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汉夫妇谎报行程新加坡受审,外交部强势发声
www.bcbay.com | 2020-03-01 14:14: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就在上周(2月26日),一对中国夫妻因为在新加坡谎报旅行史被起诉的消息登上了热搜。

其中丈夫是武汉人,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出了医院可能就要坐牢,面临最高6个月的监禁加1万新加坡元(约9500加元,5万元人民币)罚款。

武汉夫妇谎报行程新加坡受审,外交部强势发声

在新加坡被起诉的中国夫妇胡某和施某(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消息爆出后,网友纷纷表示,这次支持新加坡!谎报太可耻、被起诉是活该;恶性隐瞒、性质恶劣,应该遭到严惩!

最近(2月28日),中国外交部也针对这一事件正式发声了!

中国外交部:积极配合

在2月2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一对中国夫妇今天因违反新加坡《传染病法》而被起诉。此类事件是否首次发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当天主持例行记者会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据了解,有关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Image result for 日本 報道 官

赵立坚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已发布通知,要求海外中国公民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措施,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他表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已要求新方依法公正处理有关案件,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

很多网友都对中国外交部的回应表示支持,有网友称,入乡随俗,应遵守所在国法律,只要违法就得接受惩罚!

网友:国人爱讲道理,在国外有时可能真行不通。

还有的网友直斥这对武汉夫妇的行为是丢人丢到国外,疫情之下,不给别人和别国惹麻烦,应该是当下最起码的品格~

谎报行踪遭起诉,丈夫确诊后妻子还外出

据报道,这对夫妻是新加坡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宗依《传染病法》被起诉的案件。

被起诉的男子是38岁的武汉人胡俊(Hu Jun,音译),在武汉23日封城的前一天,他从武汉飞到新加坡,之后出现症状,1月31日确诊感染。


作为密切接触者,她的妻子、36岁中国公民施莎(Shi Sha 音译)在2月1日进行隔离。

可当卫生部门询问他们1月22日到29日之间的行踪时,两人却提供了虚假信息。

在接受隔离期间,妻子再次提供了虚假信息。此之外,新加坡媒体称她也没有遵守隔离令,在丈夫已经确诊之后居然还外出,根本不考虑可能给其他人带来的危险。

新加坡卫生部稍晚发声明表示,当局已经掌握他们的实际行踪,但夫妇俩的虚假信息可能会造成严重影响,并对公众健康造成风险,因此对两人提出检控。

Image result for floor

胡俊现在已经康复并且在2月19日出院,可他面临的将是法庭和牢狱之灾以及经济上的损失。

2月28日,这对夫妻在新加坡出庭。胡俊当时戴着口罩和墨镜,在随行人员的带领下步入法庭,面对镜头的拍摄,他一直低着头,估计也没想到事情会变得如此严重。

他的妻子身穿黄色T恤,戴着一串红色项链,脸部也遮挡得严严实实。

当天新加坡的主流媒体都在现场进行了报道。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CNA)报道,目前胡某被控一项妨碍追踪接触者的罪名,而他的妻子施某将被控三项妨碍卫生官员工作的罪名,以及另一项未能遵守隔离条件的罪名。根据新加坡《传染病法》,两人一旦被定罪,最高可处1万新元罚款,外加监禁6个月,之后还会被驱逐出境!

2月8日开始,新加坡要求无论是哪里的国籍,也不管是不是公民。只要过去14天内到访过中国内地的新加坡居民,回国后必须居家隔离14天。

期间必须时刻待在家里,不得外出!违者一律重罚!

另外一位45岁的新加坡居民不知道是不是觉得自己有PR(永久居民)身份,也是不信邪,公然违反居家隔离的规定,到处乱跑,结果被剥夺永久居民身份,永远被禁入境新加坡!

除了这两起案件之外,新加坡对违反规定的外籍劳工也采取了雷霆措施。

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就吊销了20多人的工作准证,遣返回家,终身被禁在新加坡工作。还有多名雇主被连累,两年内被禁止申请雇佣外籍员工。

中国也动手了

他故意隐瞒致37人隔离,被判10个月

对于类似这种谎报信息造成他人感染和公共资源严重浪费的行为,中国现在也开始处理了。

据新京报报道,山东高院官微的消息称,3月1日上午,山东成武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山东省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被告人田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今年1月9日,田某乘车从湖北返回成武家中,1月20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后分别到卫生所和两家医院就诊,期间故意隐瞒其湖北接触史。

1月25日,田某被诊断为疑似患有新冠肺炎,在医护人员将其转入感染科病房隔离治疗时,不予配合并申请出院,1月26日,被确诊感染,造成37人被隔离,并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

因涉嫌犯罪,2月8日,成武县公安局对其立案侦查。2月26日成武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成武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成武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拒绝配合医护人员采取的防治措施,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给37人造成被感染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疫情严重,对谎报行踪、隐瞒关键信息的行为确实应该受到严惩。

最后也提醒各位海外的华人朋友们,不管你现在哪个国家,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有关防疫规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朋友和他人最大的负责。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