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封国 为何豁免美国人遭强烈质疑
www.bcbay.com | 2020-03-17 04:36:0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封国 为何豁免美国人遭强烈质疑

  加国疫情急速恶化,一周染疫人数暴增6倍,死亡人数也由1人增至4人,全国10省全部被新冠病毒攻陷。不得已之下,联邦政府宣布,从18日开始关闭国境,只有对加拿大公民、居民和他们的直系亲属,以及外交官员、机组人员、美国公民等可以入境。美国也推出多项强制措施,试图遏制疫情。但市场信心全无,加美股市一开始即跌入深渊,道琼斯指数插水2997点,创历来单日跌最多点数;而多伦多综合指数也下跌1355点。

  仍因夫人苏菲染疫而处于自我隔离期的总理特鲁多,昨天在总理官邸门外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前所未有的"封国措施",包括三方面:

  一,从本周三(18日)开始,只许加国公民、永久居民可以入境,但就豁免部分人员包括美国公民、外交官、加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属亲人(包括配偶、同居伴侣和孩子,不包括父母和祖父母),以及国际航空公司机组人员。

  二,任何试图入境的人士如果出现新冠肺炎征状,国际航班均须拒绝其上机。

  三,联邦政府也规定,只有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和满地可接受国际航班降落,但美国、墨西哥和加勒比海来的航班暂不受影响。此外,货物运送也不受影响,避免对加拿大经济造成伤害。

  货物运送不受影响

  声称并无征状的特鲁多指出,现在是特殊情况,所以采取特殊措施。但他强调:"我国政府不会让加拿大人失去依靠。为了帮助无征状的加拿大人返回家园,政府将为需要上飞机的加拿大人制定一项支持计划。加拿大人能获得经济援助,以帮助他们负担返回家园或暂时满足基本需求的费用。"

  特鲁多并呼吁在海外的加拿大人,请尽快返回;如果刚刚回来,一定要自我隔离14天。所有加拿大人请尽量待在家里,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他在周一早上并与七国集团领导人进行电话会谈,告知加拿大采取封锁国门的最新情况。

  渥京宣布"封国",相信是回应昨天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在周日的呼吁,她认为把新冠"流行病曲线拉平的窗口越来越窄,是时候行动了"。疫情发生以来,加国一直跟随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并认为加国受病毒肆虐的风险不高。但疫情近日的发展却显示,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加国很有可能会步意大利、西班牙的后尘。

  机场增人手加强疫检

  在刚过去的周末,疫情令人触目惊心,周五全国的确诊总数是197例,周六已达到253例,周日则为343例,而昨天,总数更升至441例。如果与上周日66人染疫相比,更是大升逾六倍。最令人忧心的是,卑诗林恩谷护理中心(Lynn Valley Care Centre)因疫情扩散致死人数已达4人。有证据显示,在卑诗省和安省,均已出现社区传染。

  为配合联邦政府的封关措施,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昨日宣布,将加强各机场的检疫措施,会增加各机场和入境口岸的人力,大幅度提升对入境旅客的检查。另外,也会针对性地展开防疫宣传。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布莱尔(Bill Blair)周一说,机场更严格的管制和检测措施已经开始了,将被要求填写更多的健康问卷,同时所有入境者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

  将来不排除禁美国人入境

  联邦政府突然收紧入境政策,也受到许多质疑,包括不许染上新冠病毒的加国公民"回加"。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行政总监布莱恩特(Michael Bryant)认为,政府这项决定可能违反宪法,他考虑提出宪法挑战,"回家是一项基本权利。如果你是加拿大人,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应该可以回家。"

  另外,对于豁免美国公民在非常时期入境,也受到诸多质疑,尤其是卑诗省。由于南邻华盛顿州是疫情重灾区,高达769人确诊42人染疫亡,卑诗卫生厅长狄德安就直言最担心的是华州访客。他并向华州人喊话:"不要来卑诗省!"

  有记者问为甚么对美国公民依然保持开放。特鲁多说会以保障加拿大安全为第一,如果需要,不排除也禁止所有美国人入境。副总理方慧兰则表示,任何美国访客均会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

  另外,由于疫情凶勐,加美股市昨日惨遭血洗。美道琼斯指数大跌2997点,更是有史以来的单日最多,跌幅12.9%,则是1987年以来最差。多伦多指数也未能倖免,大跌1355点。虽然加美两国央行均大手笔降低利率,但似乎未能提振市场信心。

  面对股市直落,特鲁多说知道加人的民生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财政部和央行已经陆续推出许多政策,未来还会有更多支持经济的措施。

  但财长莫莫奈(Bill Morneau)对Global News说,疫情对加拿大的经济会带来多大影响,"最终将取决于病毒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
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
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华人怒拆邻居家栅栏上头条,全中文霸气回应
5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2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3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6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7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10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