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债务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www.bcbay.com | 2019-11-14 13:46:36  东方财富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鲍威尔在国会作证词陈述的时候提到,美国经济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在任何经济低迷的时期,都需要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但他也发出警告,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这可能削弱财政政策制定者在经济衰退中提供帮助的意愿和能力。他呼吁美国政府未来要降低赤字,美国的债务增速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令鲍威尔担心的美国债务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它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不可持续的境地。

01事件梳理

美国的债务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看过一组数据就知道了。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超过23万亿美元,债务增长速度也同样令人吃惊。在截止到三季度末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国债的余额同比增长了5.6%,但同期美国GDP的增速只有3.7%。据统计,自川普宣布就职以来,美国债务增长了约16%。

还有更糟糕的。以上只是联邦政府的债务,并不是美国全部的债务。如果算上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这个数额还得再加上3.1万亿美元。这还没算全,还有企业债务、房屋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学生贷款等等。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统计,将以上所有债务加起来,美国的总债务已经占到GDP的330%。

02精选分析

美国债台高筑的深层原因

我们都知道,美国债务水平这么高的直接原因就是美国政府一直在不停地发债。但这只是最表层的现象,我们应该探究的是更根本的原因。

2008年上映了一部叫做《债务美国》的纪录片,它揭示了当时美国的债务问题。其实,美国债务问题并不是某个特定时期的问题,而是贯穿了美国的发展历程。片中详细阐述了美国债台高筑的四大原因:

1、预算赤字: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同比增长约26%,升至约9844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为了弥补这个预算缺口,美国政府只能选择继续发债借钱。

2、储蓄问题:众所周知,美国人并没有储蓄的习惯,他们的消费观念很强,想要什么东西,有钱就直接买,没钱就借钱买,先买了再想办法还。

3、贸易赤字:美国需要从世界各地购买各种商品,同时它也在出口。当美国买的比卖的多时,必然的结果就是,没有足够的前来买单。但是需求又摆在那里,不进口也不行,所以只能继续借贷,长期以往,就会导致债务水平越来越高。

4、领导能力赤字:这个取决于美国总统对经济政策的把控,采取不同的政策会导致美国赤字的增加或者减少。

美国这种不负责任、任性胡来的财政政策是从里根政府开始的。中间也有出现过缓和,罗伯特爱德华鲁宾(Robert Edward Rubin)在担任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期间,将政府财政赤字变为财政盈余,美国政府债务开始降低。

在鲁宾结束财长任期的2000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为5.66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大约是56%,但是之后这一比例一直在上升,在2008年一下子从不到70%飙升至82%。

高企的债务&美联储的烦恼

昨晚鲍威尔谈到了美国联邦政府预算不可持续的问题。其实,除了昨晚的讲话之外,鲍威尔曾经多次表示对美国不断攀升的债务感到非常忧虑。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就曾道出巨额债务下美联储的难处:

如果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不妥善解决,美国将面临债务危机。养老、医疗等公共开支迅速膨胀将对政府财政预算造成巨大压力,为了筹集足够的资金,政府需要发行大量债券,但市场没有能力完全消化这些国债,美联储将不得不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来填补赤字漏洞。

巨额债务导致的财政负担令美联储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随着美国债务水平越来越高,美联储想要通过货币政策来实现就业和通胀的双重目标也越来越困难。

美国债务泡沫迟早要破?

美国的债务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大家都知道气球不可能会一直膨胀下去,到达某个临界点之后就会爆炸,美国债务也一样,它迟早会带来一场波及全球的债务危机。

在达里奥看来,所有的大型债务危机可以分为六个阶段:周期早期、泡沫阶段、触顶、大萧条、去杠杆以及回归正常化。债务过多会导致债务危机,债务过少会限制经济发展。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几乎不可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15年左右出现一次大型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到了2025年美债将成庞氏骗局?

对美国自己而言,美债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庞氏骗局。

美国欠下这么多债务,虽然本金“暂时”不用还,但总要支付利息的。下图是1988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需要对外支付的利息总额,2018年对外支付利息总额5230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保守估测,2019财年美国公共债务利息将达创纪录的5910亿美元。

随着美国债务的不断增长,未来要支付的利息也会增加。根据美国财政部向借款咨询委员会提交的报告,2025年美国所发行公共债务所筹资金就将全部用于支付净利息,其规模介于7000亿到1.2万亿或者更多。也就是说,从2025年开始,美国国债就要变成一个庞氏骗局。

美国的债务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它跑得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疯狂,但却没有人为此负责,谁也不知道最终结局会如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