看起来“百无禁忌”,但美联储最新的救市举措恰恰说明了美国政府利用舆论转移矛盾的底线。美国国债以国家信用为背书,同时也是美国应对经济衰退的重要工具。通过量化宽松和发行国债,美国可以把衰退风险分散给全世界。因此,川普只能在文字表述上分散舆论的注意力,而绝不会因为中美之间的冲突拿美国国债开玩笑,毕竟这样的赌注太大,等于赌上了美国国家信用。

事实上,美联储用尽常规货币政策空间后,美国财政压力也骤然增大。疫情防控和刺激经济多需要财政支出。川普已经签署了2.2万亿美元援助计划,旨在抵消大范围停摆引发的经济滑坡,另外,政府推迟了申报所得税的最后期限,这些举措都将导致发债需求激增。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预计,美国202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可能会增加至2.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2%,这是自二战以来的最高比例。虽然白宫已经在讨论第四轮经济刺激计划,但这场危机可能还没有到达底部。

   0


相关新闻
打吗?加拿大卫生部正审查三款新的新冠疫苗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
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2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5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6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7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8 吃货喜讯!鼎泰丰进军加拿大 温哥华开首店
9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在温哥华通勤
4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5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6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7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8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9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10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