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www.bcbay.com | 2019-11-18 17:52: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子西综合报道:文章开始先请读者做一个找不同的游戏:BradySandahlBradySandalh,看出有啥吗?对的,最后两个字母颠倒了。

再假设一下,如果你收到一封邮件,发信人地址有这样的变化,你能看出来不同吗?

卡尔加里一位75岁的退休律师Rod McLeod就因为没有看出这点区别,白白损失了80万加元。

最为关键的是,为他服务的私人银行Cidel Bank在处理转钱业务时,曾经收到过“可疑邮件”的警告,但没有在意,将80万加币发给了骗子。

11月中旬,这位退休律师将Cidel Bank告上了法庭。在索赔声明中,他表示Cidel Bank “疏忽、违约和违反受托责任”。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Sandahl变Sandalh难辨认,购房巨款莫名入香港账户

事情还要从2018年9月讲起,McLeod看好了加州棕榈泉以北的一套公寓,为此他兴奋不已,立即下单。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几周后,他收到看上去是来自房地产经纪人Brady Sandahl的电子邮件,指示McLeod将未付余额61.9万美元(82万加元)转到另一家银行——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大通银行(Chase Bank)。

事实上,这封邮件是骗子发来了,邮件地址是伪造的,把Sandahl名字的最后两个字母调换了位置,但一般人都不会注意。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McLeod并没有多想,他之前曾被告知房子的卖家是个亿万富翁,所以觉得有多个银行账户也很正常,于是把新的指令告知给了在Cidel的联系人。

当Cidel收到这封指令邮件时,该银行的邮件服务器将其标记为“可疑邮件”,并将“可疑信息”添加到标题行。尽管出现了这样的警告,银行的一名员工还是给诈骗者发了邮件,询问银行账户所有者的地址——在邮件中添加了一位Cidel的高级员工和McLeod。

McLeod说,新的公寓让他兴奋不已。他没有注意到这封电子邮件曾被标记过,他说,他之前也没有将钱汇到另一个国家的经验,“我没有每天都接触这种事情,这对我而言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全新的。我妻子则说我因为太想买下这个公寓了,所以忽视了危险警告。”

McLeod和他的妻子批准了这一笔电汇,谁知道,这笔钱并没有汇到房屋卖家的账户,其中接近60万美元被转到诈骗者在香港中国银行的户头。大通银行只阻止了2.6万美元的转移,并且将这一部分钱归还给了McLeod。

聘请前FBI调查员进行调查

这位75岁高龄的退休律师莫名遭受了重大损失,他聘请了前美国FBI的特工Don Vilfer展开就此调查。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Vilfer的调查显示,由美国发出电子邮件的并不是加州房屋卖家Brady Sandahl。而是诈骗分子冒充了他,并且创建了一个新的邮箱地址,这个新地址将Sandahl名称的最后两个字母互换了位置,改成了“lh”,乍一看根本就看不出来,一般人完全不会在意!

Vilfer在给McLeod的报告中表示,房地产经纪人的电子邮件账户可能已经被侵入,他建议对房地产经纪人的设备和账户进行进一步分析。

这起案件就是调查人员所说的“商业电子邮件泄露”案例,这是一种针对企业及其客户的电信欺诈。通常情况下,诈骗者侵入企业的电子邮件账户,冒充发件人,指示客户将钱转到其他账户。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称,商业邮件被盗——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在过去五年里导致了120亿美元的损失。150个国家和美国50个州都报告了这类骗局。

自从十多年前离开联邦调查局以来,Vilfer已经为100多起案件作证,经常为涉及电信欺诈的案件提供数字取证方面的专家证词。

Don Vilfer 表示:“电汇诈骗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而且非常猖獗,加拿大和美国需要更好的法律来保护银行客户。加拿大和美国在要求金融机构采取某些措施方面的立法太落后了很难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

银行是否有过失?

既愤怒又失望的Rod McLeod将他的私人理财银行Cidel Bank告上了法庭,因为该银行发现疑点后不但没有采取保护客户的措施,反而把钱很快汇到了骗子账户,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拒绝赔偿他的损失。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Vilfer说,McLeod的银行——Cidel 银行本应及时制止这一骗局,“电子邮件已经标记出这是一条可疑信息这种欺诈行为如此普遍……肯定会引起某种程度的警觉,让我们多看看这个问题,看看它为什么会被标记出来。这是一种好的技术,但是很显然,这被忽略了。”

Cidel Bank是加拿大数十家为高收入或巨额资产人士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私人银行之一。

加国75岁退休律师被骗80万加币,告银行失误

在针对 Cidel的索赔声明中,McLeod的律师Brett Code称,该银行的行为“明显偏离了所需的注意标准,构成重大过失”,要求对McLeod进行全面赔偿。

这些指控都没有在法庭上得到证实,Cidel也没有对索赔声明做出回应。

在写给McLeod的一封邮件中,Cidel首席执行官Craig Rimer写道:“我们对你不得不经历这一可怕的经历,对你遭受的经济损失感到非常抱歉。但是Cidel没有义务对McLeod的损失进行赔偿。”在另一封邮件中,Rimer指责了McLeod,他说这封电子邮件来自McLeod,是他在和骗子反复沟通之后,批准了交易。

Rimer拒绝接受采访,但他向公众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我们是根据客户发给我们的书面和签字的电报指示行事的。”

他不愿透露该行在电汇方面的政策,但他写道,Cidel的行为完全符合所有行业标准,该行将继续帮助客户从“一个肆无忌惮的第三方”那里追回资金。

目前,加拿大和美国都没有法律要求金融机构确认银行账户持有人的身份,以防止欺诈和保护客户。

美国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ABA Insurance Services最近表示,银行开始打电话验证电汇等程序是“至关重要的”。

McLeod 知道他对Cidel 的诉讼可能会拖上好几年。他说:“如果我赢不了这场比赛,我就是在砸钱。他们可以比我活得更久。我75岁了。”

他已经把自己剩余的资产转移到了另一家管理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