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意大利空气污染减轻, 专家呼吁在家工作
www.bcbay.com | 2020-03-23 10:06:07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OVID-19疫情全球大传播,多个国家采取封城或封国措施,公共场所关闭,人们在家工作,… 科学家们发现,短短的时间内,这些行动已经产生了可量化的结果,特别是对环境。

武汉上空二氧化氮减少 10%-30%

科学家们首先在中国武汉上空发现了这一变化。

武汉是COVID-19疫情的首发地,从1月23日开始实行封城,严格限制人员流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的卫星观测发现,在1月1日至2月25日之间,武汉上空的二氧化氮(NO2)含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至30%。

中国、意大利空气污染减轻, 专家呼吁在家工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空气质量研究人员Fei Liu 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如此广的范围内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下降。”

人类活动,包括机动车、发电等都会导致二氧化氮的排放,作为一种空气污染物,二氧化氮可导致呼吸系统的严重炎症。

不光是二氧化氮,武汉上空大气中的细颗粒物2.5(PM 2.5)也减少了,PM2.5也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

对中国人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约有四百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意大利北部封闭不到两周,二氧化氮下降 10%

与此同时,在欧洲,通过卫星为欧洲委员会欧洲中距离天气预报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收集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北部的NO2排放量也在明显下降。

意大利北部 一直被认为是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欧洲航天局(ESA)通过哥白尼卫星( Copernicus satellite)测量了意大利上空的NO2,调查发现,意大利北部从3月8日起封闭,不到两个星期,该地区上空的二氧化氮浓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

ESA的科学家克劳斯·泽纳(Claus Zehner)表示,多个城市被封锁,大多数企业关门,人们呆在家里,道路上的车辆减少了很多,这意味着排放到空中的二氧化氮也减少了。

疫情封城vs空气污染

因疫情封城,立即带来了大气污染的减轻,国际上许多研究气候危机的专家开始讨论,这是不是一个可以引以为“鉴”的时刻?

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 ( Norway’s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limate Research) 研究员克里斯汀·奥南 (Kristin Aunan)说,这是当今很多人在问自己的一个大问题:“我们从这场病毒大流行危机中能学到什么呢?”

她说,这场危机会在很多重要方面带出人们的反思,改变人们做事情的方式,比如,让人们在家工作,虽然不是每个人的工作都能在家里进行,但现在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企业考虑,为什么不让能在工作的雇员在家办公呢?至少,这是一种能长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的途径。

ESA的科学家克劳斯·泽纳(Claus Zehner)也赞同这一观点。

他说, 在目前这段时间内, 温室气体的排放肯定在减少,专家们已经在进行研究,疫情后,肯定会出来有关的研究出版物。

在家工作vs经济vs环境

特蕾西·霍洛威(Tracey Holloway)是一名空气质量科学家,曾担任NASA健康与空气质量应用科学团队的团队负责人,她说,在家工作对公司和员工来说有利有弊,但最重要的是对环境的影响。

汽车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道理非常简单,道路上的汽车越少,能源消耗越少,温室气体排放就越少。

杰克·威廉姆斯(Jack Williams)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地理系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教授, 他说,解决气候变化没多少灵丹妙药,但允许人们在家工作可能是其中之一,遏制气候变化重大政策的目标之一是 “脱钩”,这指的是可以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继续实现经济增长。

威廉姆斯说:“允许人们在家工作是实现这一脱钩的一大途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法规:女子4个月内两次被追尾 获赔120
2 2023年全球最佳国家榜单 加拿大排名第二
3 可能再加息!央行:定要通胀降到2% 利率高
4 和美国大城市相比 温哥华好在哪?网友议论
5 中国留学生开学入境被关小黑屋9小时!三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2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3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4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5 加国法规:女子4个月内两次被追尾 获赔120
6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7 2023年全球最佳国家榜单 加拿大排名第二
8 张咪癌症疑复发!插管举吊瓶热舞:勇敢面对
9 离谱!BC妹子去美国买菜 开销直降35%
10 惊曝!普京早已死亡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惊:列治文单亲妈4个月被追尾两次 获赔126
2 影响所有人!温哥华拟涨多项收费:这项狂翻
3 温市时尚加国风 配搭安第斯山高海拔诱惑
4 加拿大女子4个月内被追尾两次 最终获赔120
5 中国留学生开学入境被关小黑屋9小时!三轮
6 实锤!小李子又换新女友:这次是25岁已婚超
7 离谱!加拿大房东将公寓租金涨到每月$9500
8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9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10 突发!加拿大公寓发生凶案 嫌犯仅12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