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经济越是遇困,房市越是要打
www.bcbay.com | 2019-11-26 09:30:2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地产商人潘石屹开始将包括望京SOHO等核心楼盘在内的资产挂牌出售。媒体形容潘石屹要追随李嘉诚的脚步,准备逐步全面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一个新的风向标事件。

从李嘉诚大量抛售内地地产项目开始,中国几个主要的房地产商都开始了自己“去地产、轻地产”的战略转型。万达的王健林将自己13 个万达城、70 多家酒店、37 家万达百货、以及大量的万达广场、长白山度假区等全部售出。

虽然恒大集团的房地产销售额在今年前三季再创新高,但这是在举办全国性降价抛售的情况下实现的,经过两年的去库存消化之后,未来恒大地产的销售额还能有多高值得怀疑。值得注意的是,许家印已经开始将精力转向于新能源汽车、医疗以及服务业,他强调恒大未来不再会是一个地产商。

另外包括万科、碧桂园、远洋等大型房地产企业都开始加速转型,农业、物流、机器人、医疗等产业成为投资重心。

在过去十几年里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企业纷纷转行,这只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房地产的寒冬不是“狼来啦”,而是实实在在的已经发生了。

资料显示,2019年10月有17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一半的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下调数量均创年内新高。

然而房市的趋冷,不但没有引来政府的驰援,反而加速了政府进一步加大打房的力度。最能说明这种态度的就是再次提高了二套房贷利率以及定向降准。

这无疑向市场传递了更加明确的信息。那就是纵然房市低迷,但“房住不炒”的政策只会更加严格的实施。期待政府救房市的声音无意会感到十分失望。

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速在第三季度创下27年来的新低。但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政府强调不会通过大水灌溉的手段来解决。这可以理解为,即使经济面临的困难再多,包括“挽救”房市在内的短期刺激手段都不会成为政府的工具。

中国房市阶段性高点已经触及,未来房市都会处于一个有限的范围内波动调整。靠炒房子获取暴利的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李嘉诚、潘石屹等人,或许曾经也从未想到过中国的房市会以如此疯狂的速度演变,并让他们赚取庞大的财富。当这样的楼市很难再产生丰厚利润后,他们转换跑道也就成为了必然。

事实上,如果说当前中国经济的确有存在不少困难的话,那么需要客观的说,过去十年来(北京奥运会之后)房地产的快速膨胀是造成当前困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房地产价格的急速窜高,不仅远远超过了中国百姓的收入水平,而且也让中国经济尤其弱势地方县市的经济对房地产产生了巨大的依赖性。房地产盘踞了极为庞大的社会财富和资金,它直接导致了居民其它消费以及其他它产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很大的压缩。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有经济自身运行规律的因素,但是经济结构亟待优化、实体经济的投入和第三产业的消费力越来越弱更是最直接原因。财富大量囤积于房地产行业,既大幅减弱了社会财富和资本的流动性,也导致实质的社会投资逐年降低。而社会民间投资是体现一个经济体是否健康的主要指标之一。

当一个经济体的民间投资越来越弱,只能依赖国家投资的话,那这个市场的动能就会大幅减弱,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就会快速出现。

而“不太凑巧”是,除了以上“内因型”问题,美国发动贸易战,也进一步让中国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难度加大,甚至某些产业在某一个时期的运行会变得极为困难。

这就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从更加宽远的角度来审视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政府在供给侧改革,去泡沫化,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措施,尤其在打房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中国经济必须戳破泡沫,改变虚火虚胖的体质。只有实体经济的踏实发展,才能够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从更长远的战略目标来看,中美贸易战意味着中国和将会与美国为首的西方进入一段长时间的动荡期。中国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而中国的“体质”十分足够迎接这个动荡期呢?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备完善工业体系的国家,这是中国能够抵抗各种贸易战的根本所在。但是这个体系还没有达到足够强大的地步。

中国须进一步补足工业体系的短板,提高经济体系的健康度和韧性。这个目标只能通过更深层次的强势改革才能实现。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从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当前一系列的问题的发生,虽然会出现一定的震痛期,但是这也让中国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改革的力度更加的强大,也会更加坚定中国深刻改革的决心。

最后还是要回到房市上再来谈几句。

中国打房并不意味着要把房价打到特别低的地步,很多期望房价回到5年前乃至10年前的愿望是不切实际的。因为银行的坏账,人民财富的缩水是同样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中国政府打房的目的,是要遏制房价快速上涨,让人民的收入逐步与房价的波动达到一个合理的互动区间,同时平衡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当中的规模与比例。大幅快速降价并不是唯一的目标。

房价快速的上涨和快速的下跌都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在这一点上还是要有理性认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