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防疫新知 8 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陷阱
www.bcbay.com | 2020-02-19 09:46:06  加拿大中文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逐渐于全球社区蔓延,不少人都提高卫生意识以防感染,但仍然有好些陷阱一般人忽略了而不自知。香港晴报找来家庭医生方玉辉提醒大家 8 大防疫陷阱,请大家提高警觉并向身边的长辈传递正确资讯,齐心抗疫!

防疫新知 8 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陷阱

陷阱 1:到卫生情况不佳的巿场买菜

要减低感染病毒的风险,最好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方医生建议大家尽量去环境乾净的商店和超市购物,大家可于外出前先列出购物清单,并选择一星期某几天前往购买,尽量一次过买齐所需用品,便可减少外出次数。商店和湿市场的水果可能有不少人触摸过,加上长期暴露于空气之中,表面会沾有灰尘、细菌,甚至病毒。为人为己,方医生请大家切勿把每一个水果都拿在手上触摸,尽量"一击即中",拿水果后更要用随身携带的消毒湿纸巾抹手。现在很多新式超市会将果菜以小量独立包装,有助改善清洁情况,但把果菜买回家后,仍然要好好清洗,不能掉以轻心。

陷阱 2:打麻雀

很多人喜欢打麻雀解闷,但最近香港有名确诊老翁疑因打麻雀而连累亲人感染病毒,香港衞生防护中心指打麻雀可视为紧密接触,呼吁市民可免则免。

非常时期要"买得精明",挑撰清洁的商号,外出前先安排好行程和购物清单,让每次外出都"满载而归",便不用频乏在闹市打转。抗疫物资若果暂时"周转不灵",可尝试向亲友求助,或是建立群组互相分享帮忙。

陷阱 3:家人吃饭不用公筷

中国人喜欢围桌吃饭,更习惯共同品尝几碟小菜。方医生表示,如真的要外出用餐,可先用热水沖洗餐具,而用餐时,无论在家抑或在外,亦要使用公筷及公匙,甚至考虑分菜,以确保卫生。

陷阱 4:穿着鞋入屋

街上细菌多,如外出后直接穿着鞋入屋,便会把鞋沾到的细菌带进家里。方医生告诉大家要在入屋前脱鞋,并在鞋面和鞋底喷上浓度 70% 的酒精,之后才将鞋拿入屋;又或于门口放置浸过 1:99 漂白水的地布,把鞋放上去杀菌消毒才拿入屋后。住在加拿大的朋友,更可以考虑把鞋消毒后长期放在屋外。但重点是,最后记得彻底洗手。

陷阱 5:随处放口罩

用过的口罩会有不少细菌,但家中长者未必知道。方医生表示可向长者亲身示范如何正确弃置口罩:回家后应立即脱下口罩,把它放进塑胶袋内,并弃置于有盖垃圾桶中,然后洗手。

陷阱 6:回家后到处摸

不少人外出回家后都忘了洗手,就触碰家中物品及小孩。方医生呼吁大家一定要"勤洗手",避免把手上细菌沾染家中物品,如家中有小朋友或婴儿,更要记得先洗手才与他们接触,否则有机会令他们受到感染。

陷阱 7:出街衣服在家穿

方医生指外出的衣服容易沾上细菌,回家后最好即日清洗,并用乾衣机烘乾;外套视乎情况可用以下方法清洁:到过机场或医院等的高危地方可用浓度 70% 的酒精抹拭,一般情况则可用湿布加清水简单清洁,再放置在室外风乾。避免穿绒和皮革等不能碰水又不会经常乾洗的外衣,穿可湿洗可烘乾的外套和风衣,清洁更方便。

8:手机及钱包陷阱

 手机及其他物品(如钱包、锁匙)或藏有肉眼看不见的细菌,所以要经常擦拭。方医生建议可先把手机套脱下,用布以浓度 70% 的酒精,或一次性消毒酒精棉为手机套、手机及钱包全面消毒,无论是手机边抑或钱包内层都不要放过。最后当然要仔细清洁双手。

   0


相关新闻
新冠病征变了?医生:"3大症状"这个最先冒谭德塞硬起来 要北京完全开放中国新冠起源
刚刚!FDA批准更新版新冠疫苗 两款均对EG.佛奇承认:口罩抑制病毒传播缺乏证据
打吗?加拿大卫生部正审查三款新的新冠疫苗又一传染最强新毒株?席卷52国 住院人数飙
加拿大新冠住院人数增加11% 疫情卷土重来引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
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3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4 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5 石正丽研发出更危险毒株 小鼠致死率高达9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这样解冻肉、洗肉会中毒 每年上百万人中招
3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4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5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6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7 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投毒误杀无辜3岁
8 加拿大男子恐痛失$30万遗产!邮政局竟寄丢
9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10 31岁女老师自爆:辞职去Costco收入暴增50%
最新专稿 更多>>
1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
2 移民之痛:放弃一切来加拿大,4年即被现实
3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4 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5 悲剧!BC省突发枪击案 又1警察殉职
6 加拿大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误杀无辜3岁
7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8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9 加拿大明年恐爆“通货紧缩”! 4大原因会更
10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