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如果华盛顿向北京求助 中国帮不帮
www.bcbay.com | 2020-03-25 09:49: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发,3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新增确诊病例高达一万多例,超过了此前疫情大爆发的意大利、西班牙,成为全球疫情新的风暴中心。现在美国确诊病例总数已有五万多人,仅次于中国和意大利,按此趋势发展下去,美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如果华盛顿向北京求助 中国帮不帮

在封城等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前两天意大利疫情似乎出现拐点,新增确诊病例由峰值出现下降趋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由6千多回到4、5千左右,这或许是意大利疫情的蔓延趋势初步得到遏制的开始。不过,截至到3月24日,意大利确诊病例已有69,000多例,未来一周其新冠肺炎病例人数仍很有可能超过中国的82,000多例,成为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疫情的飞速蔓延,或许将赶在意大利前面超越中国,变成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国家。意大利疫情爆发已经持续10多天,或已到该结束的时候,而美国疫情爆发才刚刚开始,未来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从疫情发展的趋势看,未来一周美国单日确诊病例人数很有可能维持在高位徘徊,最终美国的确诊病例人数或许会超过10万。

如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所说,同欧洲相比,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更加轻视了新冠病毒,没有重视新冠病毒的危害是导致欧美没能避免疫情爆发的根源。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心二意,似乎切断国际航班,美国的病毒就会“自动消失”,在此情况下美国民众也对疫情不以为意,甚至对有防范意识,主动戴口罩的亚裔进行言语攻击,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今天疫情的超级爆发。

显然,新冠病毒不会因为美国是世界老大,就远离美国。它只会积聚能量,很很教训那些不把它放在眼里的自大狂。在疫情爆发期,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中国只有3千多例,意大利也只有5、6千例,而美国超过了1万例,足见病毒已经在美国“潜藏”多日,开始强劲反噬。

川普总统应该已经意识到,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美国不会成为例外,反而面临巨大危机。因此,他在3月24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希望韩方能提供用于抗疫的医疗设备”。韩国虽然还有数千例确诊病例有待救治,但韩国的疫情基本稳定,每天新增病例只有100例左右(有些是外来输入病例),所以文在寅表示“若韩国有剩余资源,将尽可能向美方提供帮助。”

如果未来美国确诊病例持续大规模增加,美国医疗资源必然面临严重短缺,单靠韩国的援助恐怕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在疫情全球爆发的当下,唯一有能力大量帮助美国的,恐怕只有一个国家——中国。中国现在境内的新增确诊病例几乎为0,最严重的武汉也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只有每天几十个外来输入病例,应该说中国的抗疫战争已经取得胜利。

3月25日湖北解除管控,4月8日武汉也将恢复运转,新冠病毒冲击中国2个月,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现在中国终于迎来“解放”时刻。中国各省市官员开始带头摘下口罩,没有疫情干扰,中国经济有望逐步恢复活力,为全球抗疫战争提供强大的工业生产保障。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其生产能力毋庸置疑,应该能满足很多国家,包括美国的医疗物资需求。

那么如果美国向中国求助,中国要不要向美国申出援手呢?很多人或许对美国政府“口惠而实不至”的援助不满(美国私人机构有对中国援助物资),更对美国政府以“中国病毒”丑化中国感到愤恨,所以不同援助美国。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和大局考量,中国还是应该雪中送炭,不为华盛顿,而是为美国人民尽一份力。

在抗战的艰难时刻,美国人民和政府对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对这一历史恩情,中国应该永世不忘。“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国的高贵品格,现在美国遇到疫情困难,正是中国展现自己道义高度的时候。此时对美国施以援手,不仅让中国收获道德的光环,也必定有利于树立中国的正面友好形象,培养美国的友华力量,以遏制美国敌视中国的势力。

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培养友好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应该展现自己的格局和高度,不随反华小丑起舞,而是坚定的带领美国,共同发展建设性的、友好的中美关系,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终成型。中国是文明大国,文明大国应该有文明大国的姿态,对身处困境的国家雪中送炭是中华文明的内在要求。

3月24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FOX)采访时表示,他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无论出于什么考虑,川普的这一做法仍是值得欢迎的。如果川普不好意思主动向中国开口求援,其实中国也可以“适时”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主动表示对美援助,并且说到做到,让美国人民认识文明的中国。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8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2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6 洛矶山揽胜
7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10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